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毛利率持续下滑仍加码医美业务,朗姿股份图什么?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7-28 13:5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毛利率持续下滑仍加码医美业务,朗姿股份图什么?)

虽然朗姿股份医美业务近五年营收有了较大增长,但该业务毛利率却逐年下滑,2022年毛利率相比2018年已下滑10.36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  殷玉佳         

早已开始布局并深耕医美终端赛道的朗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朗姿股份,002612.SZ),继续通过体外创投基金的方式加码收购孵化医美机构。

2023年6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武汉五洲90%股权和武汉韩辰70%股权。此前,这两家医美机构由朗姿体外医美基金芜湖博辰八号孵化。同时,2023年6月,朗姿股份再添医美投资基金博恒二号。截至6月末,朗姿医美产业基金累计规模已达28.37亿元。

6月末,朗姿股份又发定增公告,拟向不超过三十五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33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67亿元,主要用于医美业务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具体来看,该公司募投方向包括成都、重庆、郑州、青岛和昆明五地的米兰柏羽医疗美容医院建设项目,合计拟投入资金13.24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12.11亿元,另外4.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针对此事,深交所向朗姿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募投项目实施主体是否具备医美服务及产品生产销售的相关资质,业务开展是否合法合规,是否符合相关行业监管规定和要求等事项做进一步的详细阐释。而这也是医美行业最受消费者关注的问题。

在医美行业加速布局的朗姿股份,深耕的另一行业是纺织服装,这也是该公司传统业务。截至2022年末,服饰业务为朗姿股份贡献的营收仍略高于医美业务。

今年作为朗姿股份迈入医美终端赛道的第八年,该公司在医美赛道的表现究竟如何,公司服饰业务是否已经触顶?

医美毛利率逐年下滑  

数据显示,2022年朗姿股份实现营收38.8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归母净利润0.16亿元,同比下滑90.73%。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达57.51%,综合净利率为0.89%。

从朗姿股份旗下三大业务“时尚女装”“医疗美容”及“绿色婴童”的营收情况来看,2022年,前述三项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5.35亿元、14.06亿元及8.8亿元,占比分别为39.58%、36.25%及22.63%。其中,时尚女装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较2021年下降4.56个百分点,相应的,医美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同比增加2.68个百分点。

而从各业务的毛利率来看,时尚女装、医疗美容和绿色婴童业务2022年毛利率分别为62.94%、49.54%及60.52%。不难发现,时尚女装和绿色婴童业务的毛利率明显高于医美业务。为何会出现如此情况?

事实上,医美业务曾经也拥有较高的毛利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至2022年五年间,朗姿股份医美业务营收分别为4.79亿元、6.28亿元、8.12亿元、11.20亿元及14.0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87.59%、31.15%、29.28%、37.84%及9.25%;毛利率分别为59.90%、57.74%、54.34%、51.83%及49.54%。

不难发现,该公司医美业务营收在近五年内有了较大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01%,但毛利率水平却逐年下滑,2022年毛利率相比2018年下滑了10.36个百分点。分析认为,随着医美行业入局者增多,公司毛利率水平难回往日高位。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销售费用及销售费用占营业总成本比例的上升,或也是医美业务毛利率逐年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至2022年间,朗姿股份销售费用分别为3.0亿元、11.29亿元、11.22亿元、14.63亿元及16.45亿元,占营业总成本的比例从期初的35.94%升至期末的42.41%。

从销售费用明细来看,增长最快的是广告宣传推广费,2018年这部分支出为1.32亿元,时至2022年增至4.54亿元。另一部分占比较大的是其他销售费用,从2018年的4.41亿元增至2022年的6.46亿元。可以看出,逐年攀升的广告宣传推广费和整体销售费用是展开医美业务的刚需。尽管该公司医美业务的营收在此期间也逐年上涨,但毛利率下滑之势几乎无法避免。   

朗姿股份近5年销售费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跑马圈地  

上月末,深交所针对朗姿股份新发布的股份定增计划,下发了相应的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该公司就医美服务、产品生产销售等业务资质是否合法合规进行更详细的阐释。同时,针对消费者保护方面,深交所也发出了相关的问询,要求朗姿股份列明是否存在医疗事故或纠纷及相关诉讼仲裁情况;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是否存在医美贷等消费分期金融产品等情况,最近五年是否受到行业相关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在回复中,朗姿股份一一列明了此次定增募投项目实施主体——成都、重庆、郑州、青岛和昆明五地的米兰柏羽医疗美容医院等机构的资质,及从业人员的相关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在医疗事故或纠纷及相关诉讼仲裁等方面,有三起事项跟西安米兰相关,目前均已审结。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截至2023年3月31日,朗姿股份拥有30家医美机构,其中包括6家综合性医院、24家门诊部或诊所。这些机构主要分布在成都、西安、昆明、重庆、深圳、长沙、宝鸡和咸阳等地区。

那么,以中高端女性服饰起家的朗姿股份,为何大力加码布局医美终端赛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月—12月,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9222.6亿元,同比下降7.7%,增速比2021年同期下滑21.9个百分点。同时,实体门店销售大幅下降。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22年1—12月,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和零售量,同比分别下降14.79%和18.61%。

而中国服饰行业的另一特点是,哪怕是知名品牌,市占率都非常低。朗姿股份作为国内的知名女装品牌公司,市场占有率也较低,不足以形成较高的商业壁垒。以该公司2022年女装营收15.35亿元为例,该数据仅占我国当年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的万分之十七。

反观医美市场,目前仍处在快速增长中。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服务收入计,全球医美市场的市场规模已从2017年的1,258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41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且其预计,2021年至2030年,该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或达到10.9%,2030年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602亿美元。

而中国医美市场的增长率将远高于全球市场。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19年至2030年,中国医美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或达到14.5%,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382亿元。

关注到这一市场趋势的朗姿股份也是加紧布局。2016年,该公司投资了韩国整形医疗管理机构“Dream Medical Group Co., Ltd”和知名整形医院“Dream Plastic Surgery”,并在当年拥有了高端医美综合品牌“米兰柏羽”和轻医美连锁品牌“晶肤医美”;2018年初,公司收购西安知名医美整形“高一生”品牌;2019年8月,朗姿股份控股收购西安美立方医美整形医院,并于2021年将其更名为“西安米兰柏羽整形医院”。2022年,该公司拿下昆明韩辰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控股权。

整体来看,朗姿股份旗下“米兰柏羽”“晶肤医美”“高一生”及“昆明韩辰”等品牌,已在各自区域市场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医美业务的区域规模已经形成。在毛利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后续朗姿股份的医美业务将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朗姿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