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第三方充电桩集体涨价,是危机还是商机?

来源:中访网 作者:商业华观 2023-07-28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6月以来,多地新能源车车主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晒出支付截图称,公共充电桩的充电价格较过去有所上涨,有的充电单价甚至接近2元/度。据证券时报报道,类似于特来电、联合等品牌充电站充电价格相较之前均存在一定程度的上涨,涨幅均在30%以上。

(原标题:第三方充电桩集体涨价,是危机还是商机?)

国内油价在近日迎来了“三连涨”,据国家发改委公告,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3年7月2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275元、260元。高昂的油价让不少消费者想要转投新能源汽车的怀抱。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但让消费者措手不及的是,公共充电桩的电费与油价一样悄然迎来了上涨,部分地区高峰期涨幅甚至达到87%。

今年6月以来,多地新能源车车主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晒出支付截图称,公共充电桩的充电价格较过去有所上涨,有的充电单价甚至接近2元/度。据证券时报报道,类似于特来电、联合等品牌充电站充电价格相较之前均存在一定程度的上涨,涨幅均在30%以上。

对于充电费涨价,业内人士分析,可能和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根据《通知》,新电价方案将用户用电价格逐步归并为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及工商业用三类。而大型充电站的用电被划归到了工业用电中,所以电价调整必然会对新能源车充电费用产生影响。

也有观点认为,公共充电桩电价上涨与夏季电力负荷紧张有关。随着大暑节气的到来,各地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高温导致用电需求进一步攀升。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全国日调度发电量已三创历史新高,全国最高用电负荷两创历史新高。在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以商业或者工业用电体系为主的公用充电站,难免会面临被限电或者被涨价的情况。

除了政策和客观环境影响,企业自身的盈亏问题也成为充电桩电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内大部分的充电桩都处在亏损状态,不少都是依靠国家补贴“维持生计”。以特来电为例,其2019年至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2.69亿元、-1.35亿元以及-0.26亿元。虽然亏损在不断收窄,但始终未能实现盈利。

但上述原因并不足以导致新能源车配套市场走入“死胡同”。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超过660万台。中国充电联盟7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214.9万台,同比增长达40.6%。

此外,目前并未有证据表明电动汽车充电成本上升影响了电动汽车的销售。毕竟新能源车百公里电费逼近燃油车油费的现实已经在俄乌冲突下的欧洲上演,在没有用车成本优势的前提下,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纯电动汽车新车销量首次超过柴油车,今年6月欧盟电动汽车注册量增长66.2%,而柴油汽车减少9.4%。

不仅如此,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出台各种政策来加快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

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形成城市面状、公路线状、乡村点状布局的充电网络。在完善支持政策方面,《指导意见》提到,落实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引导用户广泛参与智能有序充电和车网互动。2030年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鼓励地方各级政府对充电基础设施场地租金实行阶段性减免。鼓励电网企业在电网接入、增容等方面优先服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除了中央层面的指引,今年以来,包括河南、山西、山东、重庆、广东在内的多个省市陆续出台鼓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

中信证券测算,未来三年公共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达487亿元,研报认为,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充电桩作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配套基础设备,受政策端和需求端双重因素驱动,未来有望进入加速建设期,远期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