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二轮问询关注协同性,华恒生物定增17亿拓展新产品线前路如何?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7-25 15:4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轮问询关注协同性,华恒生物定增17亿拓展新产品线前路如何?)

全球丙氨酸市场需求预期增速呈现放缓趋势,华恒生物需不断布局新的产品线

《投资时报》研究员  罗艺

丙氨酸全球龙头华恒生物(688639.SH)定增事项近日遭监管部门第二轮问询,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新产品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相关性及协同性,以及公司是否具备技术、市场、人员等储备基础。

据2022年10月公司发布的定增公告显示,华恒生物拟募资不超过16.89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生物基丁二酸及生物基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5万吨生物基苹果酸生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华恒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产品研发、产销的企业。目前,公司已成为全球领先的通过生物制造方式规模化生产小品种氨基酸产品的企业之一。根据公司2021年上市前发布的招股书,华恒生物丙氨酸系列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已接近50%。

据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华恒生物L-丙氨酸和L-缬氨酸贡献的营收占总营收比达86.38%。尽管不少机构预测,华恒生物的L-丙氨酸和L-缬氨酸在未来5年仍将分别保持15%和25%的复合增速,但全球丙氨酸市场需求未来的增速却呈现放缓趋势,且单一品类市场规模终究有限,华恒生物需不断布局新的产品线。

对此,华恒生物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2022年,公司丙氨酸产品和L-缬氨酸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2.77%和123.15%,氨基酸系列产品产能利用率已趋于饱和状态,原有产能已经不能充分满足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战略,公司亟待开发新的生物基产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种类,提升公司生物基产品的综合产能,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自2021年开始,合成生物领域在我国的投融资市场热度不减。2021年实现投融资数量16例,2022年多家企业完成一级市场融资,近岸蛋白、巨子生物、川宁生物等企业相继完成IPO登陆A股。今年,国内合成生物学龙头凯赛生物发布定增拟募资66亿也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此次,华恒生物拓展新领域募资能够成功吗?

定增拟拓产品线

成立于2005年的华恒生物是一家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核心,主要从事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产品研发、产销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丙氨酸系列产品、L-缬氨酸、D-泛酸钙和熊果苷等。

伴随合成生物行业热度升温,华恒生物的业绩也呈现较好趋势,2018年—2022年,该公司营收分别实现4.21亿元、4.9亿元、4.87亿元、9.54亿元和14.1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1.26亿元、1.21亿元、1.68亿元和3.20亿元,上升态势显著。

2021年,华恒生物登陆科创板,募资6.25亿元用于产能扩充,主要用于交替年产2.5万吨丙氨酸、缬氨酸项目、发酵法丙氨酸 5000吨/年技改扩产等项目建设。

2022年10月28日,华恒生物披露再融资方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7.27亿元,后经过修订,将募资总额调整为16.89亿元。定增方案显示,此次募资华恒生物计划将7.85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生物基丁二酸及生物基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6.7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生物基苹果酸生产建设项目,以及用作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华恒生物目前的营收贡献主要来源于丙氨酸和缬氨酸产品。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该公司丙氨酸系列产品占总营收比达86.79%;2022年,公司物L-丙氨酸和L-缬氨酸贡献的营收占总营收比达86.38%。为何此次定增选择另外两个新产品?

华恒生物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此次募投项目依循公司选品策略,相关产品已经过市场化验证,在市场中已具有一定规模,下游市场空间广阔,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该公司提供的欧洲生物塑料协会数据显示,全球生物塑料产能从2021年至202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73%。其中,PBS占生物塑料的比重将从2021年的3.5%增至2026年的16%。

同时,华恒生物认为公司能通过发酵法生产技术实现绿色、更低成本的产品替代,并且所选募投项目产品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产品所属行业不属于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周期性行业。

该公司表示,此次募投项目也将对公司的整体业务产生有利影响,通过延伸产业链布局,能加大生物基产品原料的自给能力。目前,公司生物基产品的生产主要以玉米淀粉、葡萄糖等可再生物质作为原材料,而本次募投的项目之一——年产5万吨生物基丁二酸及生物基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建设大规模玉米深加工能力,为公司生物基产品提供淀粉和葡萄糖原料,为公司生物制造业务提供稳定的主材供应,满足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

数据来源:华恒生物、欧洲生物塑料协会

大客户依赖隐患已消除?

自华恒生物上市以来,市场不时有声音质疑公司“单一品系依赖过重”以及“大客户依赖”。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 华恒生物丙氨酸系列产品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8.57%、86.79%。此后,虽占比有所降低,但丙氨酸系列产品占营收比也一直维持在八成以上。

丙氨酸作为小品种氨基酸,可以广泛应用在日化、医药及保健品、食品添加剂和饲料等众多领域。但华恒生物丙氨酸目前的应用较为集中,营收贡献最大的L-丙氨酸,60%需求来源于环保螯合剂MGDA,这种材料主要作为助洗剂添加于自动洗碗机专业洗涤剂中。

因此,公司L-丙氨酸的客户主要为巴斯夫、诺力昂等国际化工巨头。其中,第一大客户巴斯夫的销售额占比较高,2017年—2020年,公司向巴斯夫的销售额占同期营收比均达45%以上。自2021年开始,来自巴斯夫的营收贡献占比开始降至20%。

近日,巴斯夫发布今年二季度初步数据,显示其二季度销售额预计下降25%至173.05亿欧元,公司称主要原因为价格和销量大幅下降,而货币因素的影响也造成了销售额的减少。巴斯夫对2023年全年的销售额和收益预期也大幅调低,从此前的集团营收额840亿元至870亿元欧元,降至730亿欧元至760亿欧元。

因此,有分析据此认为华恒生物的业绩或受到影响。但从一季度数据来看,华恒生物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华恒生物实现营收4亿元,同比增长48.02%;净利润同比上升47.03%至8119.83万元。

华恒生物方面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与主要客户巴斯夫合作稳定,各年度销量略有波动,总体呈现平稳趋势。2021年度公司对巴斯夫销售收入较2020年度下降1.53%,主要系2021年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的影响;2022年度公司对巴斯夫销售收入较2021年度增长14.83%,主要系2022年下半年公司与巴斯夫协商调增L-丙氨酸的销售价格,以及2022年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的共同影响。

华恒生物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公司客户结构已显著改善。在境外市场,除巴斯夫外,公司还与味之素、伊藤忠、德之馨等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境内市场,公司已与多家优质化工、制药、饲料和养殖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如诺力昂、华中药业、华海药业、牧原股份、双胞胎集团、新希望等。

该公司称,2022年,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为4.6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33.01%,公司不存在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