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3年虚增收入超百亿?被处千万罚款后江苏舜天怎么办?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7-14 17:1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3年虚增收入超百亿?被处千万罚款后江苏舜天怎么办?)

在此事件中,除了江苏舜天被证监会予以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1000万元罚款外,该公司多位高管也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发端于2021年的“专网通信案”曾经轰动资本市场,目前上述案件的影响仍未告一段落。2022年11月,A股企业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舜天,600287.SH)因涉嫌“专网通信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今年7月3日,江苏舜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30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经调查,证监会认为江苏舜天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监管部门将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达千万元,该公司多位涉事高管也遭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经营方面,当下,江苏舜天正在推动传统服装主业的转型升级,并开拓国内服装业务市场,但公司转型进程较慢。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及“专网通信案”所带来影响,《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询问江苏舜天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截至7月13日收盘,该公司每股股价报收于5.06元/股,距2015年6月曾触及的高点21.75元/股(前复权)下跌76.74%。

自2015年6月触及高点以来江苏舜天股价走势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官网

虚增营收利润领罚单

在证监会下发的告知书中,江苏舜天所涉业务要追溯至2009年。彼时,江苏舜天与隋田力洽谈开展专网通信业务(即隋田力组织开展的自循环业务,江苏舜天内部称之为通讯器材内贸业务)。

江苏舜天与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的业务洽谈、合同签订、发票流转、资金收付、货物验收等环节,主要由江苏舜天业务人员与隋田力方人员对接,且合同模板、产品、型号、购销价格、物流等由隋田力一方提供。江苏舜天向隋田力催要通信器材业务尾款,隋田力控制的公司为通讯器材业务货款提供担保、支付尾款。

在这一过程中,江苏舜天所参与的专网通信业务,曾出现上下游企业均由隋田力或其他同一主体控制的情况,同一公司或被隋田力控制的公司,也曾在不同时段作为供应商和客户出现。

经过调查,证监会认为江苏舜天参与的上述业务,实质是合同、资金、票据流转构成闭环的虚假自循环业务,无商业实质,不应确认相应营收、营业成本及利润。并且证监会还认为,江苏舜天应当知悉该业务是虚假自循环业务。

告知书显示,2009年至2021年期间,江苏舜天通过参与虚假自循环业务,共计虚增103.33亿元营业收入,虚增营业成本93.99亿元,虚增利润总额则逼近10亿元,达9.3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13年中,有7年时间江苏舜天虚增利润占该公司当年披露利润总额的比重在五成以上,2012年和2016年该比重甚至超过100%,分别为132.86%和110.51%。

2022年4月30日,江苏舜天曾发布《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在公告中,该公司将通讯器材业务收入的确认方法由总额法调整为净额法,并对上述13年的年度报告进行了追溯调整。然而,调整后的财务数据依然存在虚假记载。

在此事项中,除了江苏舜天被证监会予以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1000万元罚款外,该公司多位高管也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其中,董事长高松被予以警告处罚,并处以150万元罚款。证监会还拟决定对高松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总经理桂生春被处以100万元罚款,王重人、李焱以及赵凡分别被处以60万元罚款。

转型进程缓慢

从主营业务来看,江苏舜天是一家成立于1979年的服装贸易企业,2000年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一方面,江苏舜天着重发展以服装为核心的贸易主业,另一方面,该公司还在开拓新型特色市场业务,主要包括监控化学品特许经营、核电钢材投标业务、优质白酒经营等国内贸易业务、木制品出口业务及海产品进出口业务,产品包括监控化工产品、木制品、核电钢材、中高端白酒、各类援外物资和海产品等。

两方面业务加持,江苏舜天近年业绩仍不够理想,2021年甚至亏超六亿元。直至2022年,江苏舜天业绩下行趋势才得以扭转。期内公司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5.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实现6001.68万元盈利。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5.59%至9.8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79%至1488.71万元。

当前,江苏舜天正在推动传统服装主业的转型升级,发力开拓国内服装业务市场,但转型进程较为缓慢是该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商品流通仍是构成江苏舜天主要收入来源的业务,服装加工、化工仓储各自的收入占比长期徘徊在个位数甚至更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