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汽车街营收净利润巨幅下滑,2022年交易量也减少近四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街营收净利润巨幅下滑,2022年交易量也减少近四成)

《港湾商业观察》廖紫雯

近日,汽车街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车街)于港交所披露招股书,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与海通国际。

2022年营收、净利巨幅下滑

作为二手车买卖双方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供应商,汽车街为二手车买卖双方提供从车辆采购与收购、评估检测、拍卖与办证过户到物流等服务。

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汽车街实现营收分别为4.53亿元、6.78亿元、4.68亿元;实现年度盈利分别为9000.1万元、1.65亿元、6898.0万元。其中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30.996%,净利同比下降58.216%。 

往绩记录期间,汽车街收入来自二手车拍卖佣金及服务费以及其他二手车相关业务,包括二手车增值服务、二手车收销安排、展会服务及其他服务。

营收细化而言,报告期内,汽车街二手车拍卖佣金分别为1.09亿元、2.75亿元、1.73亿元;二手车拍卖服务费分别为3894.3万元、5921.0万元、6738.3万元;二手车拍卖佣金及服务费收入占同期收入比例合计为32.6%、49.4%、51.3%。

汽车街二手车拍卖佣金及服务费包括:在汽车街交易平台成功进行的二手车交易向二手车买家收取的佣金;及公司就公司或第三方服务供应商提供的若干拍卖后服务向二手车买家收取的服务费,有关服务包括办证过户及物流服务。

汽车街表示,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收取的佣金比率一般介乎二手车拍卖价的2.5%至3.0%,受制于公司就交易可收取的总佣金下限及上限。

事实上,自2023年2月1日起,汽车街上调了交易平台上所有二手车交易的佣金比率,通常按二手车拍卖价的约3.5%收取佣金,并设有上下限。

在服务费方面,汽车街一般就每辆二手车的办证过户服务收取的金额介乎400元至1600元,就物流服务而言,根据距离及其他相关因素向每辆车征收费用。

报告期内,汽车街来自每辆车的平均收入(包括佣金及服务费)分别为1296元、1280元及1505元。

此外,汽车街二手车增值服务的收入分别为4794.2万元、7314.8万元、7495.9万元;二手车收销安排的收入分别为1.35亿元、1.54亿元、7925.4万元;展会服务的收入分别为9629.6万元、8955.6万元、6286.4万元;其他服务的收入为2629.6万元、2645.1万元、1051.0万元。

不难看出,除了二手车增值服务收入2022年微弱增长外,核心引擎的二手车收销收入、展会服务收入都在当年大幅下滑。

交易量下滑近四成,市占率优势并不明显

报告期内,汽车街平台二手车交易量分别为11.4万台、26.1万台、16万台,公司表示,汽车街平台二手车交易量由2021年的约26.10万辆减至2022年的约16万辆,同比下降38.70%。

根据灼识咨询,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由2021年的1360万辆减至2022年的1250万辆。公司坦言无法保证本行业能于2023年迅速复苏或于未来继续快速增长。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汽车行业研究员张翔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除却疫情的影响以外,2014年到2015年这个时间段,是二手车交易行业创业的高峰期。之后,瓜子二手车等一些公司都陆续陷入困境,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没有走通,未实现盈利。例如,早期瓜子二手车一味地提出像“二手车交易不收费”的口号,通过烧钱来吸引用户登录平台交易,但事实上,这种模式难以持续,很多二手车交易平台都倒闭了,导致平台的数量减少,也就是说前期互联网的二手车平台因为商业模式不成熟而倒闭。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港湾商业观察》提出,二手车交易的活跃和市场有一定密切关联,市场较好时,更多人会考虑换车,为二手车市场提供更多供给。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一手车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供应量较大,加上今年以来车企间价格战惨烈,降价众多,这多少也影响了二手车市场。

此外,由于二手车整售市场占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市场份额约96%,因此,主要二手车业务参与者(包括专业买家及4S店)主要从事二手车整售市场。于2022年12月31日,中国有超过30万专业买家及约3.4万间4S店。

在我国二手车整售市场极为分散的情况下,按2022年的二手车成交量计,五大二手车整售平台拥有仅约6.1%的市场份额。汽车街按2022年交易车辆量计在中国二手车整售平台位列第一,在中国二手车整售平台的市场份额为约1.3%。其他四个平台市场份额依次为1.3%、1.2%、1.2%、1.1%。

显然,汽车街虽目前占比第一,但与其他四个平台差距并不大。

就如何提升市场份额,张翔认为,互联网化有一个过程,提升市占比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二手车行业的集中度不高,大部分市场份额都是由线下的小店组成,而且二手车需要投资,即收车,这需要一个过程。至少需要五到十年,公司才能壮大起来,公司要做的就是扎扎实实做好盈利,不能是通过烧钱模式来吸引用户,需要做好用户体验,比如说建立完善二手车交易的数据库,包括在二手车的各个主要城市都建立二手车的仓库,让二手车的交易时间更短,让消费者更快的拿到车,降低交易成本,让用户和车主都能得到切实的实惠。 

另一方面,沈萌提出,因为中国区域广阔,而二手车交易又具有突出的区域特点,所以多数平台都是深耕本地,但是作为互联网平台可以利用互联网的空间无关性和信息优势,整合更多本地的区域交易平台实现更大范围的经营。(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