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黑芝麻智能巨亏数十亿:大客户依赖症显著,自动驾驶盈利何时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芝麻智能巨亏数十亿:大客户依赖症显著,自动驾驶盈利何时到?)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6月30日,Black Sesame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黑芝麻智能”)递表港交所,拟主板上市,联席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和华泰国际。 

作为业内早期布局自动驾驶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企业,截至目前,黑芝麻智能已获得10家汽车OEM及一级供应商的15款车型意向订单。然而商业化盈利难题依然未解,过去三年,黑芝麻智能已累计亏损超过15亿元,并且公司仍然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

巨亏数十亿,业绩依赖前五大客户

黑芝麻智能(国内运营主体:黑芝麻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根据官网介绍,公司是车规级智能汽车计算SoC(芯片)及基于SoC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自有的车规级产品及技术,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先进成像及互联等。

目前,黑芝麻智能现阶段战略性地优先开发及商业化L2至L3级产品。自2020年以来,黑芝麻智能相继推出华山系列A1000、A1000L、A1000 Pro以及武当系列C1200车规级SoC,此外,黑芝麻智能亦提供自动驾驶配套软件,以支持客户在SoC上开发及部署自动驾驶应用程序时进行定制。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黑芝麻智能的客户群已由2020年末的33名增长至89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车规级高算力SoC的出货量计,黑芝麻智能是全球第三大供应商。

据招股书显示,黑芝麻智能从2018年8月开始从解决方案产生收入,2021年8月从SoC产生公司。由于正处于快速增长的车规级SoC及解决方案扩展业务及营运的阶段,并持续投资于研发,公司自身表示,面临产品及解决方案商业化有关的风险。

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黑芝麻智能实现收入分别为5302.1万元、6050.4万元以及1.65亿元,同期对应的经营亏损分别为2.93亿元、7.23亿元以及10.53亿元,年内亏损净额分别为7.60亿元、23.57亿元及27.54亿元,合计亏损58.71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2.73亿元、6.14亿元以及7亿元,三年时间,即便是经调整后,公司亏损也已达15.87亿元。

此外,黑芝麻智能的大部分收入还依赖少数客户。截至报告期各期末,黑芝麻智能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当期总收入的88.5%、77.7%及75.4%;其中,来自最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当期的47.7%、40.7%及43.5%。

若未来公司失去一名或多名大客户或销售额大幅度减少,将对黑芝麻智能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高企的成本开支,自动驾驶芯片第一股梦

为支撑公司的业务运营以及扩张计划,报告期内,黑芝麻智能因此产生大量的研发开支及资本开支,公司自身面临短期现金流量、流动资金及盈利能力的压力。

报告期内,黑芝麻智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55亿元、5.95亿元及7.64亿元,一般及行政开支分别为3269.2万元、1.12亿元、2.15亿元;销售开支分别为2225.7万元、5084.2万元和1.20亿元。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黑芝麻智能录得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净额分别为2.48亿元、6.39亿元及7.55亿元;年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2.44亿元、15.53亿元和9.82亿元;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7775.4万元、1.84亿元和3.33亿元;非流动资产净额分别为-16.06亿元、-51.69亿元和-81.93亿元。

同一时期,黑芝麻智能的流动比率分别为3.8、9.2、6.1,速动比率分别为3.8、9.2和5.8。

自身造血能力堪忧的情况下,从成立至今,黑芝麻智能已经过10轮外部融资,公司估值超22.18亿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1月,黑芝麻智能完成A轮融资;2018年1月,公司完成由蔚来资本领投,芯动能投资基金、北极光创投等跟投约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9年4月,黑芝麻智能的B轮融资,由君联资本旗下专业半导体基金君海创芯领投,上汽集团、SK中国、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局创投、北极光创投、达泰资本、风和资本等跟投,融资金额约1亿美元。

2021年,黑芝麻智能完成C轮融资,由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闻泰战投、武岳峰资本、天际资本、元元禾华、联想创投、临芯资本、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跟投,融资金额数亿美元。

2022年1月,黑芝麻智能获得博原资本的战略投资;8月,公司再次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由武岳峰科创领投,兴业银行集团、广发信德、汉能基金、北拓一诺资本、新鼎资本、之路资本、扬子江基金等机构跟投;12月,东风集团旗下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黑芝麻智能进行战略投资。

若成功上市,黑芝麻智能有望成为港股国产自动驾驶芯片第一股。此次IPO,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高商业化能力、智能汽车车规级SoC领域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对于自身赛道的发展前景,黑芝麻智能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刘卫红在6月份公开表示,从汽车自动驾驶的发展来看,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开始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新车型开始运用自动驾驶功能,预计2025年中国新车高尖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渗透率超过60%。2030年以前,L3的时代会到来。(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