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定增27亿拿出15亿收购老牌电池厂商!钧达股份押对赛道了吗?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7-06 16:2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27亿拿出15亿收购老牌电池厂商!钧达股份押对赛道了吗?)

由于收购上饶捷泰,钧达股份产生逾8亿元商誉,债务也有所增长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6月30日,TOPCon电池板块指数继续反弹,板块内多数股票收红。其中,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钧达股份,002865.SZ)收盘于152.53元/股(不复权),较上月底收盘价涨幅超三成。

事实上,电池N型技术加速迭代,其中N型TOPCon技术凭借较高的转换效率、相对成熟的设备与工艺等率先发力。N型TOPCon产业化趋势明显,且TOPCon电池盈利溢价也较P型PERC明显。

而钧达股份于2021年收购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饶捷泰)51%股权,后又于2022年收购余下49%股权(款项未完成)。通过收购该老牌电池厂商,钧达股份成功进入光伏电池“赛道”,公司业绩也大增。后续,该公司快速扩充N型电池产能,2023年公司N型电池产能或将扩充到44GW。

不过,数据显示,2022年该公司单晶TOPCon电池片的产能利用率不到80%,原因是相关产线于2022年Q3投产,产能处于爬坡阶段。今年产能利用率如何,还待进一步关注。

且由于收购上饶捷泰,钧达股份产生逾8亿元商誉,债务也大增。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分别为4.50亿元、6.62亿元、21.57亿元。而在2020年末,上述三项负债指标均为千万元水平。

从日前公告来看,钧达股份定增融资完成,本次募资逾27亿,用于收购上饶捷泰49%股权、建设高效N型电池研发中试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本次定增融资,虽优化公司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等,但公司长期债务压力或仍存在。

针对目前公司单晶TOPCon电池片的产能利用情况、TOPCon较PERC单瓦溢利差有否拉大等,《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钧达股份今年以来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定增完成

6月初,钧达股份公告定增完成;6月20日,本次定增2776万股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向增发融资27.76亿元,募集资金投向三处:一是用于收购上饶捷泰49%股权,二是建设高效N型太阳能电池研发中试项目,三是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银行借款。其中,收购上饶捷泰部分股权,拟使用募集资金约15亿。

钧达股份原从事汽车饰件业务,2021年9月,该公司收购上饶捷泰51%股权,标的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电池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钧达股份将增长乏力、持续亏损的汽车饰件业务出售、剥离,并收购上饶捷泰剩余49%股权(当年工商变更手续办理完毕,款项支付未完成),自此公司主营业务全面转型。

显然,收购上饶捷泰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该子公司自2021年10月1日并表,报告期纳入合并报表营收16.89亿元,贡献归母净利润约0.50亿元。但由于汽车饰件业务亏损较大,2021年钧达股份归母净亏仍近1.8亿,这也是公司自2017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2022年,上饶捷泰凭借技术优势、扩张新产能,全年电池片出货量10.72GW(其中P型PERC产品为8.85GW、N型TOPCon产品为1.87GW),出货量同比增幅为88%;贡献了营收111.15亿元、净利润7.29亿元。

子公司给力,无疑带给钧达股份不俗的业绩表现。这一年,钧达股份实现营收115.95亿元,同比增幅逾3倍;实现归母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幅也在5倍以上。公司不仅扭亏为盈,且盈利大幅提升。

钧达股份2019年以来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得TOPCon者得天下?

事实上,由于PERC降本增效瓶颈已至,2022年以来N型技术加速迭代,行业向N型化发展。目前,N型电池主要有TOPCon、HJT、IBC三种技术路线,而TOPCon技术凭借较高的转换效率、相对成熟的设备与工艺等,在N型化过程中率先发力。

据华泰证券不完全统计,2023年新增TOPCon产能超过400GW,且预计到2024年,TOPCon将超过PERC成为光伏电池技术的新主线。但从产量口径来看,预计今年TOPCon产出100GW左右,占到电池总产出的二至三成。

中信建投也指出,今年以来,行业对TOPCon需求快速放量,但供给短期无法匹配快速增长的需求,故TOPCon全年将供不应求。同时,该券商给出2023年行业TOPCon有效供给量介于120GW~130GW之间,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包括钧达股份、晶科能源(688223.SH)、隆基绿能(601012.SH)、晶澳科技(002459.SZ)、阿特斯(688472.SH)、天合光能(688599.SH)等企业纷纷加速布局TOPCon电池产能。其中,截至2022年底,晶科能源已形成35GW TOPCon产能,且预计2023年底,电池产能达75GW,N型TOPCon占比超七成;按照规划,晶澳科技今年年底N型产能达37.3GW或以上;天合光能则预计,年底N型电池片产能超过40GW。

钧达股份也积极扩充N型产能。根据相关研报,当前公司滁州二期10GW电池产线已达产,加上一期8GW,滁州基地N型TOPCon产能为18GW。淮安涟水一期13GW也已于今年4月末出片,预计下半年达产;涟水二期13GW产线建设已启动。也就是说,2023年公司N型电池产能或将扩充到44GW。

此外,该公司上饶基地还有9.5GW P型PERC产能(2021年投产)。若上述涟水二期年内投产,公司N型产能占比将超80%。无疑在这场N型替代P型进程中,具有优势。

且TOPCon较PERC销售溢价明显,单瓦盈利高于PERC,也令先行厂商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超额收益。据招商证券,今年Q1,钧达股份电池出货4.8GW(PERC约2.3GW、TOPCon2.5GW),估算PERC单W盈利6—7分,TOPCon单W盈利超9分,N型产品盈利溢价明显。该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幅达15倍之多。

不过,公司N型电池产能完全释放或需时日。根据本次定增并主板上市募集说明书(注册稿),2022年,钧达股份单晶TOPCon电池片、单晶PERC电池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41%、99.35%,前者指标较低;两类电池片的产销率为95.04%、98.82%。公司解释,单晶TOPCon电池片产能利用率低,主要是滁州一期产线于2022年Q3投产,产能在爬坡阶段未完全释放。

债务增加

另外,因收购上饶捷泰所形成的高商誉,也需注意。截至2022年末、2023年一季度末,钧达股份商誉为8.61亿元、8.60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9.07%、7.38%。由于商誉金额重大,且减值评估涉及公司管理层重大判断和评估,会计师确定商誉减值为2022年度关键审计事项。

公司的债务也增加不少。截至2022年末、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8.73亿元、21.90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不少,但短期借款也增至5.89亿元、4.5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27亿元、6.62亿元,长期借款则为16.58亿元、21.57亿元。而在2020年末,三负债指标均为千万元水平。

且从资产负债率来看,截至2022年末、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8.93%、87.68%,几乎达至90%;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虽有所回升,但仍在1倍以下。

本次定增完成,公司财务结构得以优化,财务风险降低,偿债能力提高,但长期债务压力或仍存在。日前,公司公告,为旗下全资子公司向银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金额为敞口额度合计20亿。而截至目前,钧达股份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金额75亿以上,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15.9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