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东大会突然取消!同济科技董事长:股东“吵架”,公司“受伤”

来源:e公司 2023-07-06 08: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东大会突然取消!同济科技董事长:股东“吵架”,公司“受伤”)

提议罢免多名现任董、监事的临股大会(7月7日)召开在即,同济科技(600846)二股东量鼎实业却于7月5日晚间突然取消了该次会议,事出何因?

“鉴于2023年6月28日召开的同济科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包括《202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2023年度投资计划》以及《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等17个议案均未获通过。在此情形下,作为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召集人,量鼎实业从维系上市公司经营环境、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的角度,决定先行取消召开本次临时股东大会。”量鼎实业在当晚公告中表示。

巧合的是,在公告发布之前,7月5日下午,同济科技管理层举行了一场交流会,并就最新经营情况及股东纷争的影响与在座媒体进行了交流。

“作为上市公司管理层,需要对全体股东负责,股东之间的纷争令我们很焦虑,6月28日的投票结果实际已对公司经营开始产生系列影响,甚至业务伙伴也开始担忧。在此,我们呼吁,公司是全体股东的,不是大股东和二股东的,希望股东们理性看待该次事件,助力公司的健康发展。我们也将进一步做好与各方股东的沟通,争取理解与支持。同时会继续积极促进股东间的沟通。”同济科技董事、总经理骆君君对证券时报等在场媒体表示。

两大股东已进行会谈

事实上,同济科技第一大股东同杨实业和二股东量鼎实业之间的纷争已持续两年,时至今日令外界看到一线和解的曙光。

据知情人士当晚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在有关方面的协调下,量鼎实业近期也与同济科技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杨浦区国资委进行了会谈,截至目前,协商只是初步性的,尚没有达成更多的一致性意见。有关量鼎实业参与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方案,双方仍需进一步协商。

在过往两年里,量鼎实业曾两度在股东大会上发起密集提案,希望推荐高管进入管理层,都以失败告终。至今年6月28日,由于股东间分歧明显,同济科技年度股东大会17个议案被否决,引起市场热议。按原计划,7月7日同济科技还将召开由二股东召集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公司4名董事、2名监事等16项议案,该次会议最新进展便回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7月5日晚间,量鼎实业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称,作为年度股东大会的投票权征集人,本意是为了通过参与公司治理,给上市公司输入市场化人才的和机制,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布局国家和上海市政府重点支持鼓励的硬科技或高端制造产业,使同济科技真正回归“科技”属性,成为“科创中心”建设的市场化平台。

“后期量鼎实业将继续按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整体诉求,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跟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沟通,争取早日达成各方可以接受且使上市公司受益的方案。我们将根据后续会谈的成果,再行考虑因应的计划。”量鼎实业方面称。

同济科技董事长余翔在上述交流会上谈到,股东之间“吵架”,受伤的是公司,相关股东间的沟通渠道一直有,作为管理层,也希望相关的协调最后能有个好结果。“在此,我们也对股东们提些希望。首先,协商是王道,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协商。其次,谋求发展应该是共识,不然大家不会成为公司股东。再则,公司在前一晚的公告中披露了与两家关联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促相关科研成果转化等。我们的希望是有更多的包括股东在内的相关方能提供资源,和上市公司共同发展。”余翔说。

前一晚抛出战略合作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次交流会的前一晚,同济科技曾一口气发布了包括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上半年新签合同情况以及与两家相关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内的多份公告。

上述合作公告亦透露出公司战略层面的新动向,据披露,同济科技分别与杨浦滨江投资、同济控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杨浦滨江将支持同济科技承接滨江区域及杨浦城区的基础设施、绿色低碳行动、水生态修复治理、城市更新项目的建设任务,支持同济科技参与区域产业招商、科技园区的建设;同济科技将发挥产业链优势,为杨浦滨江等重点功能区的开发建设,招引、集聚现代设计、咨询服务、新能源、环境环保等产业和企业等。此外,双方将围绕房产、园区开发等业务深化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

同济控股则将协助同济科技与同济大学相关院系、中心、研究院等深化产学研合作,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等相关领域,推动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同时,同济科技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空间建设、招商运营、基金投资等方面积极参与同济控股“自主智能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共同推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新一轮发展等。

根据规划,公司正全力构建以“双碳”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致力于成为城乡建设与发展领域价值提升的综合服务企业。

从今年业绩情况看,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8亿元到2.0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0.98亿元到1.28亿元,同比增加122%到159%,业绩增长主要系房产开发项目的周期性结算影响、公司工程咨询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加、惠州市第八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特许经营权政府完成回购等。与此同时,上半年公司新签施工合同额约25.76亿元,同比增加190.74%。

“2022年对公司而言是困难的一年,由于外部因素制约,前期跟踪的不少重点项目无法投标,导致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合同零签约,但公司的成本开支仍要继续。所以,当务之急,我们要全力以赴争取项目,把去年损失的夺回来,整体来看,今年公司的经营是积极向好的。”骆君君阐述。

最后,骆君君还强调,公司正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多种方式推动业务创新,同时公司也尊重和维护所有股东的权利,希望股东们在未来建言献策时,能够充分考虑公司的历史、资源禀赋和业务基础,从而共同确保经营工作的开展,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