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50亿氢能招标告吹,原来是假央企“挂羊头卖狗肉”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7-03 13: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50亿氢能招标告吹,原来是假央企“挂羊头卖狗肉”)

作者 | 岳海清 来源 | 华夏氢能
导语:正处于高景气行业氢能产业,惊现投资乱象。
华夏能源网获悉,6月29日下午,国电投官网发布《关于不法企业假冒国家电投集团所属子公司有关情况的严正声明》。声明提到,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并非集团下属公司,其发生的招投标等一切行为和发布的项目均与我集团无关。

为何如此严肃的“撇清”关系?声明中提到的“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究竟是什么来头?

实际上,该《严正声明》背后涉及一项4GW光伏离网制氢招标项目,其“导火索”是一份名为《4GW光伏离网制氢项目EPC总承包招标公告》的招标书(下称“《招标公告》”)。

华夏能源网梳理公开资料,还原了该招标事件始末:

6月21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上述《招标公告》。招标信息显示,招标人就是“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项目资金高达350亿元。项目建设4GW离网光伏,配套建设800MW/1600MWH储能设备,同时购置制氢设备8638台/套,计划建设时间为2023年10月~2026年12月。

奇怪的是,该《招标公告》发出仅仅 5 天后,也就是6月26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又终止了该项目招标。(见《4GW光伏离网制氢项目EPC总承包终止公告》)。

而关于项目终止的原因,也陷入“罗生门”。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招标人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解释为“采购人采购计划变更”;而酒泉市能源局工作人员则时解释称,“这种项目必须要省发改委批,但肃州区备了个案,这个备案是违规的,所以备案撤销了,项目招标就停了。”

不管各方是何说法,疑问集中在“中广通科技(酒泉)”这家公司身上。

华夏能源网查阅工商信息显示,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6月12日——也就是说,公司刚刚成立 9 天就开始进行项目招标。

工商信息还显示,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多元,从“一般项目项目软件开发”、“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农副产品及食品销售”、“煤炭及制品销售”到“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等超过十几个。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名称显示为“中广通”系的公司,早在2022年9月,就已经上过国资委“黑名单”。

经华夏能源网查询,在国资委官方公示的“中央企业公告的假冒国企名单汇总(第二批)”中,“中广通”系是有名的造假大户,有六家以“中广通”开头的公司上了黑名单。

国电投声明中的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其母公司经查为“中广通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的董事长为井维。

井维的名字,与中广通系深度捆绑,与国资委黑名单上的两家假冒央企(“中广通供应链控股(广东)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广通国际保险经纪(广东)有限公司”)的法人,是同一人。

正处于高景气行业氢能产业,惊现投资乱象。一旦规范不到位,或对行业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