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以古井贡为例,看酒企ESG报告应该怎么做?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6-27 16:4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用数据说话,抓住实质性议题,才能让ESG报告言之有物。

(原标题:以古井贡为例,看酒企ESG报告应该怎么做?)

作为企业的“另一张财报”,ESG报告的重要性毋庸质疑。

然而,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在A股上市酒企中,有三分之二是今年才开始披露ESG报告;另有9家发布的是CSR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剩余的11家上市酒企既未发布ESG报告,也未发布CSR报告。

目前披露的酒企中,只有茅台、五粮液、洋河等拿到了B级(处于行业靠后位置),在“企业治理”、“包装材料与废弃物”等多项领域评级为“落后”。

事实上,随着监管趋严,合规要求提升,所有上市酒企强制披露ESG报告只是早晚问题。而这并不意味着,缺乏编制经验的酒企,让公关或品牌部门按图索骥的做一份报告就能向市场交卷。

21年7月,贵州茅台的ESG评级被摩根士丹利的MSCI下调至最低一档——CCC级,让茅台成为全球二十大市值公司中MSCI ESG评级最低的公司后,引发海外基金大量减持贵州茅台股票。

很多人就将其归咎为贵州茅台的ESG成绩拖了后腿。

因此,对于酒企来说,ESG报告不仅要披露,还要做的漂亮。

那酒企的ESG报告到底该怎么做?

前不久古井贡酒发了首份ESG报告,内容虽颇为翔实,但缺点同样明显,犯了所有酒企ESG报告中的“共通性”错误。

不妨解剖这份报告,来看看能获得哪些经验。

01 治理多用定量数据,少用定性描述

在古井贡酒这份ESG报告中,比较明显的失误,是“关键指标数据缺失,定性内容居多。”

先说“关键指标数据缺失”。

众所周知,白酒企业属于用水大户,能耗高、排污量多,废弃物污染严重。因此其环境治理水平,是国际ESG评估的重要考量因素。

但在报告里,就能耗方面,古井贡完全没有给出耗电、耗水量的具体数据,仅披露了“每年减少开采地下水约 168.97 万吨”,以及“预计年节约用水 6 万吨。”

要知道,如果不公布每年的具体耗水量,谁也不清楚古井贡酒这几年总耗水量是逐年递增还是递减。要是逐年递增,这两项数据还有意义么?

而在废污及碳排放方面,古井贡酒仅披露了“三废”数据,既没有“碳达峰数据”以及“碳中和数据”等相关指标,更没有其包装阶段碳排放、包装材料污染的数据。

白酒作为“面子消费”的重灾区,产品普遍有过度包装、废弃物污染的问题,这个重要指标的缺失是一块硬伤。

再说“定性内容居多”,是指在古井贡酒的ESG报告里,“虚”的太多,“实”的太少。

比如在食品安全部分,古井贡酒仅列出了预警、责任、检查、防控四大体系维度的举措,没有给出具体数据,来展现措施实施后的优化成果,也没有给出详细案例予以说明,让人看的一头雾水。

同样,在“打造绿色供应链”部分,报告只用了这段描述性的文字:

“在产品包装上,努力使用轻量化、可降解、可回收、可重复使用的包装材料,积极研发绿色包装产品,降低环境负荷;在酒品运输上,合理优化运输路线,尽可能使用新能源车辆,使物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事实上,在这部分每一条单列出来,都可以大做文章,比如“运输、生产过程中减了多少吨碳,使用了多少吨可降解材料”,一旦加上具体数据,就容易使人信服。

可惜在报告中,对这类内容只定性,谈理念,讲情怀,就是不给具体数据。

因此这种叙事逻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虚”,得分当然偏低。

针对以上情况,酒企ESG报告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步,以数据为抓手,减少定性内容输出。

对酒企而言,在平时里做好数据收集工作,编制ESG报告过程中,能用数据展示的部分,不要用文字,并且要注意数字间的表达逻辑。

另外,由于收集和整理定量数据需要专业技能和资源,一些酒企可能缺乏这方面的能力,可以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第二步,针对不足,进行补强。

在MSCI的评级上,中国白酒企业的重灾区是“水资源消耗、产品碳足迹、包装材料及废弃物。”

针对这几块,酒企可参考帝亚吉欧的ESG报告(MSCI ESG评级AAA,行业前9%)。

它的做法把每一项的达标情况分别列出,自行评价自己是否达到每一条要求,并且使用大量数据,做客观量化展示。它还以10年为一个节点,设置长期目标,细化了每年的任务量,并且公布了任务量超额完成的比例。

这种报告方式上既明确,又可量化,国内酒企完全可以借鉴。让投资者或者关心企业的人,更容易了解企业的真实状况,有助于提高可信度。

02 “廉洁治理”要学互联网大厂

古井贡酒ESG报告的另一个瑕疵,就是在“廉洁治理”这块披露内容过少。

仅简述了其在管理架构、制度规范、廉洁意识方面的办法,并无更详细的行动和绩效。

为什么这块要单拎出来说呢?

一方面,是因为“反腐”是ESG报告列出的26项实质性议题之一,政府和监管机构对酒企的主要诉求之一是“严防腐败”。

在MSCI-ESG评价体系中,“企业行为”指标下设“商业伦理”、“反垄断”等5个次级指标,其中“反腐败”属于“商业伦理”中的重要内容。

设立负责监督商业道德和腐败问题的执行机构、披露供应商反腐败&反贿赂政策的覆盖范围、披露员工反腐败培训参与人数或占比等,则属于关键绩效指标。

Sustainalytics ESG指数格外提及,企业需要披露关于举报案件的处理措施、披露公司收到举报案件数量、披露公司已审结的贪污诉讼案件数量,并将这三大维度作为ESG关键绩效指标。

另一方面,国内酒企的腐败问题存在已久。

拿茅台来说,据网易财经在2022年底的统计,公司4年内有近20位高管落马(不包括基层和关联方的腐败)。古井贡酒也曾有多位高管集体落马。

但在古井贡酒的ESG报告中,针对廉洁治理的内容,就是“明底线”“划红线”这类用词。

根据报告显示,2022年,古井贡酒主要合作供应商合计400家,其中有20家供应商因为诚信问题进入黑名单。

另外,据报告披露,公司内部在供应商准入、信息管理、评价以及退出等业务部分均有不同的指标,以强化供应链管理。

这两块内容也适合详细拆解放入报告当中,比如写出具体的考察周期以及具体的评审方式。

可惜在报告里,对这些标准进行描述时,使用的词语依然以定性描述为主,比如“定期排查”、“定期公布”、“多部门确定评审方式”等等。

事实上,在廉洁治理这块,不止古井贡酒,茅台等其他酒企同样语焉不详,惜字如金。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酒企的企业治理板块,在MSCI评级下的得分不忍卒视,最好的也不过是B级,多数则为CCC级评分(最差一档)。

因此,酒企们要想提升这块的评级,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向互联网大厂学习,专门设立监察部门,并建立完善的举报、监督、问责等机制。

例如,根据京东ESG报告,京东面向包括实习生、外包员工等用工形式的所有员工开展了商业道德培训,对供应商有《反商业贿赂协议》《阳光协议》及《利益冲突条款》等制度与政策,并要求所有供应商签署《商业道德责任书》与《廉洁协议》。

正是这种零容忍的态度,在路孚特ESG评级数据中,京东在包含反腐败的“企业管理”大项中得分99,接近满分。

03 别当品牌宣传,要识别关键议题

从整体来看,古井贡酒ESG报告最大瑕疵还是主次不分,缺乏看点。

在报告开头罗列了一长串奖项、荣誉,大篇幅介绍自家产品。

而对于E(环境)和S(社会)以及G(治理)这块的议题则是“雨露均沾”,在篇幅上大致相同。

这就造成了一个尴尬的结果:

哪些是实质性议题、实质性议题中哪些是相对最重要的,在报告中完全看不出来。

这同样也是其他酒企ESG报告的共性问题。

翻开茅台、泸州老窖的ESG报告,也离不开产品介绍、酿造工艺等大幅度的宣传性内容。

要知道,ESG报告不是品宣报告,更不是公关海报。

编制一份ESG报告,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利益相关方,根据利益相关方的诉求与期望,识别出重点关注议题

对于白酒公司来说,利益相关方是:政府(监管机构)、股东(投资者)、消费者(客户)、员工、经销商、供应商、社区及环境。

政府的诉求是企业遵纪守法、合规经营、解决就业;股东的诉求是公司规范经营,获得合理回报;消费者与客户的诉求是食品质量、食品安全以及客户服务;员工诉求是健康安全、职业发展,经销商诉求是政策支持;社区的诉求是公益及社区发展;环境诉求是环保、节能减排。

因此,廉洁治理、食品安全和质量、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粮食供应地的乡村振兴、员工发展才是酒企ESG报告真正要披露的实质性议题。

找到实质性议题后,酒企接下来又该怎么做呢?

正确的做法是,不要面面俱到,要找到优先级,确立长期规划和行动重点。

以古井贡酒来说,酒企作为特殊的经济支柱性企业,在带动上下游就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块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从报告上来看,古井贡酒全年认购农产品投入41.08万元,定点向老年食堂捐款11万元,资助贫困生17.5万元,为亳州教育捐款10万元,累计不超过80万元。

而与古井贡酒营收相近的泸州老窖,在公益投入这块,自2016年起,在四川阿坝州红原县和乌蒙山区的泸州市古蔺县、叙永县共三个贫困县、18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和捐赠帮扶资金7.2亿元。

两相对比下,可以说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也应是古井贡酒未来发力的重点。

总而言之,要想ESG报告“言之有物”,首先要拒绝自我感动式的品牌宣传思维,其次,要拿出真金白银和实际行动。

大量的数据和行业案例已经验证了,酒行业的ESG评级与销售毛利率正相关,同时又与销售成本率负相关。

把ESG做好,既能减少企业的风险,还能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