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钟薛高式热搜常客,“AI雪糕”是噱头还是真实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钟薛高式热搜常客,“AI雪糕”是噱头还是真实力?)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夏日来临,沉淀已久的钟薛高再次活跃在大众视野,3月29日,钟薛高举办了新品发布会,官宣首款由AI设计的雪糕“Sa'Saa”系列即将登场,除了有AI设计的亮点外,此系列的亲民定价也颠覆以往雪糕刺客形象,新品的出现能否带来更高热度,究竟是噱头还是富有真实力?

01

AI雪糕?不当雪糕刺客了

3月29日,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钟薛高”)在上海举办了新品发布会,这是钟薛高自创立以来,第一次通过发布会的方式推出新品,其中“Sa'Saa”系列备受外界关注。

Sa'Saa雪糕新品系列是由AI打造产品,该系列从起名到口味,到产品的设计都有AI共同参与。

品牌创始人林盛介绍称:“产品Sa'Saa的开发使用了包括ChatGPT、文心一言在内的多款主流AI产品。在产品的名称由来上,既是在模拟咬下冰棍时的声音,也有年轻人亲昵活泼爱“撒欢”的意思,还可以解读为“Satisfy And Surprise Any Adventure”(一切冒险都可以带来满足和惊喜),是AI根据钟薛高提供的背景信息创造出来的。”

2022年,《咬文嚼字》编辑部选出的十大流行语中,“雪糕刺客”入选,而作为雪糕刺客的“代表”,钟薛高2022年的热度并不小,据《港湾商业观察》不完全统计,2022年,钟薛高相关词条上榜微博热搜榜累计18次,大多词条都与价格及品质有关。

此次新品Sa'Saa系列共有四种口味,分别为牛奶、巧克力、红小豆、绿豆,售价定在3.5元/个,一改消费者对其固有印象。据了解,该系列产品在公司另有代号为“钟薛不高”。

据艾媒数据中心统计,2022年我国消费者可接受的雪糕产品单价仍集中在1-10元区间,占比高达81.9%;可接受单价10元以上雪糕的消费者占18.1%,能进一步接受15元以上雪糕的消费者仅有5.8%。

《港湾商业观察》走访线下门店时,亦有店主表示:“卖的最多的是五块以下的产品,蒙牛、伊利、雀巢、老冰棍此类,价格高的也有人买,但就是比较少,而且消费者一般如果一次性买好几根的,都不会选太贵的雪糕。”

钟薛高曾表示:“相比钟薛高,Sa’Saa的主要销售渠道在线下,目前线上仅作为赠品,仍未开始正式售卖。这是因为3.5元/支的售价,很难支撑起钟薛高的冷链物流履约成本。”

互联网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AI设计不会带来口感上的变化,只是包装上的噱头。钟薛高新品的低价定位,本身也是其向真正雪糕品类的主战场中低端进军的必然,AI只会在营销层面带来多一点的关注,并不会直接为其销量加分。”

钟薛高在各大平台初火时期,大多网友赋予极高的评价,如“雪糕界的爱马仕”等等。2018年双十一,消费者在40分钟内抢空了五万支钟薛高售价66元的厄瓜多尔粉钻雪糕,当天钟薛高销售额突破400万元。

问及成功种草的原因,消费者林林如此表示:“钟薛高与市面大多雪糕的外观设计不一样,宣传了一种国风美,而且听说所采用的食材都是高端食材,冷链配送等方面服务周到的堪比海底捞。”

但在2022年钟薛高短时间内前后经历了“材料质疑”“价格质疑”“火烧不化”等风波,《港湾商业观察》在港湾周评《钟薛高与张小泉这对“难兄难弟”》中做出了大致概括。

张书乐认为:“雪糕冰淇淋的服务配送,一直不是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地带,这和海底捞作为餐饮服务行业是有本质区别的。消费者吃不到“服务”,就不会乐意为钟薛高的高价买单。产品本身的体验和配方足够高端,才能真正高端,而不是仅仅靠价高来营造虚无的奢品感。”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高价是否合理”表示了相似的看法,他表示:“想让消费者愿意为高价买单,首先是产品本身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品牌背书,要成为亿个被公认的高品质的代名词,因为高价位的产品,很大程度上还是迎合社交性。二是在产品的品质上面,要给予消费者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换言之,则是要在品质服务及社交的组合上要能够体现出高端市场的需求,物有所值。高端消费品、奢侈品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让其成为社交方向标的用途,通过宣传营销,强调产品的奢华感和品质,来吸引那些追求高品质、高服务需求的消费者。”

02

累计千条投诉,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事实上,2022年钟薛高从“爱马仕”变为“刺客”的一部分原因,是消费者认为品质跟不上价格。

2022年,有网友曝光售价定在五毛一包的雪莲生产车间脏乱不堪,下方的高赞评论是“这次就当没看见咯,雪莲你下次要注意卫生哦。”

而“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的话题阅读次数达到12.3亿次,人民网评钟薛高时提到:“市场是优胜劣汰、瞬息万变的。产品的品质和消费者体验,才是决定品牌长远的核心因素。”

张毅表示:“钟薛高新品Sa’Saa系列打上AI的这个概念,让AI参与到产品的起名、口味、设计中,在市场中还是对一些年轻的消费者有比较强的创新性和独特性的吸引力。3.5元的市场定价,相对来说还算是比较亲民,AI的名声虽然可以提高知名度和热度,但是对于短期是有效果的,长期来看,消费者在同等价位还是要比产品的品质,比如说口感,安全,以及后续服务等等。”

截止2023年6月26日,钟薛高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共累计投诉1091条,已完成946条,其中大多投诉分为两类,一类与活动发货等相关,另一类也是占比更多的一类投诉,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如吃到类似塑料物品、销售临期食品未说明等等。

有消费者表示:“打开的钟薛高都还邦邦硬的,在车里吃不对劲吐出来一看塑料,差点卡死,我要求给我赔偿!为什么这么贵的雪糕能出现这样的问题?小孩子吃了怎么办?”

另一名消费者表示:“2月10日晚吃钟薛高吃到一半时,嘴里吃到异物,类似于塑料,找客服协商,最后说是给我补偿10个冰箱贴,希望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否则将予以追究责任,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第148条内容严格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港湾商业观察》在工作日时间,通过钟薛高官网上所挂出的电话试图联系钟薛高时发现,该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张毅表示:“钟薛高的竞品蒙牛、伊利等等都对于上游有自己的把控能力,建立了上游供应链,但对于钟薛高来说,目前钟薛高在此板块是明显不足的,这也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和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考虑未来商业发展,大多企业都会往提高自身生产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的保护能力,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等方面去考虑,但这一般都存于比较成熟的大型企业,目前来看钟薛高可能需要考虑的地方还比较多,食安的把控显然需要企业更加严苛的监管。”(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小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