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乳业营收破百亿后:负债率远高同行,五年净利率翻番压力不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乳业营收破百亿后:负债率远高同行,五年净利率翻番压力不小)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2022年4月26日,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股票代码:002946.SZ)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营收首破百亿,随即不久后召开了股东大会并发布了2023-2027年的新五年战略。

从最新业绩来看,新乳业的偿债压力依旧不小,毛利率仍有上升空间,五年若想实现净利率翻番,有专家直言压力不小。

01

毛利率创九年最低

新乳业是一家专门从事乳制品及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液体乳、含乳饮料和奶粉等。

2022年度,新乳业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首次跻身进入百亿营收阵营。年报显示,新乳业2022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00.06亿元,同比增长11.59%;归母净利润为3.62亿元,同比增长15.77%;扣非净利润为2.95亿元,同比增长14.86%。

拉长时间线来看,新乳业近三年的营收及净利润均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2020-2022年,新乳业分别实现营收67.49亿元、89.67亿元及100.0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2.71亿元、3.12亿元及3.62亿元。

但在毛利率方面,新乳业近年出现了小幅波动。近三个完整年度,即2020-2022年,新乳业的毛利率分别为24.49%、24.56%、24.04%,2022年不仅是近三年最低的毛利率,也是新乳业自2014年以来,九年中最低的一次。

对比同行来看,2020-2022年,蒙牛乳业的毛利率分别为37.65%、36.75%、35.30%;伊利乳业的毛利率分别为30.12%、30.62%、32.26%,新乳业显然存有差距。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乳业因为是很成熟的行业,行业整体毛利率一直以来都不太高,当前要提升毛利率,关键还是要在成本控制链上面加强控制,提高成本管理效率,这可能才是供应链管理最大的问题。”

对于未来两年,新乳业毛利率是否可能会得到显著提升,凌雁咨询首席分析师林岳认为挑战不小,他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消费品市场当下整体的复苏情况还不容乐观,特别是定位高端的产品,新希望乳业要想打破低毛利率的僵局,挑战是不小的,所以未来一到两年仍然是一个夯实基础的过程。”

净利率方面,新乳业近三年呈现逐渐下滑态势,2020-2022年,净利率分别为4.29%、3.81%及3.62%。

广义而言,净利率一般指净利润率,净利润率是指经营所得的净利润占销货净额的百分比,或占投入资本额的百分比,这种百分比能综合反映一个企业或一个行业的经营效率。

《港湾商业观察》联系了新乳业询问公司净利率连年下滑的原因,暂未收到相关回复。

林岳表示:“新希望乳业近几年其实可能因为投入很多基建,包括新品研发、生物科技研究、打造数字化灯塔工厂、电商渠道开拓等等,这些投入没法立竿见影获得收益,特别又遇到疫情的冲击,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布年报后不久,新乳业发布了《新乳业2023-2027年战略规划》(以下简称“五年战略规划”)。在五年战略规划中,新乳业提到:“未来五年,公司将继续以‘鲜立方战略’为核心方向,并审时度势对战略目标进行优化精进,通过做大做强核心业务,努力推动规模复合年均双位数增长,净利率实现翻一番,全面提升企业价值。”

江瀚认为:“从目前来看,实现净利润翻番不是不可能,而是说整体压力比较大,要实现全面的发展,这可能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林岳指出:“新乳业还要解决品牌力不够的问题,包括突破地域性限制,除了西南地区具有优势之外,其他消费大省也是需要发力的。”

而在五年战略规划中,新乳业表示将通过四个方面来达到界定目标。一是做强低温,价值引领。将低温鲜奶和低温特色酸奶作为核心重点品类。一方面推动以“24 小时”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鲜奶产品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不低于20%,坚定不移地推动鲜奶品类的高速成长和份额提升;另一方面,看好低温特色酸奶的发展前景,并将通过产品创新和重点产品推广的方式加速低温特色酸奶品类的增长。

二是科技加持,体验为上。通过生物科技和数字科技的持续强化和投入,推动公司向科技营养食品企业的愿景不断迈进。力争未来五年新品年复合增长率大于10%。五年力争实现突破 5000万数字化用户,并给予用户更加愉悦的服务体验。

三是内生为主,并购为辅。努力将负债率在未来五年降低10个百分点。推动2027年D2C 业务规模占比达到30%。

四是分布经营,区域深耕。专注核心区域和核心市场,打强各区域市场的深度和密度,同时特色品牌进行区域扩张。

02

负债压力不小

在过去,新乳业一直有着区别于其他乳类企业的特征,那便是热衷并购,董事长席刚在不久前的投资者大会上表示:“并购一直是驱动新乳业过去增长的主要动力。我认为在未来5年我们要做一些调整和转变,我们要坚持内生增长为主,并购为辅。”

而过去长久的并购把新乳业带进百亿阵营的同时,也给新乳业带来了巨大的负债压力。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2020-2022年,新乳业总负债分别为57.18亿元、66.35亿元和68.25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65%、69.81%和71.91%,资产负债率远高于45.08%的行业平均水平。

在五年战略计划中新乳业关于负债提到的目标是努力将负债率在未来五年降低10个百分点,从目前来看,新乳业在负债方面的压力确实不小。

2023年一季报显示,新乳业实现营收25.21亿元,同比增长8.84%;归母净利润为6108万元,同比增长40.56%;扣非净利润为7496万元,同比增长115.57%。

负债方面似乎暂未发生较大改变,新乳业年初余额资产总计94.90亿元,负债合计68.24亿元;一季度末资产总计94.55亿元,负债合计为67.99亿元。若以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来推算,年初及一季末均约为71.9%。(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