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为、比亚迪供应商!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设备领军企业爱科赛博科创板顺利过会

来源:全景网 2023-06-14 19: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比亚迪供应商!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设备领军企业爱科赛博科创板顺利过会)

陕西第1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今日过会!

6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51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来自西安高新区的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科赛博”)首发获通过。

爱科赛博上市后,将成为陕西省第84家A股上市公司,第15家科创板公司,也将是西安高新区第41家上市公司(境内)。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陕西科创板企业已上市交易12家,西高院进入上市发行程序,新通药物已获证监会注册批文,爱科赛博今日过会,陕西15家科创板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10位。

核心客户紧密合作

奠定长期发展基石

从1996年租赁白庙村农家院,到目前自有的西安、苏州两大产业园,可以说爱科赛博的发展过程是陕西众多民企追赶超越的一个缩影。

目前,清华大学电子信息领域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在读的白小青,不仅是爱科赛博的创始人及董事长,更是公司的灵魂人物。

1993年,白小青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后不久,便开启了自己的创业道路。当年6月,白小青创办西安爱科电子技术研究所(民办科技机构),并任所长;1996年1月至今,创办爱科赛博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创业发展27年,爱科赛博始终专注于电力电子领域,以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技术为基础,以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形成精密测试电源、特种电源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等三类主要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储能、电动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科研试验、电力配网、特种装备等诸多行业领域。

股权结构图

从股权结构来看,本科时期一同就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气技术专业的白小青、王琳夫妇作为爱科赛博创始人,合计控制公司29.63%的股份,同时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中,包括达晨财智管理的两只私募基金(合计持股11.51%)、陕西集成电路(持股6.78%)。

多年深耕,爱科赛博积累了大批重要的优质客户,包括华为、比亚迪、阳光电源、汇川技术、固德威等知名企业,中国科学院、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南德认证等科研及检测认证机构,以及中航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铁路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大型央企及其下属企业。

爱科赛博主要客户

在光伏储能领域,公司自 2020 年开始与华为合作并获得认可,目前客户已涵盖全球逆变器出货量前十的全部六家中国企业1,在该领域已形成一定知名度。据招股书显示,华为2021年、2022年均为爱科赛博第一大客户,公司主要向华为销售精密测试电源,销售占比分别为14.43%、14.36%。

随着公司科技成果与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公司主营业务快速发展,主要产品在光伏储能、电动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科研试验、电力配网、特种装备等领域应用广泛,并受到市场认可。

2020年至2022年,爱科赛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1亿元、5.2亿元、5.79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24.8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80.58万元、4752.17万元、6868.87万元,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102.17%。

此外,伴随着下游客户旺盛的市场需求以及公司持续的市场开拓、公司精密测试电源进一步放量,业绩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据招股书披露,公司预计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63.52%-79.87%;实现归母净利润5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增长992.78%-1211.33%。

创新驱动价值提升

技术研发奠定行业领先优势

电力电子技术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技术。在传统领域,电力电子技术是一次能源高效率转换的重要技术,成为实现节能环保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而多年来电力电子器件与电力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正推动着现代科学、新兴制造业、国防等高科技领域发生革命性的变革。

爱科赛博紧跟电力电子技术发展的前沿方向,核心技术及产品已经应用于先进能源、电力、重大先进装备制造等多个高科技领域。以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技术为基础,构建了高密度功率变换技术、高精度智能控制技术和产品化支撑技术三大技术平台,打造了具有竞争力的软硬件产品平台,已经推出了精密测试电源、特种电源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三条成熟的产品线,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爱科赛博技术平台和产品平台支撑业务发展架构图

爱科赛博在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设备细分领域具有突出的行业地位,在精密测试电源、特种电源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突破性业绩。

在精密测试电源方面,公司产品的输出精度、动态响应时间及功率密度等关键指标达到AMETEK等国际一线品牌的水平,是行业内少数掌握交流源载一体相关技术的企业之一,已成为光伏储能领域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头部企业的测试电源供应商。

在特种电源方面,曾服务了国内外多个大型机场及航空公司,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特种装备工程,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科研试验、特种装备等领域均具备较强的行业影响力。

在电能质量控制设备方面,公司拥有业界齐全的低压有源电力滤波器和静止无功发生器产品线,中标多项大型城市配网项目,是行业内装机量和累计运行台数较多的企业之一,在低压有源电能质量控制设备领域具有品牌优势。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推动作用,持续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工作;高度重视技术人才引进与培养,通过各种渠道吸引技术人才的同时加大员工的培养力度。

招股书显示,爱科赛博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高达1.4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91%;共取得专利144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应用于主营业务的发明专利共34项,取得软件著作权72项,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16项,参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6项,具有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截至2022年底,公司研发人员234人,占员工总数的35.40%,为公司保持技术产品的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募集资金计划表

此次IPO,爱科赛博拟在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的保荐下,发行不超过2062万股,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以1.2亿元投建“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精密特种电源产业化建设项目”;以1亿元投建“苏州爱科赛博电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新增精密测试电源扩建项目”;以6000万元投建“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另将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爱科赛博产业园总部基地

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上述项目的实施将巩固和提高公司科技创新实力,提升生产工艺的技术含量和自动化水平,扩大公司产能规模,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提升公司整体实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爱科赛博也将顺应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趋势,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自主可控战略,专注新能源和高端装备赛道、专注重点应用领域和战略客户群体,依靠持续研发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支撑公司业绩规模突破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先进电力电子设备供应商。

政策、服务“两手抓”

助推企业上市“加速快跑”

随着以全面注册制为核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资本市场以科技企业上市为主的导向逐步明确。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多个面向科技前沿的硬科技领域,已经汇集了一批涉及各产业链环节的创新企业,进一步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6月13日,科创板迎来开板四周年。陕西作为硬科技概念策源地、科创资源聚集地,自然成为硬科技发展的“温床”。

近年来,陕西省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特别是推进企业上市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上市公司“质”“量”双升。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陕西资本市场发展特别是科创企业上市方面成绩可喜、效果显著。

2019年,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中陕西省有2家(西部超导和铂力特)。2022年以来,全省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5家(1家已进入上市发行程序),科创板过会企业2家。目前,全省科创板上市公司15家(含已过会待上市企业),位居全国第10位。截至2023年6月13日,全省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值为1484.6亿元,位居全国第12位。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苏虎超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曾在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平行论坛——科创板三周年成长之路暨硬科技企业上市发展论坛上谈到,陕西科教优势明显,拥有72位两院院士、100多所高校、1500多家科研机构、20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才,高校总数居全国第四位,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量居全国第七位、中西部第一位,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亟待资本市场支持。

具体来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企业上市工作方面注重系统谋划、分类指导、梯度推进,不断抓实主体育选、优化上市生态、强化政策供给,统筹好增量和存量、内培和外引、境内和境外、场内和场外的关系,形成了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良性循环。

2021年、2022年,分别发布300家、36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储备资源不断夯实。2022年的360家上市后备企业中,科创企业有313家,占比为86.94%,匹配本土“硬科技”发展战略。《2022年陕西省资本市场助企服务行动计划》也以助推企业上市为目标,面向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及入库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政策宣传、培训教育等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全省企业上市培育服务。

2022年9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上交所召开陕西省科创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听取爱科赛博等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上市进展情况汇报,沟通协调、研究解决企业上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陕西省科创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暨科创沙龙

苏虎超也曾带队在企业IPO申报的关键节点前往爱科赛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和上市规划,指导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他在调研中表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巩固深化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工作,支持和服务更多科创企业加快上市挂牌。对企业提出的政务服务诉求,也将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原则及时协调推动解决。

从政策层面看,近年来,陕西推动出台了《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办法》《陕西省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服务政策体系逐步健全。

对于科创企业上市的助力,也离不开西安市政府的支持与鼓励。2022年1月,《西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提出硬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计划:在证监会、科技部指导下制定硬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评价标准,研究出台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分阶段补贴政策,建立硬科技企业上市储备企业资源库,形成对入库企业的精准培育。先后出台《西安市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办法》《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方案》《西安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服务管理办法》等,并设立了“交易所直通车”机制、“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服务协商”机制、“上市专家团”机制等。

4月11日,在陕西省“三个年”活动系列发布会(第一场)中,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来升表示,将高起点启动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保持2500亿元以上。全方位扶持科技企业发展。

同样地,来自西安高新区的爱科赛博,上市之路也有着高新区的一路陪伴。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制定了一揽子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政策覆盖企业上市前、中、后各个阶段,上市前通过降低企业股改成本、上市过程中通过分阶段兑现奖励、上市后通过鼓励企业再融资等多种手段全方位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特别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区立足建设硬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以“科创九条”和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为重点,创新实施科创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培工程,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链条。

目前,西安高新区共有上市企业75家,仅去年一年,就有10家企业成功上市发行,累计首发募资总额88.88亿元。在“上市十条”等系列政策、上市“五专”服务机制、上市企业储备库遴选机制等加持下,西安高新区已储备各类上市企业185家,后备力量持续壮大。

在充沛的硬科技产业发展活动和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支撑下,相信未来,硬科技与金融互乘放大效应将在陕西这片科创沃土得以进一步释放,大力推动硬科技企业的全面、均衡发展,促进全省资本市场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助力更多优秀的硬科技企业冲刺资本市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全景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