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磷化工行业上游资源市场分析:呈“南磷北运,西磷东运”格局【组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中国磷化工行业上游资源市场分析:呈“南磷北运,西磷东运”格局【组图】)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主要有湖北宜化(000422.SZ)、辉隆股份(002556.SZ)、司尔特(002538.SZ)、川发龙蟒(002312.SZ)、六国化工(600470.SH)、安纳达(002136.SZ)等

本文核心数据:磷矿石产量、磷矿石消费结构

中国磷矿石呈“南磷北运,西磷东运”格局

磷矿石的主要成分是氟磷酸钙,通常伴生有铁铝镁硅等杂质。磷矿物按其成矿起源可分为沉积岩、变质岩和火成岩。目前,工业开采的约85%是海相沉积磷矿,其余主要为火成岩磷矿。

我国是全球磷矿资源分布较多的国家之一,我国磷矿石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湖南五省。鄂川黔滇四省的磷矿供给满足了全国大部分需求,形成了“南磷北运,西磷东运”磷资源供应的基本格局。

具体从省市的产量来看,2002-2022年,云南、四川、贵州和湖北四个省市的磷矿石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22年,湖北省的磷矿石产量居于全国前列,达到5034万吨;其次为云南省,磷矿石产量为2493万吨。

中国磷矿石产量达亿吨级

磷矿石是磷化工行业的主要原材料。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2022年,我国磷矿石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22年达到1.05亿吨,同比增长1.79%。2023年1-3月,我国磷矿石产量为2282.6万吨。

磷化工中游产品磷肥、黄磷及其他磷化物对于磷矿石资源的需求量较大。数据显示,2022年,消耗磷矿石较多的为磷复肥,占比高达71%;其次为黄磷,消耗占比7%。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磷化工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