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 光明乳业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大幅下滑超2倍,媒体称其高端产品声量不足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5-24 11: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 光明乳业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大幅下滑超2倍,媒体称其高端产品声量不足)

5月24日,《南方都市报》刊文《大本营失速,经销商退出,光明乳业拿什么突破300亿营收》指出,尽管被外界与蒙牛、伊利并称为“乳业三巨头”,但始终未能突破300亿营收的光明与蒙牛、伊利的差距正在持续拉大。与此同时,营收的接连下滑和优势赛道面临的挑战,也成为贲敏上任总经理后亟待处理的难题。

光明乳业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15亿元,同比下降3.39%;归母净利润3.61亿元,同比下降39.11%,未完成此前提出的总营收317.77亿,归母净利润6.7亿的经营计划。

作为上海当地老牌乳业龙头,光明乳业上海市场的营收贡献常年维持在30%左右。然而,2022年,光明乳业在上海地区实现营收74.19亿元,较2021年下滑超过5亿元,同比减少了6.86%,毛利率也下滑至15.77%,较上年减少了7.78%。与之对应的是,光明乳业同期在外地的毛利率则高达25.02%,同比增长了4.21个百分点。

对于上海地区的业绩下滑,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产品促销及人工、租金成本增加。在其行业性经营信息分析中,光明乳业也坦言:“上海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去年年内持续位于低位,全年累计下滑9.1%。”

进入2023年,光明乳业在上海地区的销售收入进一步下滑。根据官方公布的一季度经营数据,公司在上海地区的营收为19.49亿元,同比下滑6.47%。

从一季度整体业绩来看,光明乳业的一季度营收为70.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5亿元,同比增长13.0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39亿元,同比下滑224.47%。对于经营现金流大幅下滑的原因,光明乳业解释称:“主要是本报告期的营业收入减少。”

根据光明乳业在2022年财报中公布的经营计划,2023年全年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320.5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亿。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冰博克提纯奶、娟姗奶、水牛奶等新概念成为乳企营销的核心,打造高端系列产品成为行业的共同课题。在这一领域,伊利和蒙牛分别依靠金典和特仑苏系列持续完善产品矩阵,而光明在高端产品的声量不足或成为导致上海地区营收持续下滑的因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