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甩掉3000亿不良资产 民生银行驶出“雷区”了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5-04 09: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民生银行副行长袁桂军表示,2020-2022年民生银行累计清收处置不良和存在风险隐患的资产超3000亿元,存量风险基本化解完成。2022年,民生银行实现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额、逾期贷款率“四降”。

(原标题:甩掉3000亿不良资产 民生银行驶出“雷区”了吗?)


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民生银行副行长袁桂军表示,2020-2022年民生银行累计清收处置不良和存在风险隐患的资产超3000亿元,存量风险基本化解完成。2022年,民生银行实现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额、逾期贷款率“四降”。

从这番表态来看,民生银行似乎要驶出了“地雷阵”,仅从不良率指标来看,确乎如此。数据显示,2022年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1.68%,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但通盘来看,民生银行仍在“雷区”。

净利润“技术性转正”

2022年,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24.76亿元,同比下降15.60%;实现归属净利润352.69亿元,同比增长2.58%,前三季度末还是同比下降4.82%的净利润在四季度末意外“转正”,这或得益于其降低了拨备覆盖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民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142.49%,比上年末下降2.81个百分点。通过减提拨备,民生银行的净利润实现“技术性转正”,但也让其相关指标逼近监管红线。

近年来,民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维持较低水平,2020年至2022年分别为139.38%、145.3%、142.49%;贷款拨备率为2.53%、2.6%、2.39%。

对于一家逢“雷”必踩的银行,民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显然太低了,同为股份制银行的招商银行2022年末拨备覆盖率为450.79%,平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有290.28%。

此前,监管部门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把拨备覆盖率红线指标从150%降至120%-150%,但前提是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

另据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17%,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05.85%。而2022年末,民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17%、10.91%和13.14%。由此看来,民生银行无论是拨备覆盖率还是资本充足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民生银行似乎还放松了对不良的认定。据2022年财报,民生银行以摊余成本计量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主要项目中,处于阶段三贷款余额791.39亿元,与不良贷款总额693.87亿元相差97.52亿元,而且阶段三贷款的信用减值准备只有415.16亿元,减值准备率只有52.46%;

相比之下,招商银行阶段三的贷款余额为580.04亿元,与该行不良贷款总额580.04亿元完全一致,同时减值准备金额为500.83亿元,减值准备率高达86.34%。

抛开净利润指标不谈,民生银行的营收也在加速下滑。2019年至2022年,民生银行的营收分别为1804.41亿元、1849.51亿元、1688.04亿元和1424.76亿元,增速分别为15.10% 、2.50%、-8.73%和-15.60%。

2022年民生银行的营收比2021年减少了263.28亿元,利息净收入和非息净收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074.63亿元,同比减少183.12亿元,降幅14.56%,净息差为1.60%,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350.13亿元,同比减少80.16亿元,降幅18.63%。

民生银行趟“雷阵”

作为第一家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出资者是刘永好(新希望集团)、张宏伟(东方集团)、卢志强(泛海集团)、王玉贵(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史玉柱(脑白金)、温邦彦(永久机电)等民营企业巨头,成立于1996年1月,2000年12月便登上上交所主板,2009年同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这些民营巨头的加持下,民生银行凭借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强势崛起,还被冠以“小微之王”的名号。在2012年之前,民生银行的业绩出奇的好,以2009年至2012年为例,其营收增速高达20.11%、30.21%、50.39%和25.18%;净利润增速高达53.51% 、45.25% 、58.81% 和34.54%。

这样的发展速度让当时民生银行的董事长洪崎都感叹到“利润太高了,我们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不过好景不长,随着一轮猛烈的去杠杆来袭,民生银行此前野蛮扩张的“恶果”开始显露出来。

2014年,安邦系力压新希望系、东方系、泛海系强势进场,抢在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前,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以此为开端民生银行驶入“雷区”,自此后伴随着民生银行的消息基本上都是“业绩不佳”、“频频踩雷”、“股权混战”、“监管罚单”等等。

从2017年的保千里、丹东港、辉山乳业,到2018年的东方金钰、华业资本,2019年的中信国安、庞大集团、康得新,以及此后的恒大集团、泰禾集团、钜盛华、庞大集团、及公司股东泛海集团等,每逢企业暴雷,背后总能看到民生银行“焦灼”的身影,甚至连第一大股东安邦保险也在2018年“土崩瓦解”。

在辉山乳业百亿债务危机中,民生银行涉及贷款7亿元;保千里债务违约中,民生银行所涉逾期金额2亿元;中信国安集团破产重组,民生银行又牵涉资金4亿元;康得新的120亿造假案中,民生银行拥有约60亿债权……

民生银行还是恒大集团最大的银行债主,对其债务高达293亿元人民币。此外,民生银行手头上还有对泛海集团212亿元的授信金额、违约的18亿元等巨额债务未清。(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