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吉华集团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吉华集团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吉华集团(603980)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2年,外部政治经济形势整体严峻,美国加息风险加剧,世界经济复苏势头逐渐减弱。同时国内经济低迷,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等持续波动,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增加。

  目前染料市场供大于求,江苏基地的不正常生产加重了公司压力,公司经营团队在董事会的带领下,以“整治提升,强基固本,励精图治,稳进提质”为方针,守住安全红线和环保底线,坚持内销增量与外销增利相结合,从销售策略、生产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优化,保证了公司平稳运行。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9.32亿元,同比下降14.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亿元,同比降低253.67%。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中国和印度已逐渐成为世界染料的主要生产基地。中国染料生产占据着世界近70%的产能,其中,公司所在浙江省的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染料生产基地。根据中国染料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20年-2022年国内染料总产量分别为76.9万吨、83.5万吨、81.2万吨。从染料下游产业链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2022年印染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产量525.03亿米、605.81亿米、556.22亿米。供大于求是当前染料市场面临的关键问题,导致染料行业盈利处于较为低的水平。

  报告期内,染料市场竞争格局尚未有明显变化,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上仍处于行业龙头的地位。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染料、染料中间体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拥有分散染料产能7万吨,活性染料产能1.5万吨,其他染料1万吨,H酸产能2万吨,硫酸产能33万吨,涂料产能6000吨,聚氨酯海绵6000吨。

  公司建立了对供应商的比价招标机制,由供应部负责原辅料的采购,并协同质检中心、仓库等相关部门做好供应商监控,保证所采购的原材料物资适质、适量、适时、适价。同时与部分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公司生产采用以销定产和常规产品备货相结合方式。公司销售由销售部统一负责公司产品营销与市场推广,目前已在全国所有印染产业集中区域设立了多个销售网点,直接面向各地印染企业客户,保持与最终客户的近距离和快捷的沟通。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全产业链优势公司系大型的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生产企业,具有从基础原料、能源到配套中间体直至“三废”处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公司分散染料、活性染料等主要产品的原材料如2,4-二硝基苯胺、中间体H酸等,公司均可自行生产,以满足主要产品的生产需要。公司在生产连续性、成本可控性、质量稳定性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2、“大化工”优势: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不粘涂料、聚氨酯海绵等其他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开拓,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不粘涂料、聚氨酯海绵市场,已确立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充分发挥及扩大了公司在精细化工领域的既有影响力、提升了公司的产品多样化程度和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并控股了优化医药和康倍得两家子公司,开始涉足医药领域,公司“大化工”的版图进一步扩张,优势将进一步得到显现。

  3、技术研发优势:公司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建立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公司已与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行业专家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常年引进国外知名专家到公司进行技术、工程指导,充分汲取国内外最新的研发成果,保证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与技术改进能力。公司下属子公司江苏吉华、吉华江东、吉华材料均系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江苏吉华还被评为第一批“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目前公司拥有专利91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9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省级高新技术产品44项、省级工业新产品46项。

  4、产品凭借着长期的产品质量保证,公司品牌在行业内树立了非常大的市场影响力。近年来,公司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相关产品陆续获得了“浙江省名牌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浙江省出口名牌”、“盐城市名牌产品”等众多荣誉。

  5、区位优势:公司所在的浙江、江苏两省,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达,交通便捷,是我国主要的纺织品产区,也是我国印染布的生产基地。区域内,大小印染企业林立,浙江、江苏两省的印染布产量常年占据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时,浙江、江苏两省作为我国最为重要的染料生产基地,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生产已在浙江、江苏形成了强大的规模效应,区内企业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促进,并带动了与之相关的原辅料、物流等配套产业的发展,产业链完整,从而形成了区域产业聚集的效应。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169.39万元,同比下降14.29%,营业利润-19,769.01万元,同比下降205.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67.65万元,同比下降25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24,418.66万元,同比下降3,439.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17.46万元,同比增加81.48%。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华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