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世界地球日丨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的ESG实践:以赤道原则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4-22 16: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界地球日丨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的ESG实践:以赤道原则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众生的地球”,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始终秉持“寓义于利”的发展理念,已在绿色金融领域深耕16载,走出了一条“点绿成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引领ESG潮流,推进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议题。近日,兴业银行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该行连续第十四年发布此报告。《报告》显示,兴业银行主动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和公司治理中,将ESG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制定ESG授信政策并将ESG评估体系嵌入企金、同业、零售三大业务条线授信流程。作为国内银行业践行ESG的先行者,兴业银行MSCI ESG评级已连续4年蝉联中国银行业最高评级A级。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扎根特区二十五年,持续擦亮“绿色银行”金色名片,领跑深圳绿色金融市场,助力推动深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截至2023年3月,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绿色贷款余额226亿元,主要投向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固废处理等重点领域。

以赤道原则为准绳,践行ESG理念

兴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不仅表现在为客户提供的绿色融资上,还体现在对大型项目潜在环境与社会风险的把控和管理中。自2008年采纳赤道原则以来,兴业银行一直将赤道原则的管理流程贯穿到企业自身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中。截至2022年末,该行适用赤道原则项目累计1,346笔,所涉项目总投资为5.2万亿元。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积极践行总行发展战略,始终以赤道原则为准绳,在光伏、风力、生物质能发电等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过程中,将其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

2021年至今,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已为多笔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融资。以广东某风电场项目为例,项目所处位置风能资源丰富,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超10万兆瓦时,既满足广东省能源需求,也减轻环境压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到项目现场开展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辅助企业制定一套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和可监测性的《行动计划》,包括建立社会与环境管理体系、劳工和工作条件、资源效率和污染防治、社会健康安全和治安等共计12项行动措施,有效提升提高了企业发现风险、解决风险的意识和敏感度,环境、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丰收。

“‘赤道原则’在提升金融机构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水平。通过银行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企业的环境与社会绩效得以提高,不仅节省了能源消耗、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还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这正是‘赤道原则’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典型应用”,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践行ESG理念,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同向发力,为深圳“双区”建设持续注入绿色动能。(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