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爆雷!又有重大财务造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4-19 09: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爆雷!又有重大财务造假!)

又一家上市公司,被爆巨额财务造假。

4月18日晚间,ST宏图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证监会拟对ST宏图、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及一众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证券市场禁入等措施。

根据事先告知书,ST宏图连续多年虚构交易、虚增收入和利润,并虚减负债。其中,2020-2021年虚减负债金额合计近195亿元,占这两年披露的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4106.92%,将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4月19日,ST宏图停牌一天,将从4月2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A股简称将变更为*ST宏图。后续,ST宏图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股票将被停牌。交易所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来看详情——

连续多年财务造假,公司及实控人遭罚款+市场禁入

2021年的最后一天,ST宏图及控股股东三胞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今,这一调查结果已水落石出。

据证监会向ST宏图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ST宏图及三胞集团存在以下涉嫌违法的事实:

多年来ST宏图通过虚构交易虚增收入和利润,并虚减负债。经查,2017 至 2018 年,ST宏图通过宏图三胞及其 32 家子公司、3 家分公司与三胞集团安排设立、借用并控制的,交由宏图三胞管理的南京龙昀电脑有限公司等 18 家公司虚构购销业务,虚增收入和利润,导致 2017 年和2018 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7年宏图三胞虚构销售业务677笔,虚增利润总额5.16亿元,占当年披露金额的72.21%;2018年虚增利润总额2.93亿元,占比13.85%。

虚减负债方面,2017年至2018年,ST宏图(包括宏图三胞)以自己名义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发生未进行账务处理融资共计33笔,金额合计87.66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尚未完全偿还。

2017年至2021年,ST宏图财务报表分别虚减负债90.63亿元、98.20亿元、98亿元、97.48亿元、97.48亿元。占当期披露负债的比例为81.28%、104.73%、106.40%、103.34%、101.75%,存在虚假记载。

此外,ST宏图2017-2021年度报告中还存在未披露担保事项等重大遗漏问题。

基于此,证监会拟决定对三胞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0万元的罚款;对ST宏图处以200万元的罚款,相关责任人处以10万至200万元罚款不等。此外,三胞集团董事长拟被采取十年市场禁入措施,其余人被处3年至5年禁入不等。

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停牌一天+风险警示

财务造假并非仅有“一罚了之”,ST宏图的多年财务造假还将触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由于ST宏图最近两年虚减负债金额近195亿元,且占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4106.92%。该情形,属于公司披露的资产负债表连续2年存在虚假记载,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合计达到5亿元以上,且超过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50%。

因此,ST宏图将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2月修订)》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对此,ST宏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正式处罚决定,公司将全力配合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如根据正式的处罚决定书,公司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同时,由于ST宏图财务造假金额巨大,上交所第一时间对ST宏图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警示实施程序,对该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步启动对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流程。

4月19日,ST宏图停牌一天,将从4月2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A股简称将变更为*ST宏图。后续,ST宏图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股票将被停牌。交易所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上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对ST宏图下发监管工作函,提出多项监管要求。

上交所方面表示,ST宏图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上交所将持续督促公司披露进展情况,提示重大违法强制等退市风险。后续,上交所将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依规尽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此外,除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外,ST宏图还面临多重退市风险:

一是交易类强制退市风险。2020年以来,该公司股价长期不足2元,曾一度低于1元,截至2023年4月18日,该公司股价收盘价为1.27元/股。目前,ST宏图总市值仅为14.7亿元。

二是财务类强制退市风险。ST宏图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因重要子公司宏图三胞被申请破产清算,该公司对应收款项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预计2022年末净资产为-58.31亿元到-54.32亿元,2022年年报披露后可能将触及净资产为负的财务类退市退市风险警示。

典型案例揭示财务造假套路

上月,证监会披露2022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其中9起为信披违法,5起涉及财务造假。5起财务造假类型包括:上市公司系统性造假、实际控制人指使造假、虚构贸易造假、重组标的财务造假以及财务造假规避退市等。

同济堂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该案是一起上市公司系统性造假的典型案例。2016至2019年,同济堂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子公司虚构销售及采购业务、虚增销售及管理费用、伪造银行回单等方式,累计虚增收入211.21亿元、利润28.16亿元。证监会指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严重破坏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秩序,侵蚀市场诚信基础,监管部门必将予以严厉打击。

豫金刚石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该案是一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指使造假的典型案例。2016至2019年,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策划、指使公司通过虚构销售交易及股权转让交易等方式累计虚增利润1.5亿元,通过虚构采购业务等方式虚增资产18.56亿元。证监会指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当严守法律底线,不得滥用控制地位从事违法行为。

金正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该案是一起上市公司虚构贸易造假的典型案件。2015至2018年上半年,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虚构与供应商、客户之间的贸易业务,累计虚增收入230.73亿元、利润19.89亿元。该案警示,上市公司应当依法诚信经营,杜绝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否则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胜利精密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该案是一起上市公司重组标的财务造假的典型案例。2016至2018年,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胜利精密)收购标的智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虚开主营产品销售发票、虚假销售原材料、未及时入账原材料等方式实施造假,导致胜利精密累计虚增利润总额6.54亿元。证监会指出,监管部门强化并购重组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操控业绩、虚假披露等违法行为,为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提供法治保障。

*ST新亿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该案是一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规避退市的典型案例。2018至2019年,新疆亿路万源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虚增保理业务营业外收入等方式虚增利润,连续两年财务报告严重失实,财务指标触及退市标准,2022年3月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证监会指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坚决打击以财务造假为手段规避退市的行为,促进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市场生态。

全面注册制下,信息披露的重要性空前提高,财务造假也将受到更严厉的打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胜利精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