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再探芯德科技IPO: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一供应商0人社保

来源:壹财信 2023-04-07 14:2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探芯德科技IPO: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一供应商0人社保)

来源:壹财信

作者:安 然

广州芯德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德科技”)在3月27日IPO终止后,《壹财信》关注到了芯德科技信披矛盾及一独立董事兼职的问题。继续研究后发现,其财务数据披露仍存在疑点。

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芯德科技招股书披露的实控人与新三板挂牌期间披露的不一致。同时,媒体报道中还指出芯德科技招股书中的客户和供应商较新三板2015年、2016年年报公示的客户和供应商企业名称无一重合。此外,《壹财信》对比招股书和公开数据发现,芯德科技还存在与大供应商购销数据打架的问题。

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2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芯德科技的OEM模式主要客户榜单均出现了广东东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研科技)的身影。

报告期内,东研科技为芯德科技分别贡献了1,608.73万元、729.65万元、469.42万元和132.71万元的销售业绩。同期,芯德科技对东研科技的采购额分别为378.37万元、548.52万元、65.49万元和-0.02万元

据东研科技官网,东研科技成立于1999年8月,是一家致力于提供广电网络技术服务及传输设备,为广电网络参与三网融合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1月26日,东研科技挂牌新三板(证券代码:831852)。

东研科技在新三板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芯德科技均为东研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

2019年至2021年,东研科技对芯德科技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584.25万元、712.08万元和458.23万元,较芯德科技招股书披露的销售额分别相差24.48万元、17.57万元和11.19万元。此外,东研科技2020年年报还显示,芯德科技还是东研科技当年第四大客户,为其贡献了564.05万元的销售额,这较芯德科技披露的采购额相差15.53万元。

(截图来自东研科技2019年新三板年报)

(截图来自东研科技2020年新三板年报)

(截图来自东研科技2021年新三板年报)

除与大供应商的购销数据打架外,芯德科技招股书披露的募投项目也存在与公开信息信披不一致的问题。

招股书披露,此次募投项目拟投入的募资总额为36,289.54万元,分别用于光接入网产品智能生产中心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生产中心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部运营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然而,据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公示,此次IPO芯德科技预计融资40,000.00万元。

招股书还披露,生产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15,950.96万元,其中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共893.79万元,主要包括土地使用权购置费(不含税)610.00万元、建设单位管理费101.88万元以及其他费用181.91万元。

据招股书,2022年8月8日,芯德科技已通过招拍挂程序受让一宗坐落于广州市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价值创新园内,永九快速路以西,信息二路以北的地块作为募投项目用地,并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署《成交确认书》。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芯德科技已竞得相关土地的使用权,已经与相关政府部门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8月9日,广州开发区土地开发储备交易中心发布的公示信息显示,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价值创新园内,永九快速路以西,信息二路以北的地块,竞得人为芯德科技,使用年限为20年,成交价格为536万元,与芯德科技招股书披露的土地使用权购置费少了74万元。

(截图来自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大供应商0人社保

2019年至2021年,芯德科技的外协加工厂商名单中皆出现了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兴)的名字,芯德科技对高新兴的各期采购额分别为434.91万元、937.60万元、1,178.16万元,占当年外协采购的比例分别为30.86%、33.83%、31.99%。

企查查显示,高新兴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被广东省广州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23,462.00元。

(截图来自企查查)

此外,《壹财信》在对比招股书和公开信息时发现,报告期内芯德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中存在一家社保0人企业。

报告期内,芯德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榜单均出现了深圳市创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芯有限),芯德科技向创芯有限的采购额分别为1,133.41万元、2,632.78万元、3,569.29万元和1,197.16万元。

据企查查,创芯有限成立于2005年3月28日,注册资本为1,000.00万元。2022年9月20日,创芯有限更名为深圳创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而芯德科技最新版招股书(签署于2022年12月26日)中却并未及时更改这位合作伙伴的名称,保荐机构工作或不够细致。

除未及时为合作伙伴更名外,这位合作伙伴的社保缴纳人数也引起了《壹财信》的关注。

(创芯股份2019年年报)

(创芯股份2020年年报)

(创芯股份2021年年报)

据企信网,2019年创芯有限的职工养老保险缴纳人数为106人,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保险的缴纳人数均为370人。而2020年和2021年,创芯有限的社保缴纳人数皆为0人。

The post 再探芯德科技IPO: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一供应商0人社保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新兴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