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首份上市银行年报来了!平安银行息差承压,零售依然强劲,拟派发股利55.31亿元

来源:财联社 作者:罗克关 2023-03-08 23: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首份上市银行年报来了!平安银行息差承压,零售依然强劲,拟派发股利55.31亿元)

财联社3月8日讯(记者 闫军)平安银行拉开了A股上市银行年报季的大幕。

3月8日晚间,平安银行披露了2022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2.36%,同比上升1.51个百分点。

其中,平安银行去年零售AUM接近3.6万亿,增幅达到12%,尤其是财富客户、私行达标客户、私行达标客户AUM三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华泰证券此前研报指出,平安银行AUM大步扩张,将有助于该行提升自然派生存款,构筑稳固蓄水池。

此外,综合考虑股东回报率等因素,平安银行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8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55.31亿元。

截至目前,42家上市银行中已有22家发布了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18家银行保持了净利润双位数增幅,这和去年不温不火的银行股价形成鲜明对比。

息差略下行,零售AUM大增12%接近3.6万亿

年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去年资产规模为5.32万亿,同比增长8.1%,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3.3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负债总额4.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其中,吸收存款本金余额3.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

收入端来看,该行去年利息净收入1301.30亿元,增长8.1%,非利息净收入497.65亿元,增长1.5%。

2022年,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75%,较2021年下降0.04个百分点;负债平均成本率为2.16%,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其中吸收存款平均成本率2.09%,较2021年上升0.05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称,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净息差不断承压,该银行将积极重塑资产负债经营,把握市场机会压降负债成本,缓解净息差下行压力。

非息收入上,因主动压降非标类产品规模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基金销量下滑等多种因素影响,平安银行202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2.08 亿元,同比下降 8.6%,尤其是基金代销费用减少,该项收入同比减少14.9%。不过,因票据贴现、外汇等业务带来的非利息净收入增加,该行去年汇兑损益、资产处置损益两项指标增幅达到2.44倍、14倍。因此,该行去年综合非利息净收入 497.65 亿元,同比增长 1.5%。

业务上来看,零售依然强劲,2022年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近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

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6207.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3%;个人存款余额1034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3%。财富客户和私行达标客户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5%、 15.5%。在中收上较为亮眼的是代理保险收入19.84亿元,同比增长30.9%,这也是平安银行推进的“新银保”业务。

对公业务上,2022年末,平安银行对公客户数61.59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0.55万户,增幅20.7%;对公开放银行服务企业客户5.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8.2%;企业存款余额2.2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

资金同业业务方面,平安银行去年加速布局机构客户业务及企业避险业务。2022年,该行主要做市交易品种的交易量和市场份额均保持市场前列,其中债券交易量的市场份额为3.2%,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机构交易活跃客户达837家,机构销售的现券交易量2.20万亿元。

在资产质量上,2022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05%,较上年末微升0.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行业在去年风险暴露较大,也间接影响到银行的不良率,在房地产业发放的贷款和垫款不良率增幅最大,较2021年末增长1.21个百分点,达1.43%,平安银行称该行房地产贷款基础较低,整体风险可控。

已有22家上市银行发布业绩快报

Wind数据,截至3月8日,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2家发布了业绩快报。在四大行缺席情况下,招商银行营收与净利润独占鳌头,其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营收3447.84亿元,同比增长4.08%,净利润为1380.12亿元,同比增长15.08%,是已发布业绩上市银行中唯一净利润突破千亿的银行。

此外,营收超过千亿元的银行还有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平安银行,分别为2223.74亿元、2113.82亿元以及1798.95亿元。

净利润增速方面,19家银行增幅达到双位数,尤其是区域性银行呈现出较好的活力,尤其是江苏省内张家港行、江苏银行、苏农银行包揽前三,2022年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9%,分别为29.5%、29.45%、29.4%。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增幅超过20%的上市银行11家银行中,有9家来自江浙两省。

华夏银行是已发布业绩快报的22家银行中唯一营收下滑的银行,该行2022年营收为938.08亿元,同比下滑2.15%。

从资产规模来看,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22年末资产总规模为2.9万亿,较年初增长6.09%,与此同时,其存、贷款规模同比增幅分别为2.69%、8.38%。不过年化加权平均ROE近年来呈现下降趋势,2022年这一指标为9%,较上年下降0.04个百分点。

此外,银行股去年整体表现不温不火,42家上市银行2022年股价上涨中位数为-0.25%,招行全年跌幅最大为-9.83%,股价增长的同样不多,表现最好的成都银行,去年涨幅也仅为3.9%。

因此,平安银行称,综合考虑股东投资回报、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以及该行业务可持续发展等因素,除法定利润分配外,拟以该银行2022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8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55.3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