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两会时间|春秋航空、吉祥航空掌门人谈民航业如何快速恢复“元气”

来源:财联社 作者:胡皓琼 2023-03-06 13: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会时间|春秋航空、吉祥航空掌门人谈民航业如何快速恢复“元气”)

财联社3月6日(记者 胡皓琼)“民航业曾是疫情期间的‘病人’,现如今大病初愈,要恢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601021.SH)董事长王煜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虽然疫情过后民航企业反弹势头明显,但完全复苏仍需时日。春秋航空、吉祥航空(603885.SH)等航司认为,复苏过程中,政策支持至关重要,同时,民航的人力、财力、资源也都要跟上。

民航业恢复“内快外慢”

“财税及融资方面的政策扶持,(目前)力度与持续时间还未完全覆盖航空公司当前困境。”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称,行业虽有恢复趋势,仍面临较大短期负债偿债压力。考虑民航业有大量飞机来自境外采购和租赁,2022年7月实施的新印花税法中,境外书立境内使用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应缴纳印花税,当前对于各航空公司均存在较高压力。

此外,王均金还认为,当前对航司经营权、经营范围的鼓励与优惠措施有待加强。2022年底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面对旅客持续增长的出入境需求,有关双边航线资源、航权谈判等政策受国际关系等客观条件影响,推进进度不尽如人意,国际航线恢复和新航线开拓进度偏慢。

王煜也表示,虽然目前国内市场恢复很快,但国际市场还在恢复过程中。后续的恢复,还取决于国际航线发展的程度。“目前春秋航空的国际航线已在迅速恢复,但和疫情前还是存在差距。一方面,不少目的地机场接待保障能力不够,疫情三年,很多机场人员流失,保障设施欠缺;另一方面,国际航权的谈判,现在我们正加紧与我国民航局、外国民航局等相关部门沟通。”

根据航班管家2月全球民航复苏趋势报告,当月中国国际航班环比虽有所回升,但恢复率与部分国家相比仍处于低位。

(来源:航班管家)

航司“翻身”仍需政策支持

“此前已出台一系列财税金融纾困政策,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感受最为明显。仅去年,政府减税费超4万亿元,增融资23.2万亿元。我们民航业也为助企纾困连出实招:去年落实应急贷款2040亿元,退税340亿元,降低燃油成本33亿元,给航司带来了很大帮助。”王煜告诉财联社记者,现在航司也在积极努力扩大现金流,通过增发等方式,尽可能恢复航司自身的输血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王煜表示,这一决策对企业尤为精准和关键。

对于加快行业复苏,王均金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财税及融资政策方面提供面向航空公司的持续激励与倾斜措施。降低交通运输业中民用交通运输流转税率,与生活服务业一致,从9%降至6%;在中短期内取消进口飞机、航材的关税;参考高新企业标准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减免印花税税率;持续给予民航业专项应急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考虑航空公司实际偿债压力,金融扶持政策需结合行业恢复情况渐进退出,在原专项贷款提款条件(期限、利率、用途)不变的情况下,额度逐步降低;协调银保监支持长期融资产品。

二是加快出台各类支持航空公司航线恢复政策。加强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关于增加承运人数量、增加航班量的会谈;进一步放宽签证发放,扩大中国公民所持护照短期旅行免签、落地签的国家范围;鼓励更多国内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加强与各国民航主管部门的沟通帮助国内航空公司恢复疫情前的优质国际航线,鼓励国内航司提升国际航线的整体竞争力;加大对中小机场航线的政府扶持力度,给予航司执行中小机场航线一定的补贴和费用减免,鼓励更多航空公司进入支线市场;对机票价格通过施行政府指导价进行有效调控,避免无序竞争。

三是在航空公司人力资源、员工能力建设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加大激励企业主动稳岗扩岗相关政策的推行力度;针对航空专业技能培训出台资产购置、人才培养等方面鼓励政策;对航司推行下调社保基数及比例、阶段性缓缴社保,予以失业保险等返还;对航空公司员工实施社保相关补贴与奖励;对航空公司健康有序稳岗扩岗开展正面宣传与激励措施。

四是持续推进“智慧民航”能力提升建设。在确保旅客个人隐私安全情况下推动旅客出行信息共享以及机场内各类增值服务信息化办理渠道建设;积极推广无纸化、生物识别、电子身份证等应用,为旅客提供便捷舒心的出行体验;利用地空宽带技术为旅客提供机舱内高速、经济的空中互联网服务;同时建议各航空公司协同实现航空公司间不正常航班的高效签转与机票互售,提升航空全出行链的服务半径,实现航空出行、综合交通、娱乐服务等多元化产品供给,构建便捷舒心旅客服务生态。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春秋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