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时隔近9年!茅台集团再出手增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隔近9年!茅台集团再出手增持)

2月10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发布公告,当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和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技术开发公司)联手增持该上市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茅台集团自2014年3月以来,再次出手增持自家上市公司。按照此前计划,此次增持将不设价格区间,茅台集团和茅台技术开发公司累计增持金额最高可达30.94亿元。

两家合计增持逾15万股

最新公告显示,茅台集团和茅台技术开发公司分别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增持148330股和6200股贵州茅台股票,合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123%。

进一步来看,上述增持主体茅台集团是贵州茅台控股股东;茅台技术开发公司是贵州茅台股东,同时是茅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控股股东此次增持并非突然而为,早在2022年11月29日,贵州茅台就已公告披露了上述增持计划。

彼时,贵州茅台公告回报股东特别分红方案,拟实施回报股东特别分红,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91元(含税)。截至三季度末,贵州茅台的未分配利润为1720.57亿元,总股本为12.56亿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275.23亿元。贵州茅台2021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67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72.28亿元。去年年内两笔分红,贵州茅台合计派发现金红利547.51亿元,超过2021年贵州茅台全年净利润524.60亿元。

在此背景之下,贵州茅台公告披露,茅台集团和茅台技术开发公司计划自上市公司特别分红现金红利发放之日(2022年12月27日)起6个月内,以贵州茅台特别分红所得部分现金红利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控股股东此次增持主要基于三大方面:一是对贵州茅台未来发展前景和实现持续稳健增长的信心;二是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三是进一步支持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增持不设增持价格区间,增持主体根据股票市场以及公司股价等情况择机实施增持计划。其中,茅台集团拟增持金额不低于14.86亿元,不高于29.72亿元;茅台技术开发公司拟增持金额不低于0.61亿元,不高于1.22亿元。在2月10日增持实施后,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6.78亿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4.0074%;茅台技术开发公司持有2781.83万股公司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145%。同时,增持主体也提倡其他股东利用本次分红所得资金自愿增持公司股票。

贵州茅台表示,本次增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两名增持主体承诺,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贵州茅台股票。

需要指出的是,贵州茅台上一次获控股股东增持还要追溯到9年之前,2014年茅台集团曾增持150.82万股。再往前看,2010年茅台集团首次出手增持4.16万股,随后截至2011年5月6日,累计增持42.27万股;2012年,白酒企业陷入“塑化剂超标”风波,茅台集团于当年12月增持45.25万股,截至2013年6月11日,此次累计增持53.49万股;2013年9月~2014年3月期间,茅台集团累计增持贵州茅台191.49万股,此后近9年时间未曾再实施增持。

2022年预计净利626亿元

尽管面临疫情反复影响,但在2022年中,贵州茅台经营业绩依然保持着较高水平的增长,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目标。

2022年末,贵州茅台发布业绩预告显示,经初步核算,2022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68万吨左右,系列酒基酒3.50万吨左右。贵州茅台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预计实现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1077亿元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15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0%左右。照此估算,贵州茅台日均营收约3.48亿元,日赚1.72亿元。

2022年年初,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曾提出,今年茅台业绩目标为实现营业收入1259亿,增长15%,这个增速超过去年的增速目标(2021年目标10.5%),折算成一个绝对量,净增加164亿。

根据最新公告预测,相比2021年财报数据,今年贵州茅台经营业绩实现了显著提升,成功完成年初目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将同比增长16.2%和19.33%。具体来看,2021年,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1094.64亿元),净利润达到524.6亿元。

贵州茅台2022年主要经营数据增幅还将创下近4年的新高。2019年~2021年期间,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888.5亿元、979.9亿元和1061.9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5.1%、10.29%和11.71%;分别实现净利润为412.06亿元、466.97亿元和524.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7.05%、13.33%和12.34%。

2022年,贵州茅台在产品结构、营销渠道上新动作颇多,这直接刺激了销量的提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今年,贵州茅台加快了对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开发了虎年生肖茅台、珍品茅台、茅台1935、100ml飞天茅台、茅台冰淇淋等新品。截至2022年12月,茅台冰淇淋线下已布局16个省份,开设旗舰店19家,线上已布局25个省份,销售范围覆盖全国160个地级市,约有340万人购买和品尝过茅台冰淇淋,预计当年度可实现营收2.62亿元。

另一方面,“i 茅台”数字营销平台正式上线,为消费者保真购买茅台产品开辟了新通道,茅台自营销售渠道得以加强。据悉,i茅台上线9个多月,用户超过3000万,日活近400万;今年上线半年,i茅台营收84.62亿元。

2022年12月,贵州茅台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投资议案,拟投资约155.16亿元建设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其中,工程费用105.38亿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32.12亿元(含土地费用26.79亿元),预备费8.86亿元,铺底流动资金8.8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48个月,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据悉,建成后可新增茅台酒实际产能约1.98万吨/年,储酒能力约8.47万吨。

此前,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中国酒行业从2021年下半年,以酱酒增速放缓、国家限制酒行业资本化为标志,中国酒行业就进入了深度调整周期,主要特征就是强分化趋势。一方面,像茅台、五粮液这样的全国性名酒,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不断走强;另一方面,大众酒类消费市场不断萎缩,整个酒类消费结构性升级特征特别明显。从目前来看,疫情防控政策放开之后,在商务、宴席、礼品市场和旅游市场,可能有些刚性需求得到了释放,这也利好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名酒。

责编:彭勃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