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6连板!涨幅最高的已翻倍!ChatGPT概念有多火?多公司发布异动公告…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2-07 0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连板!涨幅最高的已翻倍!ChatGPT概念有多火?多公司发布异动公告…)

连续6个交易日一字涨停,汉王科技近日的表现堪称强劲。

2月6日,汉王科技开盘再度一字涨停,且牢牢封死涨停板。截至收盘,该股报29.66元,涨停板上封单超20万手,最新市值约73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该股近期大涨,或主要是搭上了ChatGPT概念的“东风”。ChatGPT概念究竟有多火,从资金对相关公司的追捧程度就可见一斑。

频频释放利好

资料显示,汉王科技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在视觉图像识别及人机智能交互方面持续投入,拥有业内领先文本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分析、智能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技术,确立了公司多模态、多类型、复杂场景识别的技术领先地位。

公司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形成包括多模式识别、智能人机交互、自然语言理解NLP、智能视频分析等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技术。以核心技术为支撑,在众多领域开展应用,形成“技术平台+行业赛道”以及TOC智能终端产品的业务模式,分为文本大数据业务、笔智能交互业务、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业务及AI终端业务四大板块。

在文本大数据业务方面,多年来公司以AI技术带动数字化产业、服务产业数字化,随着智能化、数字化社会建设,公司将成为数字经济的直接受益者;公司的文本大数据业务依托OCR识别、自由手写文稿识别、复杂报表识别、自然语言处理NLP、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在数字政府、产业数字化方面多年深耕,2016-2020年,该项业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50%,2021年,该业务增长也近30%。大数据服务业务的市场需求稳步增加,现有订单充足。

对于ChatGPT,汉王科技指出,ChatGPT是一个人机交互的语言模型,是目前NLP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之一,由于其高质量的对话内容响应能力,事实上相当于解锁了多样化的文本内容生成能力,目前成为AIGC里程碑式的模型或产品。

ChatGPT是一个通用的大模型,而生成式模型做为一个黑匣子,仍然具有结果不可控的特点。相对而言,公司基于自身在NLP技术领域的全面性以及长期在行业端的深耕,对不同行业客户的数据特点、业务需求的理解更为深刻,在项目磨炼中,已经形成自身独有的算法模型,更能为行业客户提供满足需求、输出结果更为专业精准的专业化模型。

公司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表示,公司是AI和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是数字化产业的企业,并利用核心技术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赋能。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在数字经济时代,海量数据蕴藏着巨大价值。公司公司基于业内领先的文本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分析、智能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技术,在各领域展开应用,以数据要素驱动相关行业、产品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去年净利大幅预亏

虽然股价表现靓丽,但汉王科技去年的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汉王科技近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000万元—98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5409.49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汉王科技表示:

2022年,受新冠疫情、俄乌战争、海外高通胀等影响,公司海外数字绘画业务市场不及预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同时,国内受疫情反复、经济增速放缓、政府相关费用减少等影响,公司TOB的部分项目无法正常实施、新项目开拓受阻。

供应链波动、原材料成本处于相对高位、交付延迟、人工成本上升,以及为应对市场波动,部分产品降价销售,导致毛利率下降。

作为人工智能科技型企业,为保持技术的领先性,产品的创新性,公司继续保持大力度、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有所增长;因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的前期研发及市场培育均需要时间,报告期内相关经济效益尚未完全体现。

此外,结合存货流动、市场变化、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公司对2022年度出现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对部分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最高已翻倍,多只ChatGPT概念股受追捧

除了汉王科技,多家涉足人工智能的公司近日均受到资金青睐。

云从科技2月6日再度“20cm”涨停,至此,该股近6个交易日已累计大涨104%。

云从科技近日表示,公司深耕人工智能行业多年,坚持既定战略,致力于打通从感知-认知-行动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公司将在继续加强研发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及相关技术的发展现状,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并努力寻找合作机会,从而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6日晚间,云从科技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积累了较多的获利调整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跟风炒作。

海天瑞声近6日累计涨幅也已翻倍,今日收报139.56元,仅次于该股上市首日创出的最高价。

海天瑞声近日表示,公司提供的训练数据集可帮助一些大模型在某些特定的垂直场景下,通过有监督学习方式完成精确化训练和微调,使之更加精准地适应特定场景下的语义理解和对话。未来,大模型的快速发展将带动更多垂直场景下的数据需求,公司也将持续关注大模型领域新趋势,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化,适时推进公司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满足更多客户、更新领域的AI训练数据需求。

6日晚间,海天瑞声同样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近年来,公司收入结构中有大约90%的贡献来自于智能语音和计算机视觉业务领域,自然语言业务对公司整体贡献大约在10%左右,未来是否能快速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支柱之一,将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尚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科大讯飞6日上涨9.2%报47.9元,近8日已累计涨约35%。

科大讯飞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18年起,预训练模型范式就逐步开始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应用,包括谷歌、微软、OpenAI、科大讯飞、智源、鹏城等单位陆续推出预训练模型。科大讯飞在预训练模型方面,有坚实的相关技术积累。公司拟有信心在预训练认知智能大模型上代表中国实现突破。首先,科大讯飞承建了中国唯一的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备算法实现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已经在众多国际比赛中夺得冠军;其次,公司的训练服务器、推理服务器在国产自主平台运行至关重要;第三,预训练模型在专业领域,诸如在教育领域、医疗领域,如果能够和行业场景深度结合,潜在商业价值的机会空间巨大。

福石控股2月6日上涨14.83%报6.35元,近7日累计涨超60%。

当日晚间,福石控股发布异动公告,公司关注到近期部分股票在二级市场价格整体出现上涨趋势。特此敬告投资者,公司业务围绕整合营销、互联网营销展开,请广大投资者从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获取信息,与公司业务实际相结合,理性对待市场热点,注意投资风险,谨慎投资。

校对:王蔚

直播预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