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新致软件2022年预计亏损3500万-4900万同比由盈转亏 传统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

来源:挖贝网 2023-01-29 20:5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致软件2022年预计亏损3500万-4900万同比由盈转亏 传统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

挖贝网1月29日,新致软件(688590)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年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到-4,900万元,上年同期14,121.8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公告显示,业绩预告期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100万元到-6,500万元。

本期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影响

受新冠疫情反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公司传统的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业务营收规模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软件开发业务受疫情影响面临项目进度延期,导致收入及毛利率同期出现下降;技术服务业务由于四季度疫情管控放开,公司主要经营所在地上海、北京、深圳软件工程师相继感染,难以完成对应的技术服务,导致收入下降,而较大人工成本损耗也显著降低了业务毛利率。以上因素导致公司传统业务本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到6.5%,传统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约5到7个百分点。

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21年同期略有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筹备的创新业务在今年取得突破,实现营业收入约9,200万元,但创新业务目前仍处于投入期,需要一定投入拓展渠道、完善产品,整体创新业务毛利率较低,对公司营业利润贡献较少。

年底公司主要办公地点业务人员及客户工作人员大量感染,应收账款回款等业务环节出现延迟甚至停滞,叠加公司第四季度回款占比相对较高的业务季节性特征,导致部分重点客户,例如:建信金科、中国人寿、上海汽车等回款晚于预期,公司按照相关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预计产生信用减值损失约2,500万元;此外,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中小客户受新冠疫情等宏观因素影响,运营发生困难,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按照相关会计政策对报告期内可能发生信用损失的应收账款计提单项坏账准备,预计产生信用减值损失约480万元。总体上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000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预计当期计提对应财务费用700万元。

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

公司本年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股权转让投资收益,上年同期公司转让子公司股权,产生股权转让投资收益7,943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500万元,导致公司净利润进一步减少。

随着社会经济逐步恢复正常,国内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公司会继续加强在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全力开展业务支撑平台的生态布局,公司经营将在未来重回常态化发展;此外,公司已全面开展降本增效工作,通过结构优化、集约共享等方式减少冗余投入,并通过加快资产周转、降低减值损失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因素影响,提升经营效率。

挖贝网资料显示,新致软件主营业务为向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和其他行业终端客户提供科技服务,主要从事咨询规划、设计开发、运维等软件开发服务,并且向一级软件承包商提供软件项目分包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