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e公司观察】生肖炒作:一场投机资金的感性“碰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公司观察】生肖炒作:一场投机资金的感性“碰瓷”)

“兔年买个兔宝宝”成为2023年开年投资者的“心头爱”。作为A股唯一一只股票简称中带有“兔”字的个股,兔宝宝今年以来涨幅已超60%。

生肖炒作中,兔宝宝并非孤例。市场多个农历年前都会有一波生肖行情。以往湖北广电(谐音虎)、金牛化工(带有牛字)、联环药业(老鼠药概念)等,都曾在当年生肖行情中,经历了一轮股价上涨,多数个股股价短期翻倍。

今年市场资金之所以热衷兔宝宝,至少包括两点原因。

其一,正如公司回应:“目前保持正常运营;对于股价表现,可能有市场预期改善的影响。"近月来,受房地产融资端和市场端的政策刺激影响,导致市场对建筑装修市场的预期提高。兔宝宝的股价大涨,折射出部分资金对于产业和公司业绩回暖的预判。

其二,兔宝宝的股价炒作,很大因素取决于资金对于公司名称中带“兔”字眼的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可以视为市场投资者对来年美好愿景的期冀。农历新年被视为新的开始。尤其是经历了三年疫情之后,在多年来生肖行情惯性引领下,相对压抑的情绪,对来年充满新的期冀,不少投资者对好彩头的热盼,越发强烈的映射到资本市场。

A股生肖炒作可以视为谐音炒作的孪生兄弟。此前,当谷爱凌以1620度超高难度动作夺得自由式女子大跳台冠军时,A股名字里面带“谷”字的股票纷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远望谷三日最高涨幅接近3成。美总统大选期间,也每每出现澳柯玛、川大智胜等公司股价的异动。

但无论是生肖炒作,还是谐音炒作,往往并不是关注基本面本身,而是仅仅依赖于公司名称的读音和文字。

在笔者看来,这对孪生兄弟炒作的价值,甚至不及概念炒作。纵观产业迭代规律,相当比例的概念风口都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概念有时候也会成为风口到来的某种暗示。部分概念炒作会因为缺乏实质支撑沦为一地鸡毛,也有包括AI、信创等一定比例的概念会在炒作之后,逐步在产业和业绩方面落地。而生肖炒作和谐音炒作等,对于助力实体企业和实体经济无益。 

实际上,从此前诸多生肖概念股来看,一待生肖行情退去,相关公司股价多会回落。市场对生肖行情的美好期冀,是否意味着这些公司经营能够经得住资本市场的长期考验,须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且,生肖炒作可能伴随着对市场定价机制的破坏。例如,在生肖股大热的情绪主导下,兔宝宝今年已多次登上龙虎榜榜单,上海溧阳路等游资参与其中。近日高管又祭出千万元级别减持计划,折射出公司短期股价大涨后,相关主体对风险与收益的再权衡。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投资者应警惕“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游戏;另一方面也有必要监测其间有无涉嫌操纵股价等违法行为,杜绝投机资金的抢帽子陷阱。

近期,地方两会如火如荼。某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给笔者带来很大启发。该省明确,“发展经济需要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这一思路同样可以移植到资本市场,脱离基本面的炒作更似易碎的花瓶,整个A股后院还有更多的价值公司,投资者也应以务实的态度,少看投机与炒作,多看价值和成长。毕竟,投资不是玄学,不能只凭感性企盼,最根本的还是需要基本面和资金逻辑的理性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广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