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背靠“青山”的瑞浦兰钧:三年半累亏超16亿,毛利率过山车不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背靠“青山”的瑞浦兰钧:三年半累亏超16亿,毛利率过山车不佳)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新能源的风已吹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在各大新能源车企递表后,接踵而至的是一家家动力电池供应商。


12月14日,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浦兰钧”)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摩根士丹利和中信证券为公司联席保荐人。背靠青山集团,成立不久的瑞浦兰钧能否在竞争激烈市场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盈利的道路还有多远?



01


三年半累亏超16亿,毛利率波动剧烈


瑞浦兰钧成立于2017年,专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及储能电池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2019年4月实现了锂离子电池的批量交付。其动力电池产品包括用于各类乘用车、商用车及特种车辆的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及三元锂电池产品。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按年度装机量排名,瑞浦兰钧是中国第五大新能源应用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且按年度装机量排名,瑞浦兰钧亦是前十大动力电池制造商,前三大储能电池制造商。


当前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竞争激烈且高度集中,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21年,中国五大动力电池制造商占中国动力电池总装机量的约80%,又据该报告,中国五大储能电池制造商占全球于2021年储能电池总装机量的约75%。


成立时间较短的瑞浦兰钧,即便有着较高的市场份额,却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至2021年,瑞浦兰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9亿元和21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大幅攀升至40亿元;利润方面,同期分别产生净亏损1.1亿元、5328万元和8亿元。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达7亿元,三年半累亏超16亿。


另一方面,从募集资金用途亦可看出瑞浦兰钧亏损带来的连锁影响。本次IPO所募集的资金净额,瑞浦兰钧将主要要用于扩大产能;先进锂离子电池、先进材料和先进生产工艺的核心技术研发;偿还银行贷款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对于亏损方面,瑞浦兰钧表示:“主要在于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公司的生产能力以及规模效益需要时日方能完全建立和发挥出来。以及产品组合和定价战略影响,运营开支增多。”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根据企业的规划,可能要释放盈利能力需要一定时日,但行业发展是否还有在时间上的窗口存在不确定性,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前期泡沫化竞争后,可能迎来新一波市场资源整合汰换,不利于财务结构尚不健全的企业。”


瑞浦兰钧认为:“公司将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对原材料成本波动的应对能力;增加销售收益;及创建规模经济提升盈利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招股书中,瑞浦兰钧亦提及:“公司自身的竞争对手亦可能试图通过降价来增加市场份额。”在竞争激烈的动力电池市场,若未来经历价格战风波,瑞浦兰钧的毛利空间或将承受较大压力。


2019年-2021年及2022上半年,瑞浦兰钧毛利率分别为-5.7%、12.2%、-15.4%及-3.5%,可见波动剧烈。而与另外两家新登录及冲刺阶段的同行企业中创新航和蜂巢能源相比,瑞浦兰钧毛利率明显偏弱。


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中创新航毛利率分别为4.8%、13.6%、5.5%及8.2%。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毛利率分别为8.56%、2.08%、3.70%及6.91%。


沈萌提到:“锂电池产业的发展与锂电汽车产业息息相关,锂电池行业目前除了受到产能建设的供给冲击外,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端也开始出现疲态,这些都会对企业的预期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瑞浦兰钧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日后的盈利能力将不仅取决于公司的产品销售工作,亦取决于公司对成本的控制。倘若公司无法充分控制与营运相关的成本,公司日后可能会继续遭受亏损。”



02


背靠青山好乘凉?采购额飙升上百亿


在2021年中国十大锂离子电池制造商(按新能源应用装机量计)中,瑞浦兰钧自2019年至2021年按新能源应用的锂离子电池安装的复合年增长率计排名第一。2019年-2021年,瑞浦兰钧电池产品的销售量从0.22GWh增至3.30GWh,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87.3%;2022年上半年,其销售量进一步增长至4.70GWh。


值得关注的是,瑞浦兰钧的快速增长或许离不开青山集团在背后的帮助。


从披露的股东情况来看,青山集团创始人项光达持有瑞浦兰钧62.6%股权,为实际控制人。嘉兴上汽持股8.7%,瑞浦兰钧员工持股平台温州瑞锂、温州卓瑞及温州青衫分别持股4.4%、1.4%和1.1%。B轮投资进入的3W基金持股0.45%,其余战略投资方合计持股21.8%。


瑞浦兰钧的控股股东青山集团在过去分别用20年及10年时间从零开始,建立起了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及镍业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产量计,青山集团是世界最大镍及不锈钢生产商。


青山集团通过直接控制或股权投资,对锂离子电池行业产业链上的多个范畴进行战略性扩张,包括开采及精炼镍、锂及钴以及生产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瑞浦兰钧作为青山集团广泛网络的一部分,因此亦享有其赋予的独特资源整合能力及全产业链协同优势,可充分利用其在产业价值链上游的各种战略努力。


瑞浦兰钧的快速成长离不开青山集团在快速产能扩张、大规模生产及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


瑞浦兰钧在招股书中提到:“青山集团在大规模生产镍和不锈钢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优势融入了公司的企业基因。这有助于公司在工厂建设和产线布局上综合节约投资和运行成本,在设备单机效率和集成度等方面进行了较多创新,以降低设备成本。”


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瑞浦兰钧自青山集团处采购的原材料金额分别为0.16亿元、2.12亿元、0.44亿元。未来三年,瑞浦兰钧对青山集团的原材料采购额预计将大幅攀升。根据招股书披露的双方框架协议,2023年-2025年,瑞浦兰钧对青山集团的原材料采购额最高可分别达到38.25亿元、111.25亿元、166.42亿元。


瑞浦兰钧表示:“公司已和青山集团的一家附属公司永青科技签署了框架协议,保证原材料供应长期稳定和可预测(包括锂化合物、三元前驱体、隔膜及石墨)。根据框架协议,青山集团将在三年协议期内以优惠条款供应该等原材料,以支持我们的未来扩张及提升我们在供应链中对同行业者的竞争力。”


此外,2019年至2022年1-10月,瑞浦兰钧应付永青科技及青山集团的未偿还贷款及利息结余各期分别为3.10亿元、6.39亿元、25.76亿元和6110.8万元。不难看出,公司得到的帮助是多方面的。


事件的两面性,或许会给瑞浦兰钧带来一定隐忧。


今年年初,青山集团因伦敦交易所镍期货事件而备受关注。受地缘政治影响,LME金属镍价格上涨,3月7日,伦敦交易所LME镍价突然放量急速上行,单日涨幅超72.67%,次日继续暴涨,仅两日涨幅接近250%。


据媒体报道:青山控股集团持有20万吨的镍矿空头合约进行套期保值,有市场传言合约数量远高于LME全球镍库存,而青山集团自身镍产能增长有限,意味着如果持有至交割青山集团将难以交付现货,外部资本利用资金优势大量购买镍拉动期货价格上涨,借此逼仓。青山集团一度面临被强制平仓进而亏损数十亿美元的风险,LME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得不宣布暂停镍交易。受外盘影响,国内镍期货合约出现连续3日涨停封板。


未来瑞浦兰钧若高度关联青山集团,这也就意味着当青山集团经历风波时,瑞浦兰钧亦可能受到波及。


沈萌表示:“与控股股东之间进行产业链合作,存在商业的可行性,但是业务过度依赖控股股东缺乏成长的独立性,短期内市场或许仍会将两者是最具有高度关联性的企业。”(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