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地方政府出手 助力*ST吉药纾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政府出手 助力*ST吉药纾困)

2022年12月23日,*ST吉药(300108)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债权转让及债务豁免、收到业绩补偿款事项,预计对公司当期损益和期末净资产的影响,相关会计处理的依据及合规性,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等。

1月4日晚,*ST吉药披露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

地方政府出面协调业绩补偿款

回溯前情,ST吉药2022年12月21日公告,近日公司收到王平平委托梅河口亚利大支付的业绩补偿款1.59亿元。至此,王平平遵照协议约定对浙江亚利大胶丸有限公司业绩承诺的补偿义务已履行完毕。业绩承诺方的补偿款已全部补偿到位,将对公司本年度净利润、净资产财务指标及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具体影响金额以年审会计师审计为准。

在2022年12月23日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ST吉药补充说明与王平平关于业绩补偿款的协商过程、主要参与人员;结合王平平资信情况,以及梅河口亚利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股权结构、对外投资、与公司关联关系等情况,说明补偿款是否来源于或者变相来源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是否为相关款项的筹措、支付等承担任何义务或责任,王平平委托梅河口亚利大支付业绩补偿款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方是否存在“抽屉协议”并约定以其他方式返还或其他利益安排,相关款项是否存在被限制权利或者设置抵押担保等情形,相关债权债务关系是否符合终止确认的条件。

*ST吉药最新披露的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显示,王平平之所以能够遵照协议约定对业绩承诺的补偿义务履行完毕,很大程度是得益于地方政府出面协调。

据介绍,此前,王平平虽未能按股权转让协议完成业绩承诺,但其认为,近几年国内新冠疫情造成的经营困境是主要原因之一。在此情况下,王平平多次与公司管理层协商寻求延期完成业绩承诺,但双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

*ST吉药作为吉林省梅河口市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梅河口市政府对*ST吉药的发展非常重视,对化解*ST吉药债务危机的决心非常坚定。基于上市公司现状,*ST吉药梅河口市政府驻企纾困专班出面予以协调。

2022年11月5日至2022年12月18日王平平来到上市公司,由政府驻企纾困专班组长、部分成员与王平平、公司负责人及管理层经5轮沟通、讨论。最终王平平与政府驻企纾困专班、*ST吉药管理层达成一致意见:同意遵照约定对其业绩承诺承担足额补偿义务,向*ST吉药支付业绩补偿款1.59亿元。公司已于2022年12月20日收到王平平委托梅河口亚利大支付的业绩补偿款1.59亿元。经核实,该笔业绩补偿款是政府驻企纾困专班帮助协调,来源于吉林省逸隆贸易有限公司。

助力*ST吉药缓解债务压力

除了收到业绩补偿款之外,*ST吉药2022年12月19日披露,卢忠奎分别与梅河口国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吉林省梅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受让了上述两公司对*ST吉药的债权,合计3.57亿元。

两天之后,*ST吉药再度公告称,为支持*ST吉药发展,公司控股股东卢忠奎决定豁免公司债务3.57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卢忠奎对公司本次债务豁免3.5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具体影响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本次债务豁免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公司偿债压力,缓解资金压力,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和健康发展。

在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ST吉药补充说明前述债权债务的形成时间、原因、对应金额、已进行的会计处理,本次债权转让相关协议的筹划过程、主要参与人员,相关协议是否附带生效条件或前提、相关决策程序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等。

从*ST吉药披露的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来看,这背后同样有来自梅河口政府驻企纾困专班的支持。

2022年5月17日,梅河口国富分别与梅河建设、中庆建设、吉药控股、金宝药业、金宝营销签署《债权转让协议》,由梅河口国富承接梅河建设、中庆建设对吉药控股的债权。截止2022年12月10日,*ST吉药欠梅河口国富2.03亿元,利息541.43万元,本息合计2.08亿元。

梅河口国富对*ST吉药的债权主要系纾困资金,为确保政府纾困资金安全,帮助*ST吉药缓解债务压力、支持*ST吉药发展,根据梅河口市政府会议纪要内容,梅河口国富在内部决策程序履行完毕的前提下进行了债权转让。

另外,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将对*ST吉药债权列入2022年底处置计划并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中国华融报名参与了兴业银行债权转让的竞拍,并承接了兴业银行对吉药控股的该笔债权。

梅河口市政府为帮助缓解*ST吉药资金压力,与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协商,筹划通过减少*ST吉药金融机构借款体量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在梅河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梅河建设名义承接了中国华融的该

笔债权,最终在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将其中部分债权转让给卢忠奎。

据*ST吉药在对关注函的回复中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将卢忠奎豁免债务金额计入“资本公积”科目,预计将直接增加公司期末净资产3.57亿元。公司关于业绩补偿款的会计处理与其他公司不存在较大差异。公司预计将直接增加当期收益1.59亿元,同时对应增加期末净资产1.5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吉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