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抗疫药品需求大增!上市公司扩能扩产保供:车间24小时不停转、员工轮岗,新药研发也在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1-03 08: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抗疫药品需求大增!上市公司扩能扩产保供:车间24小时不停转、员工轮岗,新药研发也在提速)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发展,疫苗、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及防护用品等重点医疗物资需求大幅提升。此前,在12月2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介绍,我国近三个月以来已经监测到BF.7、BQ.1、XBB传入,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的亚分支输入我国,同时50个亚分支引起关联的本土病例或者暴发流行,包括BQ.1和XBB,其中9个省份的49例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在3个省11个病例中检出XBB亚分支。

为应对医疗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多家医药上市公司纷纷加紧作业,执行车间机器不停转、员工轮岗、7*24小时生产计划,最大限度释放产能。

同时,多家医药上市公司还加快推进募投项目以及积极筹划再融资,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力度。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2日晚已有君实生物、科兴制药、联影医疗和鲁抗医药等1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及临床研究进展,回应防疫物资生产及企业产能供应情况。

药企“铆劲”增产保供

优化排产、执行车间机器不停转,近期多家医药上市公司纷纷扩产扩能,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

济川药业1月2日晚在公告中称,针对清热解毒类以及儿童感冒类医疗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公司努力供应清热解毒类以及儿童感冒类产品用药,加紧作业,优化排产、执行车间机器不停转、员工轮岗、错峰休假的生产计划,确保最大限度释放产能,保障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和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的生产和供应。

“目前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可保障每天超过100万袋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的生产和供应。”济川药业在公告中称。另据透露,公司募投项目“年产7.2亿袋小儿豉翘清热颗粒”预计2023年下半年开始调试及试生产。

贵州三力1月2日晚也在公告中表示,针对开喉剑喷雾剂及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供应紧张的情况,公司努力供应国内各医院端、OTC端及基层医疗机构,加紧作业,执行车间机器不停转、员工轮岗、7*24小时的生产计划,目前产能利用率接近200%,可保障每天超过20万瓶开喉剑系列产品的生产和供应。

贵州三力同时透露,公司募投项目“GMP改造二期扩建项目”预计2023年7月完成调试并开展试生产,届时公司总体产能将大幅提升至近1亿瓶/年,突破生产环节的产能瓶颈。

新冠药品和疫苗研发紧锣密鼓

抗疫产品的研发,对于抗击疫情起到关键作用,多家上市公司也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药品和疫苗的研发。

君实生物1月2日晚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君拓生物与旺山旺水合作开发的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VV116片已完成一项对比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药物(PAXLOVID)用于伴有进展为重度包括死亡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早期治疗的III期临床研究,同时还在不同的人群中开展了多项VV116的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

前沿生物在1月2日晚的公告中称,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共同开发了抗新冠肺炎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FB2001(Bofutrelvir)。目前,正加速推进注射用FB2001拟治疗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II/III期临床试验,和雾化吸入用FB2001拟治疗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II/III期临床试验。

科兴制药在1月2日晚的公告中称,近日,全资子公司深圳科兴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SHEN26胶囊II期临床研究成功完成全部受试者入组。据悉,SHEN26胶囊是一款广谱、强效的新型冠状病毒聚合酶(RdRp)抑制剂,对不同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有高效的体外抑制活性。

IPO募投项目推进提速

记者注意到,多家医药上市公司还加快推进募投项目,以加大重点产品和药物的市场供给力度。

奕瑞科技1月2日发布公告中称,募投项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太仓生产基地(二期)已完成厂房建设,海宁生产基地进入试生产阶段,产能有序爬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Mars1417V3、Mars1717V3等普放无线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可作为移动式DR的关键部件,辅助医生精准诊断治疗。

奕瑞科技表示,上述项目的持续投入,能有效提升公司在数字化X线探测器及相关领域长期竞争力,缓解现有产品产能不足,有助于更好地提升公司产品对新冠疫情防控的水平。

国产医学影像龙头联影医疗1月2日晚也发布部分募投项目实施进展公告,称募投项目“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产业化基金项目”中,目前生产研发楼已完成第一层土方开挖,正在进行第一道支撑施工;高端智能制造工厂及综合配套楼也已于2022年12月初正式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试桩施工。

联影医疗透露,该项目建成后将用于生产高端XR、CT、PET/CT、MR和PET/MR等系列产品,其中XR和CT产品可用于新冠疫情的疾病诊断,募投项目的有序推进有利于提升产品疫情诊断的水平,缓解医疗设备紧缺状况。

此外,为应对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多家检测及诊断相关公司快速响应,迅速启用募投项目释放产能,以保障国内市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生产和供应。热景生物在1月2日晚的公告中透露,公司调整启用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1200万人份体外诊断试剂、850台配套仪器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最大限度释放产能,有力保障国内市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生产和供应。

奥泰生物也在1月2日晚的公告中称,募投项目“新增年产2.65亿人份体外诊断试剂的产业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已实现投产,有效提升公司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能力。

还有医药上市公司积极运用再融资方式提高生产经营能力。鲁抗医药1月2日晚披露非公开发行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在12亿元以内,用于部分新型抗感染类、呼吸类、降糖类等药品的生产线建设等。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济川药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