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2年全球股市普跌,你亏了多少钱?

来源:网易财经 2022-12-30 17:5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全球股市普跌,你亏了多少钱?)

(原标题:2022年全球股市普跌,你亏了多少钱?)

2022年A股收官:沪指全年跌超15% 创业板指跌近30%

2022年A股正式收官,回顾2022年,在俄乌冲突、美联储激进加息、疫情反复冲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行情出现剧烈波动,整体表现较为低迷。

2022年对于A股2亿股民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打赢了3次3000点保卫战、一个个顶流基金经理跌落神坛、“小作文”满天飞、白马股遭轮番“绞杀”、巴菲特持续抛售比亚迪、A股上市公司数突破5000家、428家新股募资587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2022年A股表现较差,但热点题材不断,妖股辈出,你参与了那个风口,抓住了几只妖股,2022年你亏了多少钱?

展望2023年,券商对A股的信心满满,普遍预期明年经济将整体好转,多家券商甚至喊出牛市,复苏成为了重要的关键词。

2022年全球股市普遍下跌

2022年,俄乌危机加剧全球能源危机,全球通胀飙升,全球主要央行不断加息,全球股市多数均处于下调格局,阿根廷、印度等少数国家股市上涨。俄罗斯RTS、美股纳指、A股科创50等指数跌幅居前,2022年分别下跌41.29%、33.03%、31.35%。

阿根廷MERV大涨超138%,但阿根廷深陷经济危机,年度通胀率或达99%,2022年阿根廷比索相对美元贬值44%。

2022年A经历了先跌后涨、再跌再涨“W”型行情。沪指全年一度跌破3000点,2022年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年内跌幅分别达15.13%、25.86%和29.37%。

煤炭行业扛旗了A股大旗

从行业表现来看,2022年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仅煤炭和综合2个行业上涨,其余29个行业全部下跌。在下跌的行业中,电子、建筑材料、传媒、计算机等行业跌幅居前,2022年分别下跌了36.54%、26.13%、26.07%、25.47%。

2021年煤炭板块以39.60%涨幅在申万31个行业中位居第三,2022年煤炭板块表现最佳。煤炭股高分红高股息率受到避险资金青睐。今年以来在煤价高位运行的背景下,煤炭行业整体维持高盈利水平。与2021年业绩对比,25家煤炭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

消费电子2022年跌幅高达36%,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行业。全球需求疲软,消费电子产业链砍单事件频发。中金公司研报表示,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复苏将成为消费电子行业的主题:1)手机市场安卓产业链随库存出清走出底部,新兴市场增长潜力待挖掘,折叠屏等微创新有望提振需求;2)AIoT领域需求有望回暖,并在ARVR、服务机器人、储能、智能汽车等细分方向百花齐放,驱动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抬升。

牛股频出,你抓住了几只?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剔除年内上市新股,沪深两市4558只股票中下跌个股有3448只,跌幅中位数为20.81%,涨幅翻倍个股有45只。2022年十大牛股分别为绿康生化、西安饮食、宝明科技、人人乐、传艺科技、通润装备、园城黄金、中路股份、盈方微、君亭酒店。

绿康生化、西安饮食、宝明科技年内涨幅均超过了3倍。绿康生化涨幅最高为381.32%,公司目前主营兽药,股价受到投资者追捧主要得益于公司的重组预期,2022年转型光伏行业,拟以现金方式向旺宏中心等收购其持有的江西纬科100%股权,通过资产收购切入光伏胶膜赛道。

虽然新能源板块全年整体表现不佳,但依然贡献了不少大牛股。比如进军钠离子电池赛道的传艺科技,以及60亿元豪赌PET复合铜箔的宝明科技。

剔除年内上市新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2年十大熊股依次为*ST泽达、*ST紫晶、ST明诚、*ST凯乐、歌尔股份、*ST宜康、韦尔股份、晶丰明源、嘉元科技、恒信东方。

2022年A股跌幅榜前十中,共5只ST股入围,其中两只科创板ST股*ST泽达和*ST紫晶全年累计跌幅均接近90%,这两只科创板股票涉嫌欺诈发行,11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除了多只ST股外,白马股歌尔股份和韦尔股份是2022年跌幅居前的白马股。歌尔股份由于被苹果“砍单”,导致股价一泻千里。韦尔股份由于受到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承压,2022年累计跌幅也达到66%。

2022十大“妖股”是TA们

2022A股热点题材轮动显著加快,资金博弈明显提速。与前几年的“长牛”、“慢牛”相比,2022年市场以中短期热点性机会为主,各种连板的“妖股”此起彼伏,“妖股”股价走势大起大落,不少妖股还是回到了起点。

①浙江建投:2022年春节“稳增长”三个字刷屏,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基建板块掀涨停潮。浙江建投从2月7日起步到5月11日见顶,在58个交易日内收获24个涨停,最大连续涨停天数为8连板,最高涨幅423%。

②中交地产:地产股今年在3月和11月有两轮大行情,中交地产均扮演了领涨龙头角色,堪称今年地产行业的最大“妖股”。3月份的地产行情中,中交地产从3月23日起共收获12个涨停,区间最高涨幅182%;在11月份地产行情中,中交地产从11月24日起收获一轮6连板,区间涨幅为77%。

③新华制药:4月27日,新华制药披公告称,真实生物同意新华制药为其拥有的阿兹夫定等产品在中国的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公告一出,新华制药一跃成为A股新冠特效药概念龙头。从4月26日起步到5月30日见顶,新华制药在22个交易日内收获16个涨停,最大连续涨停天数高达11连板,区间最高涨幅为274%。

④中通客车:5月至7月A股迎来一波凌厉反弹,在这轮反弹中,新能源板块重要推手。中通客车是那轮新能源汽车行情的龙头,此外,中通客车还蹭上“核酸检测车”的概念,股价从5月13日起步,到7月19日见顶,先后经历两次停牌核查,32个交易日共收获17个涨停,包括一轮疯狂的13连板,区间最高涨幅达到433%。

⑤大港股份:进入下半年,海外“逆全球化”趋势升温,自主可控成为资金追逐热点,半导体行业各种传闻四起,Chiplet(芯粒)为代表的题材成为新热点。大港股份首轮涨势从7月1日起步,到8月19日见顶,其间36个交易日收获15个涨停,最大连续涨停为8连板,区间最高涨幅达223%。

⑥竞业达:9月底信创板块突然爆发,竞业达表现最为抢眼,公司股价从9月28日起步,到11月15日见顶,其间25个交易日收获12个涨停,区间最大涨幅达到288%。与不少“妖股”相似,竞业达在股价大幅攀升后,公司股东纷纷抛出减持计划。竞业达股价在见顶后也持续回撤,已较11月高点跌去超过40%。

⑦天鹅股份:10月末,全国多地拟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供销社板块顺势腾空而起。天鹅股份股价从10月31日开始,一口气收出连续11个涨停,区间涨幅达到185%。在公司股价一路上涨期间,该股多次提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上交所也持续对该股进行重点监控。

⑧中国科传:11月A股走出一波连续反弹行情,在这轮指数层面的反弹中,沉寂许久的“中字头”个股功不可没,背后逻辑是官方喊话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在本轮“中字头”行情中,中国科传涨势突出,股价从11月22日开始走出一波7连板,累计涨幅达95%。

⑨安奈儿:临近年尾,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密集出台,A股新冠检测、新冠防治等题材再度活跃。安奈儿蹭上“抗病毒面料”引发大量短线资金追捧。公司股价从11月18日起算的26个交易日内,共收获14个涨停,其中包括一波7连板,区间最大涨幅达到202%。

⑩西安饮食:疫情政策放开后,餐饮业、旅游业成为第一批回血的行业。餐饮、旅游、预制菜多项热点概念“加身”的西安饮食突出重围。自10月下旬以来,西安饮食股价接连暴涨,走出2波大行情,收货20个涨停,10月19日以来股价最高涨超403%,被股民戏称为“跨年妖股”。公司控股股东西旅集团高位套现3800多万元。

券商喊出2023年A股是一轮牛市

梳理券商对A股的2023年的展望,券商对2023年A股的信心满满,普遍预期明年经济将整体好转,多家券商甚至喊出牛市。国泰君安直接喊出牛市,中信建投则表态为小牛市。

消费板块成多数券商2023年看好的投资主线或配置重点,中金、光大、长江、中原、粤开证券均强调消费板块在2023年多头行情中承担重要的角色。科技股则也部分券商寄予厚望,认为有超额收益的可能性。长江证券称,科技安全链或将接棒新能源成为成长赛道主线,机会或在后半场。华西证券称,2023年市场风格上,首选“科技成长类”;行业配置上,聚焦在“安全”+“发展”。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2022年11月防疫政策优化和地产支持发力已明确政策预期拐点,改善市场风险偏好;预计2023年3月欧美加息结束,人民币汇率逐步升值;2023年下半年A股盈利拐点出现,增速弹性更大。随着上述三大拐点渐次出现,2023年A股将逐步聚力上行,延续已开启的中期全面修复趋势。

天风证券将2023年定义为“经济弱复苏下的牛熊转换期”,经济硬着陆和系统性风险的担忧逐步消除,推荐重点关注的方向包括:大安全(信创、半导体、军工、医疗器械、机床设备、稀土);海风、国内电站大储;数字工业,如5G工业互联网;围绕人口老龄化问题等产业。

国金证券认为,2023年或将是新时代“朱格拉周期”启动元年。在新基建支持下,制造业投资或成最靓丽的宏观指标,消费修复是大势所趋,重点关注企业补偿式需求与居民收入两端消费等。另外,产业升级、补链强链等紧迫性提升,或带来新一轮产业投资周期,战略安全、自主可控相关产业或将一马当先、首先受益。

网易上市公司研究院携手券商研究所、基金经理、行业领袖等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调研和交流,通过财报解读、行业对比、热点事件解剖,深入了解企业、行业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以网易新闻端内资源、网易财经端内外传播阵地,联合顶级财经专家资源流量,在全网多重视角方式呈现研究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宜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