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地免费送药! 退烧药概念股“退烧”, 布洛芬龙头跌近8%,专家:布洛芬退烧不能连吃超3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地免费送药! 退烧药概念股“退烧”, 布洛芬龙头跌近8%,专家:布洛芬退烧不能连吃超3天)

一度“高烧不退”的退烧药概念股在资本市场遭遇降温。12月23日,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商新华制药下跌7.96%,亨迪药业下跌1.27%。

消息面上,退烧药主要厂商持续扩产,多地政府正在协调退烧药免费向居民发放,还有不少地方提出了药品“拆零销售”的应对之举。

新华制药连续两日大跌

作为布洛芬原料药大户,“一药难求”的现状让新华制药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12月5日至12月20日,15个交易日内,新华制药股价从最低21.8元涨至最高48.85元,涨幅达103.32%。12月7日至12月16日,新华制药录得8天7板。

股价连番上涨也让新华制药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新华制药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要求结合近期行业发展趋势、行业政策变化等具体情况,说明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12月20日收盘,新华制药跌9.91%,12月22日、23日公司股价累计跌近17%。截至12月23日收盘,新华制药主力资金净流出3.94亿元,连续5日净流出,累计净流出21亿元。

此前,新华制药在微信公众号上表示,目前随着内地多地调整优化新冠防疫政策,全国进入疫情居家防控新时期,新冠病毒防治药物的市场需求急剧增加。公司正积极配合国家防疫政策有关要求,生产车间多条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布洛芬片及维生素C片等市场急需药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布洛芬原料药大部分出口海外市场。中邮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布洛芬原料药合计产量9380吨,对应的当年出口量就达到了8439吨左右。

民生证券研报称,新华制药8000吨/年的产能,其中85%用于出口。11月份,新华制药也回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布洛芬主要出口欧美高端市场。

多地免费发放退烧药

在退烧药产能扩张的同时,多地正协调免费发放相关药物。12月20日,海南省委网信办发布消息,12月21日至23日,海口市将免费发放40000粒退烧药,市民可到42家指定药店领取,每人限领4粒,发完即止。

海南网信办表示,海口市政府正在全力帮助全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筹措原料,扩大产能,优先保障本地医疗机构和市场供应,同时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药价、散播虚假消息等违法行为。

同日,河南省周口市、洛阳市、平顶山市等发布关于免费发放退烧药品的通知。

周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购进一批布洛芬片(0.1g),定于2022年12月20日上午11时起,委托市区同和堂各定点药店陆续进行免费发放,首批13万片,凭身份证每人领取药品一份量(10片)。

另据佛山日报12月20日报道,在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即日起至21日,每天16:00,大参林药店将在佛山市首批发放3.6万粒退烧药,预计惠及至少6000名佛山市民。市民自行到店测温≥38℃/或其家人朋友持高于38℃的测温视频或照片到店,即可领取退烧药3天用量(2粒/天)。大参林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国免费发放首批100万粒退烧药。

平顶山发布12月20日的报道显示,为保障市民的用药需求,国大药房(包括平顶山市、叶县、郏县、宝丰县、鲁山县、汝州等26家门店)通过多方渠道紧急采购一批退烧药品——对乙酰氨基酚片,将于12月21日-23日免费发放,每人限领6片。

专家:布洛芬退烧不能连吃超3天

面对市面上品种众多,品名不同的各种药品,消费者究竟应该怎么选择?怎么服用?有专家表示,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如果长期服用都可能会损伤肾功能,不能过量也不能长期服用,用于退烧的话,这两种药都不能连续使用超过三天。

专家称,千万不能拿两种含布洛芬的药,或者是用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重复吃,重复用药有超量概率,不建议自行搭配服用。很多进口止痛药其实也都是复方布洛芬,一定要注意看成分和说明。同时布洛芬也不能和萘普生或者阿司匹林之类的药品合用,因为布洛芬属于非甾体抗炎药的药物,如果布洛芬和萘普生或者阿司匹林一起用,都可能导致胃肠道出血。

12月2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消息,据统计,目前我国已经上市的退热、止咳、抗菌、抗病毒等四类药品共有194种,涉及批准文号约9000多个。关于老百姓十分关注的解热镇痛类常用药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的生产情况,根据2021年企业年度报告数据,布洛芬的有效文号共446个,其中2021年在产104个;对乙酰氨基酚的有效文号共986个,其中2021年在产111个。在有关部门协调支持下,目前,这两个品种的在产制剂企业都在逐步释放产能。

国家药监局方面表示,从部分企业的调研情况看,我国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的原料药产能比较充足、能够满足国内制剂生产需求。为加大供应、保证质量,国家药监局已经部署相关地方药监部门靠前服务,积极与相关生产企业联系,结合品种生产特点,对企业委托生产、增产扩产、生产批量和场地变更等情况,针对性地指导企业抓紧开展研究,依法规、有序扩大产能。在此基础上,属地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

责编:彭勃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