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发股份为何急于融资?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12-16 10: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证监会发出优化房地产股权融资的“第三支箭”后,深陷债务漩涡的房企迎来了曙光。12月5日,华发股份率先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35亿股,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其中大股东华发集团承诺参与认购金额不超过30亿元

(原标题:华发股份为何急于融资?)


自证监会发出优化房地产股权融资的“第三支箭”后,深陷债务漩涡的房企迎来了曙光。12月5日,华发股份率先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35亿股,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其中大股东华发集团承诺参与认购金额不超过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单从财报上来看,华发股份是当下为数不多“三道红线”全为绿档的房企之一,相比于已经出现债务违约的华夏幸福、融创、世贸、佳 兆业、泰禾等房企而言,华发股份并不是最缺钱的一家,其财务表现堪称“优秀”,那么华发股份为何又急于融资?

华发股份的债务水平如何?

在当下房企销售普遍腰斩的情况下,2022年前三季度华发股份实现销售金额729.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80%;销售面积为252.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0.74%,销售情况好于行业整体情况。

营收净利润业绩指标表现更好,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8.08亿元,同比增长14.44%,归属净利润 21.11 亿元,同比增长 2.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 21.54 亿元,同比增长 19.37%。

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发股份的销售排名从2021年末向前跃进了14位,排名提升至18位。

华发股份是近年来房企规模扩张最快的企业之一,2017年其销售规模还只有310亿元,但到2020年其销售规模就突破了1000亿元,达到1205亿元,2021年进一步增长至1218.9亿元,从百亿到千亿的规模“大跃进”,华发股份只用了四年。

华发股份高速增长的神话背后,依然离不开“高周转”的玩法。数据显示,2017年时,华发股份总资产规模1422.90亿元,其中负债规模为1158.1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2.88%。

到2020年华发股份的资产规模增长至3218.78亿元,负债规模则增长到了2584.99亿元。这一年正好“三道红线”落地,华发股份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6.5%,净负债率181.6%,现金短债比0.9,三道红线全部踩中。

然而,到2021年末,华发股份的净负债率、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已变为52.6%、67.1%和2.15倍,仅用一年时间,华发股份“三道红线”全部实现转档。

实际上,在2021年9月末时,华发股份净负债率为117.97%,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78.98%,现金短债比为1.65,即“三道红线”脚踩两条。但仅3个月后,华发股份便成功“转绿”,相比之下房地产的“老大哥”碧桂园计划在2023年6月才能实现“三道红线”全部转绿,央企保利置业至今脚踩两道线。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发股份总资产规模为3918.18亿元,负债规模为2864.03亿元,剔预后资产负债率为66.3%,净负债率79.0%,现金短债比1.5 倍。华发股份快速降杠杠的被质疑“操作”性转绿。

华发股份或存明股实债嫌疑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发股份的短期借款为1.80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257.60亿元,账面上货币资金为402.99亿元,短期内并无偿债压力,但市场害怕的是其存在隐形债务的可能性。

以短期借款为例,2020年时华发股份的短期借款高达92.66亿元,但到2021年末这一数据便降至10.30亿元,到今年三季度便降至1.80亿元。

与此同时,华发股份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从2020年的281.07亿元增长至326.04亿元,其中应付票据同比增长249.48%,至13.21亿元。

此外,华发股份存在少数股东权益的利润分配不匹配的问题。数据显示,在2019年之前,华发股份少数股东权益占比维持在50%左右,然而自2019年后华发股份少数股东权益快速增长。

2018年至2021年少数股东权益分别为173.11亿元、235.38亿元、423.92亿元和750.73亿元,占比分别为53.8%、54.4%、66.9%和78.3%。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这一数据进一步增长至81.70%。

相比之下,同一时期少数股东分到的利润占公司净利润比重分别为4.9%、16%、36.4%、31%和21.57%。意味着掌握了公司近八成权益的非控股股东,却只分到了三成不到的净利润。

业内普遍认为,少数股东占总权益的比例与其所分得的利润比例出现较大的“剪刀差”是“明股实债”的重要特征,或许这才是华发股份急于融资的原因吧。(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