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片布洛芬,半部仿制史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2-12-14 07: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片布洛芬,半部仿制史)


作者 | 崔小北 来源 | 小北读财报
导语:别看生产布洛芬片剂的企业有几百家,但是能生产布洛芬混悬液的厂商却只有11家。
为什么会关注到布洛芬?


1. 除了退烧,布洛芬能用来止疼
前段时间牙疼吃了很多布洛芬,可是它本来是买来万一羊了退烧用的,后来有人说布洛芬开始是治疗痛经的。 那么问题来了: 布洛芬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药物? 为什么我们囤药的时候除了囤连花清瘟,还要囤布洛芬? 布洛芬的生产厂商都有哪些? 布洛芬最早是谁生产的? 我吃的布洛芬到底是仿制药还是原研药? 布洛芬片、布洛芬颗粒、布洛芬缓释胶囊、布洛芬泡腾片……它们有什么区别?哪种效果更好?我们应该怎样选择? 查了一些资料后,个人觉得我们囤货的时候囤布洛芬缓释胶囊就可以,而布洛芬缓释胶囊首选芬必得。家里有孩子的可以准备布洛芬混悬液。 2. 布洛芬是不是仿制药? 当时根据常识盲猜,布洛芬缓释胶囊大概率是仿制药。 在京东上搜布洛芬缓释胶囊,搜索结果花花绿绿的有很多款式,这说明药品不是独家生产的;像连花清瘟那样,搜索结果只有清一色的包装的,才可能是独家。 此外,从生产厂商的数量看,也大概能知道这是仿制药。 从京东的搜索页面上,能看到很多布洛芬缓释胶囊的生产商,除了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还有福建太平洋制药、珠海润都制药、珠海联邦制药等多家企业。 再联系到原来看过的年报和招股书里的资料,对我国化学制药的竞争格局,我们会有新的体会。 根据九典制药(300705.SZ)的招股书,从创新药数量上看:2021年国内企业共有44款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创历史新高。——才44款就创历史新高了…… 从技术上看:国内化学药品制剂行业中,仿制药和改剂型药品高达九成以上,自主研发的药品种类和数量严重不足。——九成以上,可见多数企业都没有创新药。
从企业数量上看:截至2021年底,我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为8,337个,生产同一类产品的企业数量众多,企业间竞争激烈,市场化程度高。——那些花花绿绿的包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恒瑞医药(600276.SZ)在2021年年报里提到: 我国仿制药市场规模约占整体医药市场规模的69%。 我国创新药市场规模仅占整体医药市场规模的8%。 2020年原研药占全美处方量的10%,但销售额占比高达80%。 从券商研报里的数据看,如下图所示,与美国相比,我国的仿制药和创新药产品结构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2020年美国仿制药占比10.80%,可是我国创新药占比只有8%。 3. 既然是仿制药,毛利率会高吗?
早年润都股份(002923.SZ)的招股书给出了布洛芬缓释胶囊毛利率的数据,在30%左右,低于其他化学制剂的毛利率。 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布洛芬缓释胶囊属于普药品种,在临床上已经广泛使用多年,毛利率较低。这刚好印证了我们前面的推测:这款药品生产厂商多,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要想提价会很难,利润率就不会高。
哪些厂商在生产布洛芬?
在了解布洛芬的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从京东上搜索生产厂商得到的信息很有限;最后多亏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以及“同花顺iFinD”中的公司公告。截图如下: 打开药监局官网→输入“布洛芬”,点击搜索,我们能查询到558条涉及到布洛芬生产的记录。
1. 布洛芬片的生产厂商最多
搜索到的558信息中,有很多厂商的名称出现了多次;去掉重复,可得到布洛芬不同剂型的生产厂商数量,其中布洛芬片的生产厂商最多,大约有272家。 下图的数据不一定准确,我们只能得出一个模糊的判断——越是不常见的剂型,生产厂商越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2. 很多药企,都在仿制布洛芬
我就说药监局官网是个宝贝吧~你别不信。网站上有个《化学药品目录集》,搜索“布洛芬”,我们就能找到这些药品的生产商;此外,在收录类别里,里面提到: 1)创新药 2)改良型新药 3)进口原研药品 4)按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批准的仿制药 5)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 6)其他药品
那么,新华制药(000756.SZ)、康恩贝(600572.SH)、人福药业(600079.SH)都生产布洛芬片,这些布洛芬片属于哪个类别呢?是仿制药吗?是改良型新药吗? 其实它们生产的都是第五类“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也就是俗话说的通过GMP认证的药品。
此处我们要说下芬必得。
芬必得缓释胶囊于1991年在中国上市,生产厂商是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 目前从药监局官网上能查到的布洛芬缓释胶囊厂商共有23家,而润都制药的布洛芬缓释胶囊通过的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我们从京东上看到的那些厂商,除了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其他的应该都是仿制药。 布洛芬的竞争格局,什么时候会改变?
1. 当布洛芬诞生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 关于布洛芬的药物历史,往期的杂志中有记载:布洛芬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药物研究中。布洛芬1966年在英国上市,1974年在美国上市。 布洛芬是临床常用的一种解热镇痛抗炎药,主要用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布洛芬的不足之处是其半衰期短,一天需服3—4次才能满足缓解症状的要求,这会导致毒副作用的产生。 而布洛芬缓释胶囊药效持续时间长,可以一天服用两次,减少多次服用的副作用。 我国的第一款布洛芬缓释胶囊,可能是1991年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的芬必得。那个时候我们的药企在做什么呢? 当然这也不能怪它们。我们1949年建国,1978年改革开放,本来就比西方的发展晚了很多年。 2. 或许仿制布洛芬片,操作更简单?
别看生产布洛芬片剂的企业有几百家,但是能生产布洛芬混悬液的厂商却只有11家,这里面有一家公司叫恒瑞医药。 布洛芬悬浮液属于化药4类,也就是境内申请人仿制已在境内上市原研药品的药品;布洛芬悬浮液用于儿童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还可用于缓解儿童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等。 根据网上的说法,布洛芬混悬液在国内比较少,可匹配混悬液的生产线也很少,或许这增加了仿制混悬液的难度,所以生产厂商较少? 不过恒瑞医药在2000年的招股书里就提到公司布洛芬混悬液已经投产。另外,为什么布洛芬片的厂商最多?或许它的生产门槛是布洛芬所有剂型中最低的? 这也反映出我国仿制药占比高的事实。 有难度的仿制不了。扎堆去仿制难度低的药品。再去打价格战压低企业利润。长此下去,前途在哪里? 实话实说。写这篇文章之前,我也没想到就连吃的布洛芬都不是我国自主生产的。 我们囤的不是药,囤的是安全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