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换所浪潮”卷来:至少15家A股上市公司拟换审计机构,理由不一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2-12-09 19:4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换所浪潮”卷来:至少15家A股上市公司拟换审计机构,理由不一)

进入12月后,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公告拟更换2022年度审计机构。

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从12月1日至12月8日,至少有15家A股上市公司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理由不尽相同,其中不乏有上一年度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公司。

截至发稿,“换所浪潮”仍在继续。

↑资料配图 图据IC Photo

更换服务年限久的审计机构

理由:经营发展及审计工作需要

红星资本局翻阅公告发现,在上述15家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中,最常见的理由是“(会计师事务所)已连续服务x年”“为更好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基于公司经营发展及审计工作需求”。

其中,更换服务年限时间比较长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司分别有国机精工(002046.SZ)、昆药集团(600422.SH)、振华风光(688439.SH)和振华科技(000733.SZ)等,原会计师事务所服务这些上市公司的年限分别为8年、7年、6年和6年。

以昆药集团为例,其换掉为其服务7年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中审众环”)。

昆药集团在公告中称,中审众环的工作勤勉尽责,切实履行了审计机构职责,其对中审众环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不过,基于其经营发展及审计工作需要,拟改聘任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其2022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同时,昆药集团强调称,其不存在已委托前任会计师事务所(指中审众环)开展部分审计工作后解聘前任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

除了上述4家上市公司外,天振股份(301356.SZ)、华翔股份(603112.SH)等也换掉了为其服务5年的审计机构,给出的理由也较为相似。

比如,天振股份称,考虑其业务发展情况和未来审计的需要,也为更好地保证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允性,经双方协商一致,公司拟改聘2022年度审计机构。

上一年度曾被出具保留意见

两家相似情况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更换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中,有部分上市公司此前被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

以奋达科技(002681.SZ)为例,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亚太所”)为其服务2年,并对奋达科技2021年度财报发表了保留意见。

一般来说,当注册会计师在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认为未发现的错报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时可发表保留意见

12月2日,奋达科技发公告称,其综合考虑业务发展需要、年度审计需求、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安排和工作计划,为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开展,保障其2022年度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经充分沟通、协调和综合评估,其拟改聘深圳振兴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振兴所”)。

奋达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其已就拟变更一事与亚太所、振兴所进行了充分沟通,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均已知悉该事项并对变更无异议,他们将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做好相关沟通及配合工作。

不仅仅是奋达科技,ST万林(603117.SH)也是如此。

公告显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天健所”)于2000年-2021年期间为ST万林提供审计服务,并对其2021年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和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

ST万林表示,因天健所内部工作安排,无法继续承接其2022年度审计工作,公司拟聘任亚太所为其2022年度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机构。

容诚所“两出三进”

因工作安排无法继续承接汉马科技

除了ST万林外,还有其他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理由也是“原审计机构因工作安排无法继续承接”,如汉马科技(600375.SH)。

汉马科技称,由于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容诚所”)签字会计师调整、内部项目排期等原因,预计无法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其2022年度审计工作,为继续保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公允性,综合考虑公司经营发展及审计工作需求,其拟聘请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上述15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中,容诚所出现的频率较高,“两出三进”。

除了汉马科技外,建艺集团(002789.SZ)也不再聘请容诚所,取而代之的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大华所”)。

建艺集团表示,这是综合考虑业务发展需要和审计需求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安排和工作计划,为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开展,保障其2022年度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

与此同时,容诚所也被三家上市公司聘请为2022年度的审计机构,包括国机精工、东珠生态(603359.SH)和华翔股份。

其中,华翔股份与建艺集团恰好相反,不再聘任大华所,改聘容诚所。华翔股份表示,这是根据其自身发展需要,同时考虑未来业务发展和审计需求等实际情况,经综合评估和审慎研究决定。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编辑 余冬梅 杨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