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半导体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汽车半导体占汽车制造成本比重超三成【组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中国汽车半导体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汽车半导体占汽车制造成本比重超三成【组图】)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比亚迪(002594);时代电气(688187);华微电子(600360);寒武纪(688256)等

本文核心数据:汽车半导体行业代表企业产量;汽车半导体成本占比整车制造的比重

汽车半导体产品的定义与分类

汽车半导体是指用于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的半导体产品。按半导体产品类型可将汽车半导体分为集成电路(微控制器、模拟 IC、逻辑IC、存储芯片),分立器件,传感器和执行器、光电子器件四大类;按技术不同也可分为功率IC、IGBT、CMOS、SoC等;按功能用途可分为主控芯片、存储器、功率半导体、车载传感器等。

中国汽车半导体市场供给分析

我国汽车半导体行业发展时间较短,近年来由于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扩大,行业发展有加速趋势,也吸引了较多入局者。汇总国内汽车半导体行业部分重点企业产品产量数据分析得到,2021年,大部分行业领先企业产量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思瑞浦等企业的产量增幅在100%以上。

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大多数汽车半导体企业营收实现正增长,其中北京君正和的思瑞浦的营收增速超过100%,而中车时代电气的营收呈下降态势,;从营业利润增长率来看,北京君正仍排名第一,营业利润增长率高达1160%;其次是思瑞浦和兆易创新的营业利润增长率超过140%,而东软载波、中车时代电气呈现负增长。

注:2021年北京君正的营业利润增长率高达1159.91%,为使上述图表展示更加直观,该数据不在图表中显示。

中国汽车半导体市场需求分析

——汽车半导体应用到汽车车身的各个部分

汽车半导体最初主要应用在汽车的多媒体娱乐系统、智能钥匙和自动泊车系统等领域,发展至今,汽车半导体已经应用到车身的各个部分,包括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动力总成系统、驾驶辅助系统、仪表/信息娱乐系统、底盘/安全系统等等。

注:?表示有相关半导体应用需求。

——汽车半导体占汽车制造成本比重已超三成

根据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资料,20世纪五十年代,汽车制造中所采用的半导体产品还不到制造总成本的1%,而目前其占比已超三成,预计到2030年将进一步增长。汽车半导体产品的大量应用将带动汽车半导体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