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看市 - 正文

债券基金再次成为新发基金主力军

来源:企业预警通 2022-12-08 09:3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基金再次成为新发基金主力军)

来源:雪球App,作者: 企业预警通App,(https://xueqiu.com/6726571616/237326845)

企业预警通1208债市早报


01 债市要闻


【中资地产美元债一二级市场仍有“温差”  明年二季度发行或迎改善】伴随近期一系列房地产利好政策密集发布,市场情绪有所提振,在境内地产债飙涨屡屡出现大规模盘中临停之际,中资地产美元债也出现一轮明显上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方向已经明朗,政策工具箱仍有空间且将充分发挥稳定市场的积极作用,但是回暖过程可能稍显复杂。短期来看,中资地产美元债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传导至一级市场仍然需要更多时间。


【债券基金再次成为新发基金主力军】债券基金再次成为新发基金主力军,新成立的债基中还出现了规模达80亿元的爆款品种。而在存量债基方面,净值历经此前回调后也纷纷开始收复失地,有基金收益率从此前的跌逾1%转为涨逾7%。公募认为,四季度乃至明年初债券市场调整空间有限,预计以低位震荡为主,债券类基金能够提供较为稳定的回报。目前部分资产的绝对收益价值已经显现,信用债、转债、中短债等都是值得挖掘的投资品种。


【近段时间,交易商协会表示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近段时间,交易商协会表示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这意味着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第三支箭”发出。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仿佛有种冬季里沐“春风”之感。专家表示,随着供给端融资支持政策不断出台,部分房企的融资难题正在得到逐步缓解。不过虽然当前供给端政策“给力”,即化解风险方面的政策力度较大,但需求端政策优化更值得期待。


【房企获银行离岸贷款加码支持  有望以点带面盘活跨境融资】日前,记者从业内获悉,四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近期为房企投放以国内资产作为抵押品的境外贷款,帮助房企偿还海外债务。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在当前房企海外偿债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银行为房企提供有担保的境外贷款有助于缓解房企美元债信用风险,改善房企流动性,对于修复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预期等具有重要作用,从而有望间接盘活房企跨境融资。


02 国内市场动态


【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2022年第四期50亿元人民币国债】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2022年第四期50亿元人民币国债,认购总额176.8亿元,认购倍数3.54倍。其中,增发2年期40亿元,发行价格99.99元,相当于发行利率2.45%;增发10年期10亿元,发行价格98.95元,相当于发行利率2.95%。


【乐山市商业银行成功发行15亿元绿色金融债】12月7日消息显示,乐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12月6日发行“乐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该期债券实际发行总额为15亿元,票面利率为3.55%,发行期限为3年,起息日为2022年12月8日。此前的发行公告显示,该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绿色产业项目贷款。


【地产债多数下跌  银行“二永债”成交活跃】银行间主要利率债走势分化,中长券收益率明显下行3-5bp,1年以内的短券明显承压,1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23”收益率上行10bp;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26%;银行间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隔夜回购利率在1%略上方徘徊。信用债方面,地产债多数下跌,银行“二永债”成交活跃且收益率多数大幅上行,“19中国银行永续债01”收益率上行10bp。


【上海银行:规模50亿元的15年期次级债券已全额赎回】上海银行12月7日晚公告称,2012年12月,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的15年期次级债券。根据本期债券募集说明书相关条款的规定,本期债券设有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发行人有权在本期债券第10个计息年度的最后一日(2022年12月7日),按面值全部赎回本期债券。截至公告日,公司已行使赎回权并全额赎回了本期债券。


【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多数下行】12月7日(周三),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64,673.36亿元,较上日上涨4.10%,交易结算总笔数为31,477笔。其中,质押式回购54,720.23亿元,买断式回购291.75亿元,现券交易8,664.78亿元,债券借贷996.6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多数下行,其中,7天回购利率下降0.2bp至1.751%。当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期限为7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交易量为20亿元。


03 国际市场动态


【美债收益率集体两位数下行   2/10年期曲线倒挂续创1981年来最深】美债收益率集体两位数下行,长债收益率接近三个月新低,2/10年期曲线倒挂刷新1981年来最深。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压低美元,地缘政治紧张令欧元回吐部分涨幅,离岸人民币最高升超400点。


【德债价格连涨两天,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加息预期降温】周三(12月7日)欧市尾盘,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8个基点,报1.782%,盘中交投于1.836%-1.740%区间。两年期德债收益率跌6.0个基点,报2.004%,盘中交投于2.040%-1.992%区间。2/10年期德债收益率利差上涨4.429个基点,报-23.157个基点。


【英国未来五年发行国债规模将创纪录】12月6日,媒体分析指出,投资者即将迎来英国政府创纪录的的债券销售。即使英国债市已经逐步从特拉斯9月迷你预算案引发的崩溃中走出,但英国财政仍面临着艰巨的借贷压力,未来五年的债券发行即将永久的迈入2万亿英镑体量的国债市场。


【德意10年期国债利差收窄  欧央行下周或将透露缩表细节】德意10年期国债利差于近期收窄。对于考虑如何减少5万亿欧元(5.3万亿美元)债券持有量的欧洲央行官员来说,偏良性的金融市场变化既是福也是祸。市场对德意10年期国债利差近期收窄的平静情绪可能使得欧洲央行决定在下周宣布量化紧缩政策(QT)。但无论公布具体的政策如何,政策制定者都必须考虑到新一轮市场或将波动的风险。


【莫斯科交易所推出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债券场外交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发布消息称,12月5日起,银行、经纪人、管理公司及其客户可使用人民币结算进行债券场外交易(OTC)。公告指出,如今所有债券和欧洲债券在有中央交易对手参与的双边交易框架内均可用人民币结算。


04 机构视点


【广发证券:本轮信用债的修复过程可能相对较慢】11月下旬以来,受疫情防控优化、地产融资利好政策加码等诸多因素影响,债市快速调整,信用债收益率同步大幅上行。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判断,在市场情绪偏弱阶段,流动性较好的银行资本债放量下跌,而信用债抛售面临对手方较少的压力。因此本轮信用债的修复过程可能相对较慢,尤其是低评级信用债。


【长城基金:关注债市可能的短期反弹行情】长城基金表示,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在炒预期的阶段逐渐过去,市场的关注点也许会逐渐回到现实上来——防疫政策的放开大概率会导致短期疫情扩散,经济复苏的过程大概率会反复,地产政策的推出映射到销售的回暖也需要时间。市场开始关注现实,且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可以持续,在目前债市调整幅度已经不小的情况下,债市不排除有一波反弹的机会,建议积极关注。


05 债市负面


【龙光集团境内债整体展期获通过  债券展期期限为3-4年】12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龙光控股集团知情人士处获悉,龙光集团境内债整体展期事项已于12月6日获得债券投资人表决通过,已展期债券及ABS展期期限为36个月,未展期债券及ABS展期期限为48个月。经查询,此次龙光集团累计展期规模为223.6亿元。


【"20荣盛地产MTN003"持有人会议通过变更本息兑付安排等四项议案】12月7日,民生银行公告称,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荣盛地产MTN003”2022年第二次持有人会议召开,审议通过四项议案,《议案一:关于豁免本次持有人会议未提前10个工作日发出会议通知及其他时间安排的议案》《议案二:关于变更“20荣盛地产MTN003”债券行权条款的议案》《议案三:关于变更“20荣盛地产MTN003”债券本息兑付安排的议案》《议案四:关于发行人承诺“不逃废债”的议案》。


【"锂王"突爆雷!涉嫌内幕交易  或影响分拆上市】12月7日晚间,赣锋锂业公告称,因内幕交易江特电机股票,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江西证监局拟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10.53万元,并处以331.59万元罚款,同时对董事长、总裁李良彬处以60万元罚款;对董事会秘书欧阳明处以20万元罚款。赣锋锂业表示,此事可能会对赣锋锂电的分拆上市产生影响。


免责声明:本报告由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对任何据此产生的风险和收益皆不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