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迈瑞医疗(300760)、华大智造(688114)、威高股份(HK.01066);英科医疗(300677);振德医疗(603301)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全国高值耗材、体外诊断、医疗设备市场规模;苏州市医疗器械获批数量

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2016年以来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蓝皮书(2021)》统计,2016-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7664亿,同比增长21.84%。2021年随着疫情常态化发展,医疗抗疫物资需求下降,使得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增速也出现下滑,初步统计,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超过9000亿元。

——中国高值耗材和医疗设备:2021市场规模增长较快

医疗器械主要分为低值耗材、高值耗材、医疗设备和体外诊断(IVD)。高端医疗器械主要包括高值耗材、影像设备、放疗设备、高端康复器材等医疗设备以及体外诊断设备和配套试剂等。

高值医疗耗材主要包括血管介入耗材、非血管介入类、骨科植入等产品,近年来,我国高值医疗器械市场保持着稳步增长。2020年我国高值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为1305亿元,受疫情影响仅同比小幅增长3.74%。随着我国高值医疗器械行业的整体技术革新及产业链成熟,中国高值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或持续上升,初步统计,2021年中国高值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或接近1500亿元,同比上升12.03%。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全国乃至全球以监护仪、呼吸机、ECMO为代表的医用设备销售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蓝皮书(2021)》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疗设备市场规模达4556亿元,同比增长26.52%。据初步统计,2021年中国高值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或超5500亿元,同比上升21.44%。

——中国体外诊断市场:疫情激发市场需求

在疫情的催化下,我国体外诊断行业飞速发展。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蓝皮书(2021)》数据,2020年体外诊断(IVD)市场规模达890亿元,同比增长24.30%。2021年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

——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价值链分布

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上游电子元件、原材料、高端医疗设备相关软件系统等;中游为各类型高端器械的研发和生产;下游主要包括医院、实验室、疾控中心等。根据高端医疗器械各产业链环节的毛利率状况可知,目前中游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制造环节毛利率较高,其中体外诊断类毛利率较高。

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政策环境

2016-2019年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相关政策数量较多,2018年共计发布81条政策。2020年以来尽管政策数量减少,但是苏州对于高端医疗器械发展的战略更为清晰,尤其是2021年以来,相继发布了《全力打造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2020—2030年)》、《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强链补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规划,明确了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重点发展影像设备、植介入器械、医疗机器人、高通量基因测序设备、体外诊断设备和配套试剂、高值耗材、生物医用材料、人工器官、手术精准定位与导航系统、高端康复器材、放疗设备、微纳医疗器械等产品。

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现状图谱

——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不断完善,上游电子元件、医用塑料、医用金属等企业数量较多;中游体外诊断及治疗设备企业数量较多。

——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苏州市各辖区均有高端医疗器械电子元件等生产企业分布,大部分辖区有医用金属、医用塑料等企业分布,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和制造代表企业主要分布在工业园区、昆山、张家港、吴中区、高新区等,其中工业园区高端医疗器械代表性企业最多。

注:上述企业格局注册地分布进行列示。

——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

高新区和工业园区是苏州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聚集高地,其中高新区建有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和苏州生命健康小镇,工业园区建有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

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已经吸引了一批上市公司,包括鱼跃医疗、中生北控、美康生物、乐普医疗等,除此以外还引入了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等检测平台。

苏州生命健康小镇:重点关注基因科技研发与应用,另外受益于5G等技术的应用,该园区是苏州首个5G智慧生物产业园。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已经吸引了雅睿生物、康众医疗、以诺康医疗等代表性企业,产品涵盖分子诊断、超声刀手术设备、血糖监测系统等。

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苏州获批医疗器械总计85个

2021年苏州第三类医疗器械获批总计85个,其中高值耗材获批43个,数量最多;医疗设备和体外诊断分别获批16个和15个。

——新增注册企业波动增长

企查猫数据显示,近年来苏州高端医疗器械新注册企业数量波动增长。截至2022年11月29日,苏州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超1900家;2020年达到316家;2022年1-11月,苏州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319家。

注:数据截止2022年11月29日。

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前景

根据2020年4月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全力打造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2020—2030年)》,到2025年力争集聚生物医药企业6000家,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到2030年,力争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0000家,产业规模突破10000亿元。

——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全力打造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2020—2030年)》,2030年前苏州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