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款鼻喷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三期临床显示保护效果好、安全性高,万泰生物参与研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首款鼻喷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三期临床显示保护效果好、安全性高,万泰生物参与研发)

12月5日晚,万泰生物(603392)披露,近日,公司与厦门大学、 香港大学合作研发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以下简称“鼻喷新冠疫苗 ”)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根据《疫苗管理法》有关规定,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紧急使用。

该鼻喷新冠疫苗是我国布局新冠疫苗应急攻关的五条技术路线之一,也是全球最早进入临床试验以及迄今唯一在三期临床试验中验证了安全性和广谱有效性的黏膜免疫新冠疫苗。该鼻喷新冠疫苗采用经特别改造以提高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双重减毒甲型流感病毒作为载体,插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RBD基因片段研制而成。

公告显示,2020年8月27日,该鼻喷新冠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在国内完成了I期、II期和拓展临床试验,于2021年11月10日获得了南非药监部门签发 的III期临床试验批件,随后又相继取得了菲律宾、哥伦比亚、越南药监部门签发 的III期临床试验批件,公司在上述4个国家开展了III期临床试验。

2022年10月,该鼻喷新冠疫苗完成III期临床试验的主数据分析,并获得了关键性数据。数据表明,不论用于无免疫史人群的基础免疫还是有免疫史人群的序贯加强免疫,鼻喷新冠疫苗对于Omicron突变株感染导致的COVID-19均可产生良好的保护效力,60岁以上人群保护效力不弱于18-59岁人群,同时,具有很好的安全性 。

据了解,流感病毒具有与新冠病毒(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高度重叠的从鼻腔开始的全呼吸道易感细胞解剖分布特点,因此该疫苗通过鼻腔喷雾方式接种可以模拟病毒自然感染方式在呼吸道形成预防新冠病毒入侵的第一线免疫屏障,且与肌肉注射式新冠疫苗诱导全身性保护的机制彼此互补,有利于形成更全面的保护。

据厦门大学官微披露,该鼻喷新冠疫苗可诱导包括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固有免疫和训练免疫等多维度保护性免疫应答从而发挥广谱保护效果,因此基本不受病毒抗体逃逸突变的影响,对原型株或是包括奥密克戎BF.7、XBB、BQ.1.1变异株在内的迄今各主要变异株的保护性免疫应答强度相当。

这款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是全球第一个黏膜免疫新冠疫苗的随机对照保护效力试验,在菲律宾、南非、越南和哥伦比亚等国共有31038名18-91岁志愿者参与其中。

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无论作为基础免疫还是序贯加强免疫,鼻喷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新冠病毒病(COVID-19)具有良好保护效果。

根据厦门大学官微披露,该疫苗对住院及以上严重疾病的保护效力为100%;在既往无其它新冠疫苗免疫史人群中,对症状较明显病例(具有3个及以上新冠相关症状)的保护效力为67%;对包括仅有轻微症状者在内的所有症状性感染的保护效力为55%;在既往有新冠灭活疫苗免疫史的人群中,序贯加强鼻喷苗与用安慰剂加强相比,对症状较明显病例的相对保护效力为63%。

此外,该鼻喷苗安全性极佳,疫苗组和安慰剂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同且症状轻微,未发生疫苗相关严重不良事件。基于老年人和有基础慢病等脆弱人群是疫苗应用的最优先群体的考虑,该研究特别提高了志愿者中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慢病人群的比例,共包含了4557名60岁以上老年人、4441名慢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等),结果显示该鼻喷苗对老年人、慢病人群的保护效力不弱于中青年健康人群,在各个群体中均表现出很好的安全性,疫苗组的不良反应情况与安慰剂对照组相当。

万泰生物表示,鼻喷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若后续被 国家相关部门规模化采购使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泰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