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候选名单出炉 泽达易盛、紫晶存储等20家公司“上榜”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12-02 23: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候选名单出炉 泽达易盛、紫晶存储等20家公司“上榜”)

为了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助力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建设,自11月19日起,由《大众证券报》举办的第十二届(2022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同时开始向广大读者征集黑榜公司候选名单。根据征集结果并征求专家意见,共有20家上市公司入围候选名单。本次活动采用读者推荐和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将在明年1月份最终评选出“2022年黑榜十大上市公司”。

1

*ST泽达

(688555)

上榜理由:

涉嫌欺诈发行、财务数据虚假记载

公司全称: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11月18日晚,公司披露了《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证监会《告知书》显示,公司在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编造重大虚假内容。2016年-2019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34.23亿元,虚增利润1.87亿元。此外,“资产质量分析”中未按规定如实披露关联交易,涉嫌隐瞒重要事实;“发行人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中未按规定如实披露股权代持情况,涉嫌隐瞒重要事实。

在上市后,公司继续通过财务造假虚增营业收入,2020-2021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23亿元,虚增利润1.09亿元。该公司同时存在《招股说明书》、定期报告未按规定如实披露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如实披露股权代持情况。

对于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决定:对泽达易盛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600.044万元罚款(其中因欺诈发行被处以非法所募资金20%罚款);对时任董事长、总经理林应以及时任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应岚分别处以3800万元、1300万元罚款,并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他相关人员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罚款及市场禁入措施。11月22日,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泽达易盛”变更为“*ST泽达”。

2

*ST紫晶

(688086)

上榜理由:

连续多年财务造假、欺诈发行

公司全称: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11月18日晚,*ST紫晶披露了《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证监会《告知书》显示,*ST紫晶《招股说明书》涉嫌通过虚构销售合同、伪造物流单据和验收单据入账、安排资金回款、提前确认收入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利润。在上市后,继续通过前述财务造假方式虚增营业收入,2017-2020年涉嫌累计虚增营业收入7.66亿元,虚增利润3.76享终止上市。此外,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7

*ST光一

(300356)

上榜理由:

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违规占款

公司全称: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ST光一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2020年3月1日后发生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光一投资自公司上市以来一直为公司控股股东,龙昌明自公司上市以来一直为其实际控制人,光一投资、龙昌明为公司的关联人。

在龙昌明的指使下,2020年公司以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设备采购预付款、预付工程物料采购款及往来款的名义通过江苏凯斯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谋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句容南大置业有限公司、泰州建盈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鹏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鸿信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等中间方将资金划转至光一投资、龙昌明及其债权人等银行账户,总计3.39亿元。上述资金划拨构成光一投资、龙昌明对公司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属于关联交易。*ST光一未及时披露2020年3月1日后发生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

今年6月,*ST光一及相关当事人收到江苏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上市公司被警告及罚款300万元,实控人、董事长龙昌明被警告及罚款480万元,其他多名高管被警告及罚款50万元至120万元不等。

8

*ST金洲

(000587)

上榜理由:

连续三年财报存在重大遗漏

公司全称: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11月14日晚间,*ST金洲披露了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经证监会调查,主要涉及两项违规,其一是*ST金洲、丰汇租赁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其二是*ST金洲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其中,*ST金洲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10.71亿元、利润总额12.33亿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9.15%、利润总额的91.59%;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6000万元、利润总额6000万元、存货17.69亿元。

证监会拟决定对*ST金洲、丰汇租赁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控人朱要文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根据《告知书》查明公司涉嫌违法的事实,如果公司2019年末、2020年末净资产经追溯调整后为负,进而可能导致2020年末、2021年末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如果2020年末、2021年末两年净资产不连续为负,则公司股票可能不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9

招商证券

(600999)

上榜理由:

今年以来多次被罚

公司全称: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9月19日,招商证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责令招商证券改正违法行为,并共计罚没6300万元。

公告称,招商证券担任中安科的独立财务顾问时,存在履职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误导性陈述等违法事实。与罚单一起落下的,是两位项目主办人陈轩壁、俞新平被给予警告及5万元罚款。

今年以来公司已多次受罚,还曾因网络安全事故被监管层责令整改、出具警示函。证监会发现在5月16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公司存在系统设计与升级变更未经充分论证和测试,升级回退方案不完备等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管理存在漏洞、权责分配机制不完善。

10

仁东控股

(002647)

上榜理由:

财报虚假记载受处罚

公司全称: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公司于3月25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当事人霍东给予警告,并处以120万元罚款;对当事人王石山、黄浩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此前,仁东控股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2021年7月15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经查明,仁东控股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仁东控股 2019年年度、2020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二、未按规定及时披露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

今年8月31日,仁东控股在其发布的半年报中披露,截至报告披露日,法院受理索赔诉讼案件49起,涉及诉讼金额429.56万元,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11

ST星源

(000005)

上榜理由:

逾7亿元资产遭查封冻结未披露被罚

公司全称:深圳世纪星源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ST星源11月21日发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涉嫌未依法披露重大仲裁及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未依法披露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深圳证监局拟对公司及丁芃、郑列列等8名任职的相关董监高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总计573万元的罚款。

其中,未依法披露重大仲裁及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是指2016年12月,深圳前海东方创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东方”)委托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创意星源能源基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意星源”)发放35000万元委托贷款,世纪星源作为保证人,为创意星源该笔贷款提供了连带保证担保。由于创意星源未按期偿还贷款本息,2019年9月8日,前海东方向深圳国际仲裁院申请仲裁,请求裁决创意星源偿还贷款本金及应付利息等合计38679万元,并请求保证人世纪星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2019年10月25日,世纪星源收到深圳国际仲裁院送达的《仲裁通知》及《仲裁申请书》。

2019年11月7日,世纪星源收到深圳中院送达《民事裁定书》及《查封、冻结通知书》,应前海东方财产保全申请,深圳中院裁定,查封及冻结公司账面价值合计74303.18万元资产。公司被查封、冻结资产账面价值占世纪星源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47.05%。

世纪星源时任董事局主席丁芃、总裁郑列列在知悉上述重大事件发生后,要求董事局秘书罗晓春暂不披露。根据规定,公司应当及时履行披露义务,但世纪星源未及时披露,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12

江苏阳光

(600220)

上榜理由:

多项信披违法违规遭处罚

公司全称: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5月30日,公司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经查,公司存在的违规行为主要包括:2021年半年报、三季报存货披露不准确;财务核算不规范导致披露的部分财务数据不准确;公司2013-2020年定期报告中未披露控股股东阳光集团作出的向公司无偿转让“阳光”牌商标的首发承诺事项及履行情况。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此外,因定期报告中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7月21日,上交所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包括时任董秘赵静、徐伟民,时任财务总监徐霞。

9月14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10月21日,公司披露公告,收到江苏证监局 《处罚决定书》,经查,2021年9月9日,璜塘热电与江阴市霞客镇政府签订了《企业收储协议书》,该事项属于应当披露的重大合同,但公司迟至2022年1月4日才对该事项进行信息披露,信息披露不及时,违反了《证券法》。江苏证监局决定对江苏阳光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会秘书赵静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罚款。

13

*ST海伦

(300201)

上榜理由:

多个定期报告迟迟未披露

公司全称: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ST海伦2022年12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监管函,深交所要求尽快披露2022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和三季度报告。

而此前9月19日,新旧实控人控制权纷争下的*ST海伦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2021年5月,因为表决权委托纠纷,*ST海伦陷入旷日持久的控制权之争,前后两任实控人之间互提诉讼,更闹出了抢夺公章、两个董事会、公司状告董事长等一系列事件。

2021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6.66亿元,同比下降18.16%;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主营收入6.11亿元,同比下降30.52%。根据相关规定,如公司在2023年1月1日前仍未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相关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交易。

14

*ST吉药

(300108)

上榜理由:

公司被立案调查,两名前高管被捕

公司全称:吉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ST吉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而公司原董事长孙军,原董事、副总经理王德恒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批准逮捕。

2019年至2021年,*ST吉药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亏损额分别为17.72亿元、3.80亿元、4.51亿元,三年累计亏损额达26.03亿元。公司202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逾3亿元。

11月9日,*ST吉药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部分股份被司法再冻结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卢忠奎及一致行动人黄克凤合计本次冻结股份股数约977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9.5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67%。

15

ST中利

(002309)

上榜理由:

控股股东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

公司全称:中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11月30日,ST中利发布《关于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期间所采取的措施及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ST中利因存在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情形,根据相关规定,自2022年5月31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约为8.77亿元,较期末余额已归还223.3493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11月8日,ST中利披露,公司及控股股东王柏兴于当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 《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控股股东立案。

根据公司公告,目前控股股东王柏兴及其一致行动人被冻结股份数量为1.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数量的89.6%。其中,王柏兴所持有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

16

桂东电力

(600310)

上榜理由: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公司全称:广西桂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11月20日,桂东电力公告,公司收到广西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公司涉嫌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2020年半年报存在重大错报等违法事实。其中,2019年,桂东电力以旗下由同一经营团队控制的永盛石化等3家子公司互相作为销售端和采购端,分别与中油海能(大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开展闭环贸易,上述贸易货物未发生真实流转,相关资金形成闭环,不具有商业实质,所形成的业务收入和成本不真实,导致2019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35.42亿元、虚增营业成本35.52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的13.39%、14.07%。

据此,广西证监局拟对桂东电力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20万元罚款;对时任桂东电力董事长兼总裁、永盛石化董事长秦敏,时任桂东电力董事、永盛石化董事兼总经理、桂盛能源执行董事、恒润筑邦董事长利聪,时任桂东电力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恒润筑邦董事李均毅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80万元罚款;对时任永盛石化副总经理、恒润筑邦总经理夏斌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对时任桂东电力董事会秘书、永盛石化董事陆培军,时任永盛石化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恒润筑邦财务总监廖优贤,时任永盛石化副总经理魏然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

17

ST美盛

(002699)

上榜理由:

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公司全称: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2021年度,美盛控股及关联方通过间接划转款项方式,2021年度累计转出资金23.34亿元,累计转入资金18.11亿元,余额为6.32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1.74%。公司股票自2022年6月6日开市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截至11月12日,控股股东已累计归还4.82亿元,尚有余额1.51亿元。

经查明,ST美盛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二是违规对外提供担保;三是未及时披露股份受限情形;四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违规减持。

深交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一、对ST美盛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二、对控股股东美盛控股、实控人赵小强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三、对时任董事长朱燕儀、总经理袁贤苗、财务总监石军龙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四、对时任董秘石丹锋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五、对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原持股5%以上股东宏盛投资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六、对实控人赵小强给予公开认定五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

18

渝农商行

(601077)

上榜理由:

涉9项违规收1285万元罚单

公司全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11月21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重庆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对渝农商行及江莉等6名有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其中,对渝农商行罚款共计1285万元。

本次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的案由主要有以下9项:1.审查审批不尽职,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形成风险;2.掩盖不良贷款;3.拨备覆盖率指标虚假,贷款减值准备不足;4.未按规定对质押资产进行审查即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5.同业授信调查及审查审批不尽职,部分业务出现风险;6.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形成重大信用风险;7.同业投资业务不合规;8.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9.未执行统一授信管理。

19

赣锋锂业

(002460)

上榜理由:

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

公司全称: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7月3日晚间,赣锋锂业曝出一个震惊的消息,公司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该公告显示,赣锋锂业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时间为2022年1月24日,收到《立案告知书》的时间则在7月1日。

赣锋锂业涉嫌内幕交易的对象为江特电机,相关并购合作事项有江特电机公告为证。江特电机与赣锋锂业有关并购的公告最早可追溯到2020年,根据江特电机公告,其与赣锋锂业签订合作协议,拟将旗下公司拥有的锂盐生产线交付予赣锋锂业自主进行生产、经营与管理,合作期限30个月,管理期间自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止。

赣锋锂业表示,立案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

昊志机电

(300503)

上榜理由:

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

公司全称:广州市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昊志机电11月22日晚公告,公司于近日接到董事长汤丽君的通知,其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汤丽君涉嫌内幕交易 “昊志机电”股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其立案。

昊志机电高管违法行为并非孤例,公司去年深受“叶飞举报门”事件困扰,因此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与第三方合谋和单独操纵公司股价、坐庄等情形。四天后,昊志机电表示要延期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时至今日,该公司尚未回复。

去年9月份,昊志机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以及董事高管肖泳林就因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在经历被调查、刑事拘留以及被释放等一系列流程后,当前在公司仍正常履职。

投票方法:

一、邮寄选票。投资者可将本版右下角的选票沿虚线裁下,填好邮寄至:南京市江东中路391号A幢807室新闻采访部,邮编210019。

二、微信投票。大众证券报(ID:justdzzq)、董秘第一圈(ID:dmq1st)。

三、电话投票。投资者可拨打电 话 025-86256140、86256087、86256089、86256073投票。

四、邮件投票。投资者可将投票发邮件至caifang@dzzq.com.cn。

五、微博投票。新浪微博:@大众证券报、@公司报道。

注意事项:每位投资者只能投票一次,所选公司不能超过10个。投票截止日期:2022年12月31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星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