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合器制造商东星医疗登陆创业板 内生发展加外延扩张 医疗器械产业链该如何探索?

来源:财联社 2022-12-01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吻合器制造商东星医疗登陆创业板 内生发展加外延扩张 医疗器械产业链该如何探索?)


创业板医疗器械赛道再迎新成员。深耕医疗器械领域多年,东星医疗通过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不断拓展和延伸产品线,现已发展成为以吻合器及其组件为代表,覆盖多品类手术设备和医疗耗材的平台型集团化公司。

11月30日,东星医疗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收盘以53.12元报收,收盘涨幅20.48%,总市值53.21亿元。

在制定创业板上市的战略规划时,东星医疗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分析了创业板的优越性,认为创业板面向新兴企业,注重增长潜力、市场潜力较大、投资群体成熟。因此,东星医疗方面认为,公司的创新属性契合创业板“三创四新”的要求。

如招股说明书所言,东星医疗发展的目标和愿景是成为国内微创外科领军型企业。相关负责人还谈及,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能够在国际吻合器市场,具备与强生、美敦力的吻合器产品竞争的实力,为中国高端微创外科医疗器械国产化进程贡献力量。

该负责人还指出,借助创业板上市的契机,东星医疗一方面将积极按照证监会及交易所相关规则履行义务,严格开展信息披露工作,深化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广泛利用创业板融资并购、股权激励等资本市场工具,加快实现自身升级,打造增长新引擎,提升发展新动力;另一方面,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以科技为引领,以人才为根本,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持续增长能力,发挥工匠精神,聚焦医用吻合器研发和升级迭代工作,短期内将公司打造成为该行业的隐形冠军,努力成为国内吻合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龙头集团化企业,力争成为创业板中的优质企业,通过自身成功案例吸引更多创新型企业登陆创业板。

不断探索全产业链的纵向延伸

通过合资引入成熟技术以及产业并购,东星医疗已从初期单一的医疗器械代理商成功转型为医疗器械制造商,实现了从吻合器产品研发、模具开发、零部件生产、产品组装至下游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逐步发展成为以吻合器为代表,覆盖多品类手术设备和医疗耗材的平台型集团化公司。

追溯起来,东星医疗已积累了超过20年的医疗器械代理经验,与上游品牌厂商、下游医疗机构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代理包括明基三丰、迈瑞、碧迪、百合在内的国内外 60 多个品牌,代理产品包括手术灯、手术床、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以及插管、麻醉包、手套等一次性医疗耗材,广泛应用于外科手术室、麻醉科、急诊科、重症监护室等多个临床科室。

这其中,明基三丰在手术室设备领域技术成熟、市场认可度较高。东星医疗是明基三丰在中国大陆合作时间长、代理销售额最高的代理商,基于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东星医疗与明基三丰合资设立三丰东星,引入明基三丰成熟的手术室医疗设备生产技术,迈出医疗器械自主生产的第一步。三丰东星主要生产电动手术床、手术无影灯、电动产床等医疗设备,并于2016 年10月收购三丰原创新增吊塔吊桥等产品。

在向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的纵向延伸过程中,东星医疗还通过收购威克医疗进入吻合器产业、收购孜航精密实现了向吻合器上游零部件、组件的延伸。

经过新商业模式的构建和优质企业的有效整合,东星医疗的技术实力和盈利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在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保证产品质量和控制产品生产成本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根据招股说明书,东星医疗的盈利能力得以提升,资产和负债结构也实现了优化。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3.01亿元,较 2021 年末增长4.57%,负债总额为1.26亿元,较 2021年末下降 14.08%;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11.75亿元,较 2021 年末增长 7.06%。

前三季度,东星医疗实现营收3.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6%,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909.94万元,同期增长1.36%,

根据管理层初步测算,东星医疗2022年预计营收为4.85亿元至5.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2%至15.3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至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6.46%至 11.30%。

此外,东星医疗吻合器产品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增长,且吻合器零部件业务的收入较上年有所增长,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均有所增长。

在公司营收结构中,适用于胸外科、胃肠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等外科的手术吻合器及其零配件占比最大,且收入占比逐年上升。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东星医疗相关产品的营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5.81%、68.77%、71.98%和 76.42%。

参与起草“腔镜切割吻合技术”行业标准

长期以来,东星医疗以终端临床需求为基础,以行业创新发展趋势为导向。为实现技术的迭代创新,东星医疗构筑了“产品方案设计-零部件研发-模具定制设计-生产工艺管理-销售渠道反馈”的全产业链研发体系,实现了从源头零部件生产到临床应用的全生命周期协同研发,推动核心技术持续创新发展。

医疗器械行业高速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变化,外科手术吻合器等产品技术迭代较快。在微创外科手术逐渐普及的背景下,外科手术对吻合器等医疗器械的技术要求逐渐提高。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东星医疗已取得43项医疗器械注册证及备案凭证,包括 3个I 类、40 个Ⅱ类医疗器械产品,先后获得美国 FDA、巴西 ANVISA、韩国 KFDA 等多国认证,核心产品一次性腔镜吻合器、一次性管型吻合器、一次性直线切割吻合器、一次性使用穿刺器等获得欧洲 CE 证书。公司共取得专利155 项,其中发明专利 23 项。此外,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包括申请专利技术保护、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等保护措施。

东星医疗的核心技术“腔镜切割吻合器技术”入选了“常州市科技支撑计划”,其腔镜切割吻合器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国产吻合器品牌中率先采用三排不等高钉、圆弧钉仓表面设计以及单手操作设计,得到了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终端医疗机构的认可。2019 年,威克医疗以生产企业第一起草人的身份参与了国家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内窥镜手术器械腔镜切割吻合器及组件”的起草。

通过持续多年较强研发投入及经验积累,东星医疗已建立起以腔镜吻合器为核心,涵盖微创外科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的核心技术体系,同时较强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也为公司产品的创新升级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与此同时,公司不断丰富并持续更新迭代各类微创外科系列产品,包括包皮切割吻合器、 痔吻合器等开放式吻合器、穿刺器、电动液压手术床及手术无影灯等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