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保荐哪家强?10家券商保荐七成创业板IPO项目,民生、国金等中部券商保持突围姿态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11-25 17: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保荐哪家强?10家券商保荐七成创业板IPO项目,民生、国金等中部券商保持突围姿态)

财联社11月25日讯(记者 林坚)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国内券商投行业务竞争愈发激烈。据财联社星矿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4家券商为139家创业板上市企业提供IPO保荐服务,帮助企业成功上市。

在34家券商中,中信证券(17单)、中信建投证券(13单)、华泰证券(12单)、国泰君安(10单)、民生证券(9单)、海通证券(8单)、中金公司(8单)、国金证券(7单)、长江证券(5单)以及安信证券(4单)等券商完成的IPO保荐单数位居前十。这10家券商保荐数目占全部保荐数的七成。

图为今年以来创业板投行保荐数目一览

此外,中信证券(14.12亿元)、中金公司(10.48亿元)、中信建投证券(9.96亿元)、华泰证券(8.24亿元)、国泰君安(7.47亿元)、国金证券(6.5亿元)、民生证券(5.32亿元)、东兴证券(5.27亿元)、海通证券(5.22亿元)以及安信证券(3.28亿元)收入位居前十。这10家券商保荐承销收入同样占总体收入的七成。

图为今年以来创业板投行承销保荐费用一览

记者观察到,在创业板,投行业务资源逐步向大型券商集中,“马太效应”加剧化。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等头部券商在创业板发力明显,而民生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等中大型券商也大力掘金“创业板”投行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金公司创业板保荐项目数量不敌其他头部券商,但是“量少价多”,凭借个别项目偏高的承销保荐费用,整体投行收入亮眼,反超数量占优的券商。

在头部券商基本拿下“半壁江山”的背景下,有机构研报认为,中小券商的创业板服务竞争或将加剧。注册制下,龙头券商在获客能力、研究实力、风险管理能力方面的优势更为突出,对投行业务的利润增量贡献将更为显著,预计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此外,创业板存在板块定位差异,尤其考虑到中小券商的资本实力差异,预计中小券商的创业板服务竞争将加剧。

中信、建投、华泰、国泰君安投行领先

除了保荐单数居前十的券商,东方证券、东吴证券、东兴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泰证券、中原证券、光大证券、华融证券、兴业证券完成的IPO保荐单数也在2-4单之间。

此外,方正证券、国元证券、华林证券、华兴证券、华英证券、九州证券、平安证券、瑞银证券、申港证券、西部证券、长城证券、中德证券以及银河证券等13家券商均完成了一单创业板保荐项目。

可以看到,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4家券商在已成功的IPO保荐数目上领先一众券商,而这个竞争也体现在券商在创业板项目储备情况上。

目前共有66家券商所保荐的创业板项目已经过会/提交注册/注册生效,合计达到545单。其中,中信证券(56单)、中信建投证券(49单)、民生证券(33单)、华泰证券(33单)、国金证券(29单)、海通证券(28单)、国信证券(24单)、长江证券(23单)、国泰君安(23单)、中金公司(18单)等券商的项目数量居多,在券商中排名前十。

无论是已保荐上市,还是储备项目数量,排名前十几乎都是头部券商,且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远远领先其他券商,而民生证券作为中小型券商,投行表现强劲,不逊色其他券商。

13家券商至少获得1亿元保荐承销收入

保荐数目多,意味着拉动了券商不少的投行收入。整体来看,34家券商为139家创业板上市企业提供IPO保荐服务,合计获得承销保荐费107亿元,其中,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拿到75.87亿元,占比达到七成。

除了10家保荐收入“盆满锅满”的券商,东吴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中原证券、兴业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中泰证券、申万宏源、光大证券、申港证券、瑞银证券、华融证券等13家券商也获得了至少1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

而银河证券、九州证券、平安证券、西部证券、长城证券、中德证券等券商因保荐数目有限,因此收入微乎其微,均不足5000万。

20家券商踊跃进行跟投

投行的激烈竞争体现在方方面面。记者注意到,虽然创业板并未要求“保荐+跟投”,但券商也积极分享创业板改革政策红利,踊跃进行跟投。

中信证券(9家)、中信建投证券(5家)、国泰君安(5家)、中金财富(4家)、华泰证券(4家)、国信证券(3家)、民生证券(3家)、东兴证券(2家)、安信证券(2家)、兴业证券(2家)、招商证券(1家)、银河证券(1家)、国联证券(1家)、申万宏源(1家)、平安证券(1家)、东方证券(1家)、东吴证券(1家)、光大证券(1家)、国元证券(1家)、海通证券(1家)等20家券商对创业板项目进行了跟投。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中金财富以及华泰证券在创业板跟投上的布局比较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