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湖中宝流动性承压,明年面临约70亿元境内外债券兑付

来源:财联社 2022-11-25 15: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湖中宝流动性承压,明年面临约70亿元境内外债券兑付)

财联社11月25日讯(编辑 李俊)昨日,标普公告将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中宝”)发行人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并确认新湖中宝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同时,该公司有担保高级无担保票据长期发行评级为“B-”。

标普认为,2023年新湖中宝将面临约人民币70亿元的高额在岸、离岸债券兑付,且大部分将依靠公司内部资源偿还,此举将削弱其流动性缓冲。据WIND数据显示,2023年新湖中宝需兑付境内债本息约45.74亿元境内债,境外债约3.44亿美元。其中,境内债兑付高峰在2023年8月,规模21.79亿元;境外债兑付高峰在明年3月,规模3.13亿美元。

截至目前,新湖中宝有存量境内债50.62亿元,中资美元债6.87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境内债中剩余期限1年内占比较高达84.04%。标普指出,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湖中宝的无限制用途现金余额为92.5亿元人民币,仅能覆盖短期债务(包括可回售债券)的68%。

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新湖中宝的销售执行仍存在一定风险。标普表示,新湖中宝的经营规模较小,公司 2023年最大预售项目为一处与融创共同开发的上海黄金地段旧改项目,预计2023年该项目价值为新湖可售资源的30%-40%。然而,因需等待现有建筑拆除,该项目建设尚未开始。如果新湖中宝不能顺利进行项目建设和预售,有可能损害其明年的合同销售额和经营性现金流。

据新湖中宝2022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83亿元,同比下降25.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8亿元,同比下降2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下降5.72%。

此外,前三季度公司地产业务新开工面积34.20万平方米,新竣工面积37.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75%和53.26%;新增土地储备5.31万平方米,新增总建筑面积16.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92%和69.70%;合同销售面积32.23万平方米,合同销售收入100.70亿元,同比下降61.26%和53.25%。

需要注意的是,据三季报显示,新湖中宝负债合计863.71亿元,同比减少7.09%。同时,资产负债率 67.25 %,同比下降2.35个百分点。标普认为,2022年新湖中宝的债务持续下降,主因部分重点项目销售完成后偿还了银行开发贷款,与银行和金融机构保持牢固的关系是公司再融资和流动性的关键因素。截至三季度末,报告债务中58%为银行借款,28%为债券,其余14%为其他贷款。

此外,联合资信也关注到新湖中宝面临的去化压力较大,大规模的股权投资和非经营性往来款对公司资金形成占压,资产受限比例较高,未来再融资空间有限,公司面临的融资环境不佳,筹资活动大幅净流出,债务规模仍较大,存在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以及公司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较高等因素对公司信用水平产生的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新湖中宝以“地产+投资”双轮驱动,此前为了改善公司经营环境,提高流动性,新湖中宝于第三季度处置了约19亿元的绿城中国、宏华数科股权投资。而面对投资者对公司杠杆率较高的担忧,新湖中宝表示会择机处置资产。

在流动性方面,标普认为,新湖中宝可通过其未抵押和高流动性的投资组合来获得流动性,预计该投资组合规模达57 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通过资产抵押从银行获得了新借款,在未来一到两个月还有可能收到政府支付的流动性补充资金。标普预计前述新获借款及政府支付款项将达到27亿元人民币。

未来,随着公司上海旧改项目的逐步销售,联合资信认为公司的销售回款有望保持在一定规模。同时,2021 年公司在金融及科技领域形成的投资收益对公司整体利润形成了良好补充。随着公司继续持有优质金融股权,公司投资收益有望保持一定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湖中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