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服务业概况 产业集团模式为主要经营模式【组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中国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服务业概况 产业集团模式为主要经营模式【组图】)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敦煌种业(600354);辉隆股份(002566);永新股份(002014);新力金融(600318)等

本文核心数据: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服务收入额;供销合作社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供销合作社技术培训人次等

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服务内容

随着城镇化的深度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种好地”已成为事关农业根基的紧要问题。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应运而生,成为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一个有效途径。

从2017年开始,国家层面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更为有效、便捷的要素配置方式,目前我国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四大内容:

供销社农业生产服务业务经营模式

目前,中国供销合作社提供农业生产服务业务的主要经营模式包括产业集团模式、专业合作社模式、村级综合服务站模式、社会化服务模式和统购统销模式。

其中,产业集团模式是各地供销合作社以县为单位,抓住骨干商品,发展商品生产基地,建立产业集团,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社会化服务的经营模式,这种模式已经逐渐成为供销合作社完善服务体系,为农业提供全程配套服务的主要方式。

根据中国供销社统计公报,截至2020年末,全系统有各级政府和省以上有关部门认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12个。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认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52个。根据前瞻初步核算数据,2021年,全系统有各级政府和省以上有关部门认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50个。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认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30个。

注:截至2022年11月,官方未公布2021年相关数据,2021年数据为前瞻结合当年及往年情况对其进行的初步核算数据,届时以官方公布数据为准,下同!

供销社农业生产服务业务经营概况

1、农业生产服务收入额

根据中国供销社统计公报,2017年及2020年,中国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服务收入额出现负增长,截至2020年末,全系统全年农业生产服务收入额216亿元,同比下降2.1%。根据前瞻初步核算数据,2021年,全系统全年农业生产服务收入额达到230亿元,同比增长6.5%。

2、土地服务情况

2020年,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扎实推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托管土地面积达到1.4亿亩,同比增长41%。根据前瞻初步核算数据,2021年,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再创新高,达到1.9亿亩。

3、技术培训情况

根据中国供销社统计公报,2016-2020年,供销社全系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数量及发放科技资料数量均出现明显下滑趋势。截至2020年末,全系统共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82.4万人次,发放科技资料775.1万份,相较2019年,培训人才减少20万人次,主要系2020年疫情隔离防控等因素所致。根据前瞻初步核算数据,2021年,全系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数量有所回升,达到195万人次,发放科技资料790万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新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