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航空概念股异动!利好不断,行业复苏拐点来了?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11-17 08:4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6日,港A两地航空板块异动拉升。在港股,中国飞机租赁(01848.HK)涨1.12 %,美兰空港(00357.HK)涨0.11 %。A股方面,华夏航空(002928.SZ)涨超4 %,海南机场(600515.SH)涨近3 %,海航控股(600221.SH)涨1.25%,春秋航空(601021.SH)、深圳机场(000089.SZ)等纷纷跟涨。

(原标题:航空概念股异动!利好不断,行业复苏拐点来了?)

11月16日,港A两地航空板块异动拉升。在港股,中国飞机租赁(01848.HK)涨1.12 %,美兰空港(00357.HK)涨0.11 %。A股方面,华夏航空(002928.SZ)涨超4 %,海南机场(600515.SH)涨近3 %,海航控股(600221.SH)涨1.25%,春秋航空(601021.SH)、深圳机场(000089.SZ)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航空行业近日利好不断!其一是防疫政策继续优化,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宣布取消。其二是各航司披露10月运营数据,国际航线显著增量。

01防疫政策放宽,提振市场

近几年,疫情肆虐,“外防内控”精准抗疫的要求,给航空业造成巨大的冲击。中国民航客运运输市场需求萎缩,产投倒挂,国际航线投入降至极低水平,整体收入大幅下降,航空公司普遍经营困难。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国际航线迎来边际改善迹象。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其中明确提出多项利好措施,包括对入境人员,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等。同时,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消息一出,多平台的国际机票搜索量大涨。当日,飞常准APP数据显示,出入境航班搜索量已达2020年5月以来最高值,较今年低位提升125%以上。

11月15日,携程旅行搜索量数据也显示,中国入境航班机票搜索量按周增长92%;订单数据方面,中国入境机票订单量按周增长27%

除此之外,10月中旬,东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司还官宣恢复并加密多条国际航线。

国信证券表示,随着国际航线熔断政策的持续优化改进,及国际航线复航加班的持续推进,各航司国际航线运投或恢复至2019年的5%以上,同比实现明显增长。

受多重利好催化,在港股,近期航空、旅游出行、度假酒店等相关板块持续异动,其中全球综合旅游龙头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17个交易日里上涨近40%。

02行业复苏之路已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5日,几大航司集体披露2022年10月运营数据,再一次验证了国际航线回暖的趋势。

以中国国航为例,国际航线明显增长。该航司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37.8%,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44%,客座率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

除了中国国航外,(如上图所示)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航司也呈现同样情况。

从全行业看,国际客运航班量正在逐步回升。航班管家数据显示,10月国内航司在国际航线上日均执飞客运航班量约39架次,环比上升12.8%,日均投放运力1.08万座次,环比上升10.0%

尽管国际客运业务有所回暖,但整体来看,航空公司的各大指标依旧处于低谷状态,短期经营仍将承压。

为缓解资金压力,11月14日,中国国航、中国东航两大航司还同步披露了定增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消息。

具体来看,中国国航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0亿元,募资投向方面,其中108亿元将用于引进22架飞机项目,42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东航则拟募资不超过150亿元,其中105亿元拟用于引进38架飞机项目,45亿元拟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展望后市,机构认为,民航尽管距离真正意义的恢复正常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关键的一步或许已经迈出,继续推荐板块性的行业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表示,伴随各地出行及防疫政策持续优化,国内防疫也将进入新常态。而且,基于国内已有多款自主研发的疫苗和特效药上市,走出疫情阴霾的基础正在积累,从基本面角度看,民航中长期起点或正在开启。中泰证券预计,2023年民航旅客周转量预计恢复至2019年的58%-80%

国泰君安建议把握市场预期波动增持航空:1)中国国航:航网与客源品质居首,且将继续优化,未来盈利与估值空间最为可观。2)吉祥航空:高品质航网蕴藏盈利弹性超预期,国际与廉航战略前景乐观,长期预期差最大。3)中国民航信息网络:主导地位长期稳定性逆势提升,疫后盈利恢复确定,价值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