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再签大单,在手订单已达1115架!C919产业链涉及哪些上市公司?

来源:财华社 作者:燕十四 2022-11-09 16:1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中国商飞公司与国银金租、工银金租等7家租赁公司签署了300架C919飞机和30架ARJ21飞机确认订单。据悉,此次签约也是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以来签订确认订单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国产大飞机C919一次性拿下300架的订单则尤其令人兴奋。

(原标题:再签大单,在手订单已达1115架!C919产业链涉及哪些上市公司?)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中国商飞公司与国银金租、工银金租等7家租赁公司签署了300架C919飞机和30架ARJ21飞机确认订单。

据悉,此次签约也是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以来签订确认订单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国产大飞机C919一次性拿下300架的订单则尤其令人兴奋。

此前,中国商飞已经收到来自28家客户的815架C919订单,包括确认订单和意向订单。算上此次的订单,目前中国商飞已获得1115架国产大飞机C919订单。

C919前景如何?竞争对手又有哪些?

说起波音(美国)和空客(德国、法国、英国与西班牙四国合办)这两家民用航空业霸主,可谓是声名显赫。

在100座位以上的干线机领域,波音(BA.US)和空客依靠系列化产品占据所有细分市场,拥有绝对优势;庞巴迪(Bombardier)和巴西航空工业(Embraer)作为支线客机制造商,都曾尝试进入干线领域,但均未成功。

其行业地位也体现在了交付数据上,2021年,全球商用飞机交付量1034架,其中波音公司交付340架、空客公司交付611架,占全球交付量的92%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有希望打破波音和空客“双寡头”高度垄断格局的就是中国商飞,国产大飞机C919则是商飞旗下的“利器”之一。

所谓的“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直接反映一个国家民用航空工业甚至整个工业体系的整体水平。

据了解,从2007年2月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现在,C919可谓是15年磨一剑。

该款客机是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0座以上中短程单通道窄体客机,最大起飞重量72.5吨,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

从竞争方面来看,C919作为一款单通道干线客机,定位与波音公司的B737MAX8客机和空客公司的A320neo客机相似。后两者的目标单价为1.11/1.22亿美元,而C919干线客机的定价约为0.99亿美元。

从进展来看,C919单通道中短程干线客机已于2022年9月29日取得民用航空适航证,并将于2022年底交付首架飞机至中国东航(600115.SH)。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种新型大飞机,至少要20亿美元,用于新机设计、试验、原型机的制造、试飞取证以及制造工装和启动最初的生产;同时需要花费10年以上的时间,并要300架以上的销售额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

中国为什么要花费15年之久去研制C919?     

这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航空业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C919所关注的大型干线客机领域又是其中的“明星”。

据美国统计,向航空工业投资1万美元,10年后航空工业及其相关产业能产出约80万美元的产值。据日本通产省统计,航空工业的附加值明显要高于一般产业。

中国已经是全球航空业的主要市场之一,有着巨大的客机需求。

根据中国商飞《2021-2040年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未来二十年,全球航空旅客周转量(RPKs)将以平均每年3.9%的速度递增。未来二十年,全球现有机队中将有约78.1%左右(14145架)的飞机退出商业客运服务,被新机替代。

此外,预计全球机队市场还将需要27284架新增客机。因此,预计未来二十年将有约41429架新机交付,价值约6.1万亿美元(以2020年目录价格为基础)。其中,中国的航空公司将接收其中的9084架新机,市场价值约1.4万亿美元。

而根据银河证券的估算,未来二十年,平均每年国内窄体客机需求量约为300架,假设未来C919国内市场占有率能够和波音、空客持平,即市占率达到三分之一,则每年销量约为100架,平均年销售额约为80亿美元,未来二十年总销售额有望达到1600亿美元。

C919产业链有哪些上市公司?

众所周知,航空工业对于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利润空间也非常大,而且同汽车行业一样,相关产业链非常长,涉及到的上下游公司非常多。

那么在国产大飞机C919产业链上有哪些上市公司?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大飞机产业链包括设计研发、先进制造(新材料、零部件、机体制造、机载系统、总装集成)、运营维修环节。

其中,在新材料细分领域,有中航高科(600862.SH)(复合材料预浸料)、光威复材(军民用碳纤维)、中复神鹰(民用碳纤维)、抚顺特钢(超高强度钢)、宝钛股份(钛合金龙头)等上市公司。

在零部件细分领域,有中航重机(航空锻件龙头)、爱乐达(机加工)、中航光电(连接器龙头)等公司。

机体制造领域的上市公司则有中航西飞(C919 最大的机体供应商)、中航沈飞(600760.SH)等。

机载系统的上市公司包含了中航电子(机载龙头)、江航装备(氧气系统)、博云新材(刹车系统)等。

动力装置领域有航发动力(发动机国产化配套)。

另外,再一些投资者比较容易忽视的运营维修环节,也有上市公司航新科技、海特高新、安达维尔。

以上只是国产大飞机产业链所涉及上市公司中的一部分,且其中一些概念股的股价已经上涨了不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