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家机构调研中国能建 折射央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显亮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11-04 2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机构调研中国能建 折射央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显亮点)

11月4日晚间,中国能建发布机构调研公告。公告显示,二十余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到场参会,共同就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新能源业务以及再融资进展等情况进行交流。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能建上市一年以来的快速发展,也折射出沪市央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历程。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迈入收官之年,沪市央企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沪市央企的社会责任意识也不断强化,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方面先行先试,为落实双碳战略贡献力量。

央企中国能建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中国能建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17.82亿元,同比增长15.36%,归母净利润41.78亿元,同比增长24.32%。公司在调研中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向好主要受益于新能源建设等工程建设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建设板块新签合同金额达2669亿元,同比大增108.32%。

调研中,公司还详细拆解了相关新签合同的具体结构,其中风电项目占比39%,太阳能发电项目占比47%,生物质发电项目占比3%,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占比4%,储能项目占比6%,氢能项目占比1%。

同时,公司也在调研中回应了前三季度毛利下滑的原因。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84个百分点,盈利空间收窄。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因疫情及俄乌冲突影响,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施工、水泥、民爆等板块盈利空间收窄所致。

作为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公司在能源建设领域的各类重大项目亦引人注目。调研中,中国能建方面表示,公司拥有6家大型区域性电力设计院和14家省级电力设计院,利用参与区域“双碳”战略咨询和新能源发展规划、零碳工业园区规划以及提供电力行业碳减排系统性解决方案等契机,可提前介入与提早布局相关项目,掌握项目开发先机,筛选优质项目重点开发。另一方面,公司也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一体化优势。

在做大做强能源建设业务的同时,中国能建也积极借力资本市场,利用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多种方式为公司发展提供支持。

公司于2021年9月28日A股上市后,迅速于当年11月启动下属民爆领域子公司易普力的重组上市事项。今年三季报显示,分拆易普力重组上市已获得国资委批复,并已获得交易双方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目前正在履行中国证监会等主管部门审批程序。

中国能建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多支类REITs产品,包括全国首单新能源发电基础设施类REITs、首单“碳中和”类REITs、首单出表型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类REITs等。公司还于今年10月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50亿元,用于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综合能源项目,包括光伏、风电、氢能、储能,以及新能源工程施工、新能源重大装备采购、生态环境治理、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机构调研中,中国能建表示,目前具体方案尚在论证中,公司将根据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央企改革成效显著 深入实施专业化整合

中国能建上市一年以来的快速发展,也折射出沪市央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历程。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迈入收官之年,沪市央企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

据统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沪市262家央企市值逾15万亿元,在沪市中占比超过3成,相较2020年初沪市央企市值增幅超过7%,规模持续提升。资产规模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沪市央企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224.99万亿元和26.41万亿元,相较2019年末分别增长28.43%和23.09%。经营方面,沪市央企经营业绩持续向好。2021年度,沪市央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5.67万亿元,净利润2.48万亿元,相较2019年22.22万亿元的营收、2.12万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而言,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5%和8.2%。

记者关注到,今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出台《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要推动上市平台布局优化和功能发挥,以优势上市公司为核心,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推动提升央企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提升,并引导上市公司切实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助力做精做强主业。

近年来,沪市央企也不断深入实施专业化整合,聚焦主责主业,加快资源有效整合,在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沪市央企共披露重组方案10家次,涉及交易金额约514亿元;完成非公开发行4家次,募集资金约63亿元。例如,中国建材集团已推动旗下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国际等多家公司启动重组,理顺集团内部业务架构,解决同业竞争,并完善公司产业链,实现行业深度整合。又如,中国宝武集团下属宝信软件、宝钢包装通过重组,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主业,提升综合竞争力。再如,建筑央企中国电建通过资产置换,以持有的房地产板块资产与控股股东下属优质电网辅业资产进行置换,为解决同业竞争、优化资源配置铺平道路。

同时,沪市央企也积极利用分拆上市,优化子公司具有相对独立性的业务板块估值,打造专业化上市平台。今年以来,中国西电、中国交建先后公告分拆预案,拟将下属电器设备检测、咨询设计等板块独立上市,从而理顺业务架构,突出主业优势。此外,再融资也成为不少央企青睐的手段,除中国能建外,近期,沪市金融央企邮储银行更是抛出450亿元定增方案,拟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为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

以储能新技术为突破口 央企助力低碳转型

近年来,沪市央企的社会责任意识也不断强化,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方面先行先试,为落实双碳战略贡献力量。

例如,中国能建承建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建设规模2000兆瓦,包括1700兆瓦风电项目和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建设550兆瓦×2小时储能系统。项目分为4个“风光储”单元,共建设1个智慧联合调度中心和4个升压储能一体化站,是国内首个储能配置规模达到千兆瓦时的新能源场站。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近64亿千瓦时,同时碳排放将减少520万吨。

该项目以储能等新技术为突破口,通过“风光储”联合优化调度运行,可有效解决电力系统综合效率不高、“源网荷储”各环节协调不够、各类电源互补互济不足等问题,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生动范例。

又如,东方电气紧扣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主动对接落实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需要,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形成,2021年风电产业营收占比提升至26.4%,煤电产业营收占比降至20%以下,“零碳”发电装备占装备制造板块比重超过60%。

再如,中国中冶下属中冶赛迪EPC总承包的宝钢湛江钢铁光伏发电项目二期一步工程,主要为1750mm冷轧厂房、1780mm热轧厂房、连铸机械维修车间3处厂房、厂东区空地1处地面、东山湖2处水面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年平均发电量为4745.8万千瓦时,减碳排量27573.098吨,成功投运后,能够助力湛江钢铁在清洁能源技术提升和能源市场交易中获得成本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