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政策暖风频吹,“低估值”环保股迎良机?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11-04 16:0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4日,环保板块延续强势。截至收盘,久吾高科(300631.SZ)、超越科技(301049.SZ)斩获“20CM”大涨停,卓锦股份(688701.SH)涨超15%,东江环保(002672.SZ)、华光环能(600475.SH)、清新环境(002573.SZ)、侨银股份(002973.SZ)、启迪环境(000826.SZ)等股纷纷拉升涨停。

(原标题:政策暖风频吹,“低估值”环保股迎良机?)

11月4日,环保板块延续强势。截至收盘,久吾高科(300631.SZ)、超越科技(301049.SZ)斩获“20CM”大涨停,卓锦股份(688701.SH)涨超15%,东江环保(002672.SZ)、华光环能(600475.SH)、清新环境(002573.SZ)、侨银股份(002973.SZ)、启迪环境(000826.SZ)等股纷纷拉升涨停。

消息面,近期环保产业可谓是利好不断。

行业政策“春风徐徐”

11月3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消息,生态环境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断建立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体系

而就在前一日,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公布《“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从生态环境监测与预警、生态保护修复与生态安全、多介质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固废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新污染物治理与国际履约、应对气候变化六个方面提出具体发展目标

此外,10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开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也大幅度增加了中高端制造业条目,加大了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力度

不难看出,近期以来,国家在环保领域下足马力,无论是引入外商投资,还是提出环保治理发展目标,以及加强职能部门管理等等,无一不是在引导环保行业向更健康有序方向的发展。

反观全球,同是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当前却在遭遇严重空气污染。

11月4日,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印度首都新德里3日空气质量指数超过400,属于空气污染“严重”级别。

全球日益严重的环保污染问题确实给地球村带来极大的考验。相较之下,近年来,我国在保护和治理环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尤其是提出“双碳”长远目标以来,大到政府、集体,小到个人都在为推动环保事业发展做出努力。

近期,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联合发起,30余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向社会各界发起“服务双碳战略 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倡议活动在北京举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出席会议并为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倡议,希望各行业组织大力推动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化,同时进一步强化政企对接,帮助行业企业协调解决绿色低碳转型中的困难和问题,助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很显然,推进绿色转型,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已然成为各界共识。如今,伴随行业政策春风利好不断,环保产业市场规模亦将迎来全新突破。

赛迪智库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2021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9.8万亿元,较2010年增加7.5万亿元,年均增速达15.9%。根据对2022-2025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进行估算,发现未来我国节能环保市场发展仍具有较大空间,2022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预计突破10万亿元,2025年预计突破15万亿元。

环保股业绩却“冰火两重天”

纵览整个产业,环保涉及范围宽广、综合性强。

分类看,环保主要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固废处理、水务及水治理、综合环境治理、烟气治理、环保设备。其中,市场规模较大的领域为水务及固废处理,且细分领域较多,A股上市环保企业主要也集中在该两个领域。

业绩层面,受疫情、原料成本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 年前三季度有超6成环保上市企业业绩承压,而剩余4成中来自水务、综合环境、环保设备的上市企业业绩普遍表现不俗。

具体来看,据民生证券统计,2022 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126家上市公司中,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47家,另有3家公司扭亏为盈;有54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另有12家出现亏损、10家持续亏损。

在各大细分板块中,固废处理子行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仍存,导致部分固废运营项目产能利用率下滑,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出现延后情况,进而导致板块整体盈利同比有所下降。

与此不同的是,综合环境治理子行业得益于新增订单保持增长趋势,未来业绩或还有望持续释放。

据土行者统计,2022年1-9 月,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市场中标项目总投资额约为 130亿元。其中,一季度中标额为31.49亿元,二季度中标额为44.98亿元,三季度中标额为53.06亿元,总体保持上涨趋势。

总结而言,环保股业绩表现参差不一,呈现两极分化格局。不过,具体到细分领域,水务及水治理、综合环境治理、环保设备子行业整体业绩趋势向好。

二级市场上,低估值、低股价景象依然在环保股身上“上演”,一直备受投资者冷落。

就近三年来看,同花顺环保指数整体表现均较为平淡,常年在2700点至3800点之间徘徊。个股中,市值最大的伟明环保(603568.SH),市值也不足400亿元。

如今,在行业政策利好,环保细分领域业绩向好驱动下,环保板块能否实现凤凰涅槃呢?

国盛证券认为,过去三年环保板块表现低迷,估值、持仓等仍均处于低位,环保REITs的出台提供新的权益性融资工具,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运营为重点发力行业,看好技术优势强、壁垒高的企业

1、成长性、确定性较强的垃圾焚烧公司,关注伟明环保(ROE行业领先、订单充足)、瀚蓝环境(增长稳健,估值优势明显);

2、在手项目丰富,技术强壁垒高的危废处置公司,关注浙富控股(危废新龙头、全产业链布局)、高能环境(受益融资改善的土壤修复龙头);

3、价值有望重估的水务公司,关注洪城水业(江西污水市场潜力大,估值及股息率具备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