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板块指数年内已累跌19%!国家大基金持仓股前三季度业绩如何?

来源:财华社 作者:燕十四 2022-11-04 16:0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行业寒冬之下,包括英伟达(NVDA.US)、英特尔(INTC.US)在内的多家美股半导体巨头均出现了最新财季业绩大降的情况。

(原标题:板块指数年内已累跌19%!国家大基金持仓股前三季度业绩如何?)

在行业寒冬之下,包括英伟达(NVDA.US)、英特尔(INTC.US)在内的多家美股半导体巨头均出现了最新财季业绩大降的情况。

例如,英特尔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收入153.38亿美元,同比下降20%;实现净收益10.19亿美元,同比下降85%

其竞争对手英伟达此前公布的二季度业绩表现也不好,尤其是期内净收益暴降至6.5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72%;Non-GAAP下,净收益为12.92亿美元,同比下跌51%

众所周知,A股市场的国家大基金(包括一期和二期)持股板块内主要是半导体产业相关的企业,其中不乏中国半导体龙头。

日前A股三季报披露期也才刚刚结束,国家大基金持仓股的前三季度、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如何?

前三季普遍盈利,但同比增速分化明显

根据同花顺的数据,目前国家大基金持股板块内有40家上市公司,不过由于中芯国际(688981.SH,00981.HK)暂时还没有披露前三季度、第三季度的业绩,因此以下统计的数据只涉及其余39家上市公司。

从规模来看,前三季度营收超过200亿元的仅有长电科技(600584.SH)、太极实业(600667.SH)两家;另外纳思达、通富微电、深南电路、北方华创、三安光电前三季度的营收位于100亿元-200亿元区间;华天科技、华润微、兆易创新、江波龙、士兰微前三季度营收则处于50亿元-100亿元区间;余者前三季度的营收均在50亿元以下,其中有15家企业的营收规模不足10亿元,次新股广立微(301095.SZ)前三季度营收最少,仅为1.76亿元。

重点来看一下归母净利润方面的情况。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国家大基金持仓股期内普遍实现盈利,仅有三家公司期内出现亏损。

其中,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超过20亿元的有三家,分别是长电科技的24.52亿元、兆易创新的20.92亿元、华润微的20.57亿元;期内归母净利润处于10亿元-20亿元区间的有北方华创、纳思达、深南电路;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处于3亿元-10亿元区间的有7家公司,包括三安光电、中微公司、雅克科技等;其余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均不足3亿元,其中有10家不足1亿元,包括国芯科技、芯原股份、赛微电子等。

另外,前三季度出现亏损的三家企业分别是思特威、汇顶科技、太极实业,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亏损0.42亿元、1亿元、4.42亿元。

而从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表现来看,期内安路科技(688107.SH)同比增速最快,达到了2963.05%,不过该公司期内的归母净利仅为0.62亿元,之所以表现最好有前期基数低的缘故。

此外,拓荆科技、芯原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也都超过了250%,但同样存在净利规模较小的情况。

另有国芯科技、北方华创、长川科技、安集科技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纳思达、南大光电、德邦科技、东芯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处于50%-100%区间;华大九天(301269.SZ)、沪硅产业、华润微等公司期内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处于0-50%区间。

上述这些公司的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在上涨,合计有21家,剩余18家公司期内的归母净利润则同比出现下滑。

其中,同比下滑幅度在30%以下的有灿勤科技、至纯科技、三安光电和北斗星通;同比下滑幅度处于30%-50%区间的有8家,包括景嘉微、国科微、芯朋微等;同比下滑幅度处于50%-100%区间的有江波龙、万业企业、赛微电子。

思特威、汇顶科技、太极实业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下滑113%、116.17%、173.22%,这三家事实上也是期内仅有的亏损企业。

第三季度业绩表现更弱,6家公司期内出现亏损

以上是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下面来看一下国家大基金持仓股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表现。

从归母净利润的情况来看,39家公司中第三季度实现盈利的有33家,录得亏损的有6家。

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有4家,分别是北方华创的9.31亿元、长电科技的9.09亿元、华润微的7.03亿元、兆易创新的5.65亿元;8家公司单季度的归母净利处于1亿元-5亿元区间,包括纳思达、深南电路、中微公司等;另有21家公司单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处于0-1亿元区间,包括德邦科技、南大光电、晶方科技等。

而期内录得亏损的6家公司则是太极实业、江波龙、汇顶科技、思特威、龙芯中科、赛微电子,其中太极实业在第三季度亏损5.31亿元,超过了前三季度的亏损额,这说明该公司上半年还是盈利的;江波龙、汇顶科技第三季度亏损也都超过了1亿元。

从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增速情况来看,期内实现同比增长的有18家,出现下滑的有21家。

其中,沪硅产业(688126.SH)、安路科技的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超10倍;安集科技、至纯科技等6家公司期内归母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纳思达、南大光电等公司期内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位于0-100%区间。

而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的是太极实业,足足下降了364.83%汇顶科技、江波龙、思特威等5家企业同比降幅也都超过100%;其余企业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位于0-100%区间。

对比前三季度、第三季度的盈利情况不难发现,第三季度亏损企业的家数要多于前三季度,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家数亦多于前三季度。因此,国家大基金持仓股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较之前三季度整体还是要弱上一些。

结语

从全球范围来看,许多半导体巨头最新财季的业绩出现了下滑或不及预期的情况,尤其是消费电子领域的科技公司更是如此。

而且有一些半导体企业正在削减支出,甚至苹果、高通都已经冻结了人员招聘。

相较而言,国内科技企业还有一个国产替代的风口在,兼之国内半导体市场空间广大,因此即使全球半导体的市场环境并不是特别好,但中国半导体企业靠着国内这个大市场会有更大的转圜空间。

不过,虽然国家大基金参股的半导体企业基本都是业内的佼佼者,近期整体的股价走势也要强于大盘,但如果自2022年年初算起至今,国家大基金板块整体已经下跌超过19%包括国科微、汇顶科技、三安光电在内的等多只概念股年内跌幅超过40%而且全球半导体市场,尤其消费电子领域已是一片寒意,何时能复苏也未可知。

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中还需进行深入研究,短期内或许应尽量规避涉及消费电子产品的半导体概念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