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发银行遭“清仓减持” 筹备IPO十一年未果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10-26 10: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发银行股权再次遭到拍卖,这次是大手笔清仓减持。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广发银行第七大股东中航投资拟转让所持7.62亿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比例为3.499%,挂牌底价68.67亿元,约合每股价格9.01元。

(原标题:广发银行遭“清仓减持” 筹备IPO十一年未果)


广发银行股权再次遭到拍卖,这次是大手笔清仓减持。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广发银行第七大股东中航投资拟转让所持7.62亿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比例为3.499%,挂牌底价68.67亿元,约合每股价格9.01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至8月间,广发银行一笔2236.27万股股份历经5次拍卖和4次降价,底价从首次2.15亿元的起拍价降到了8820.86万元,降价幅度高达60%,但最终因无人接盘而流拍。

广发银行这笔股权拍卖不仅是溢价转让,而且规模更大,对接盘方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当下广发银行IPO依然遥遥无期,在此背景下,会有谁去接盘呢?

广发银行频现股权拍卖

资料显示,中航投资持有的这笔股权源自2018年广发银行的定向增发。当年,广发银行进行增资扩股,定增297.84亿元,中航投资以不超过53亿元自有资金认购广发银行7.6247亿股,认购价格为6.9511元/股,占总股本3.873%。

然而不到四年,中航投资就决定清仓这笔投资,甚至没能够等到广发银行的IPO。此次转让的股权,中航投资挂牌的底价为68.67亿元,相比53亿元的本金增值29.57%。

如果能够顺利转让成功,中航投资可获得15.67亿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加上四年间,中航投资合计从广发银行获得现金分红超2亿元,中航投资这笔投资预计将获得收益17.7亿元。

不过从目前来看,中航投资这笔转让能否按底价转让才是难题。今年6月至8月间,宜兴市铜峰建筑公司所持有广发银行2236.27万股股份经历5次拍卖和4次降价,拍卖底价从2.15亿元的起拍价降为8820.86万元,约合3.94元/股,较其初始挂牌底价已降价约60%,最后因无人接盘而流拍。

另外,今年7月份,厦门市至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银行有8笔共计2400万股份被拍卖,评估价为1.63亿元,起拍价1.3亿元,较评估价减少20%,最终也因无人出价而导致流拍。

而在更早之前,2019年2月,广发银行一笔由被执行人持有的60万股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被挂牌变卖,即便在起拍价较每股估值打了近六折的情况下,最终也无人出价。

今年7月-8月份,广发银行一笔由广东省佛山粤佳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持有的47978法人股在京东拍卖上挂牌出售,第一次起拍价为401918元,因无人出价而流拍,第二次拍卖降价至321534元还是无人出价,第三次拍卖降价至257227.2元依然无人出价,第四次降价至205782元才拍卖成功,相比初始拍卖价打了近五折。

筹备IPO十一年未果

对于财务投资者而言,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无非是希望上市后实现投资增值。所以,投资标的公司能否顺利IPO是一个重要的考量。而广发银行的IPO之路则颇为曲折,在全国12家股份行中,广发银行是其中未上市的两家银行之一。

实际上,早在2009年,广发银行就已经开始筹划IPO,2011年5月广发银行就进行上市备案,启动“A+H”股IPO,由中信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作为辅导机构,2013年搁置A股上市计划而全力备战H股,结果2014年原董事长李若虹“落马”。

随后广发银行发生了一系列重大股权变动,花旗集团退出、中国人寿增持入驻,2017年年中广发银行IPO也按下暂停键。当年12月,广发银行深陷“侨兴”事件漩涡,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因违法违规行收到7.22亿的“天价”罚单。

广发银行IPO之路上,内控违规行为始终如影随形。2019年广发银行还因7年前代销的2.82亿元私募股权基金发生兑付危机,随后接连出现多起“飞单“案件。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9年8月,上海曹先生广发银行金山支行购买理财130万的“银行理财”最后竟然成为私募基金的合伙人,双方因此对簿公堂,官司一直打到今年9月份,类似的案件不在少数。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广发银行因2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9283.06万元,2021年,广发银行累计收到27张罚单,总罚金达3479万元。

今年以来,广发银行已多次被处罚,3月份因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16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420万元,6月份广发银行太原分行因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等4项违规行为被罚154.4万元。

今年5月份,广发银行再度出现“飞单”案件,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广发银行一职员私自违规推介高风险且不属于该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客户投资320万仅收回2190元,因此被告上法庭,最终广发银行被判担责50%。

此外,广发银行还踩雷了ST广田,今年6月了ST广田称,新增银行逾期本金9笔共计金额7.12亿元,其中广发银行6笔,合计4.97亿元。

从基本面来看,广发银行的业绩也不甚理想,2021年广发银行实现营收749.05亿元,同比下滑6.98%,实现净利润174.76亿元,同比增长26.53%;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76.65亿元,同比增加1.77%;实现净利润93.16亿元,同比下降7.07%。

在201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中,广发银行再提及上市计划,提出要“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但是到2021年7月,广发银行再度暂停了上市辅导工作,原因是发生重大股权变更。

今年7月份,广发银行再次发生股权变更,国网英大集团向财政部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广发银行113.69亿股股份,股权变更后,财政部持有广发银行5.2178%股份。

另外,广发银行目前还有多笔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企查查资料显示,目前华晨汽车、广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江苏苏钢集团、宜兴市铜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银行部分或全部股权被冻结,共计3.99亿股。

而随着第七大股东中航投资进行股权拍卖,广发银行再度面临股权变更。无休无止的股权变更以及内控违规乱象,让广发银行的IPO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广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