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行业寒冬+对华芯片及设备出口管制再扩大,国产半导体前景如何?

来源:财华社 作者:燕十四 2022-10-10 21:2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庆节回来,半导体行业投资者就遭遇了来自股市的“暴击”。同花顺显示,10月10日,A股有7个概念板块的整体跌幅超过5%,其中4个是半导体相关的,包括暴跌7.22%的国家大基金持股板块、暴跌6.33%的中芯国际概念板块、暴跌5.27%的半导体及元件板块、下跌5.07%的光刻胶板块。

(原标题:行业寒冬+对华芯片及设备出口管制再扩大,国产半导体前景如何?)

国庆节回来,半导体行业投资者就遭遇了来自股市的“暴击”。

同花顺显示,10月10日,A股有7个概念板块的整体跌幅超过5%,其中4个是半导体相关的,包括暴跌7.22%的国家大基金持股板块、暴跌6.33%的中芯国际概念板块、暴跌5.27%的半导体及元件板块、下跌5.07%的光刻胶板块。

具体到个股方面,惨吃跌停板的半导体概念股数量不少,如安集科技(688019.SH)、雅克科技(002409.SZ)、北方华创(002371.SZ)等,跌超5%的就更多了。

除A股外,港股市场的华虹半导体(01347.HK)等半导体概念股亦大多遭遇下跌。

板块普跌源于多起利空消息

从消息面来看,其实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期间,半导体行业出现了许多利空消息。

首当其冲的就是多家全球芯片大厂发布的业绩不及预期或是遭遇了下滑。

当地时间周四(10月7日),美国超威公司(以下简称AMD)宣布2022年第三季度初步财务业绩,预期期内收入约为56亿美元,同比增长29%,大幅低于此前预测的67亿美元。

另外,调整后毛利率预计为50%左右,而之前的指引接近54%。

三星电子于近期发布的初步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2.7%至76万亿韩元,市场预估为78.5亿韩元;期内实现营业利润10.8万亿韩元(合7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5.8万亿韩元下降32%为近三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而在更早之前的9月29日(美东时间),美国存储芯片大厂美光科技(MU.US)公布了截至9月1日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业绩。

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66.4亿美元,同比下降19.71%,实现净利润14.92亿美元,同比下降45.15%

以上这些全球半导体大厂生产的主要是消费电子领域所需的芯片,而消费电子市场近一两年出现了萎缩。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芯片大厂宣布缩减资本开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内存大厂SK海力士将大幅缩减明年资本支出七至八成,成为目前传出资本支出修正幅度最大的内存厂商。

而就在不久前,美光科技、日本存储芯片厂商铠侠也分别宣布下修其2023年资本支出三成以及减产。

简单来说,这些半导体企业当下的业绩表现并不好,同时缩减资本开支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这些公司并不看好行业需求短期内能实现复苏。

相较而言,中国上市半导体企业近年来的业绩增速表现要好于上述全球大厂。例如,同样主打存储芯片的兆易创新(603986.SH)于近年录得了非常好的业绩表现。

2022年上半年,兆易创新又实现营收47.81亿元,同比增长31.3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5.27亿元,同比增长94.34%

不过,正所谓“环球同此凉热”,上述那些芯片大厂的“寒意”多少也会有一些传递过来,进而影响到半导体行业的投资者。

而除了全球芯片大厂业绩下滑、缩减开支的消息外,中国半导体行业又遇到了新的“阻击”。

10月7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向中国出口的芯片和相关生产工具增加了限制,主要针对先进运算芯片和特定工艺制程的半导体设备实施出口管制,并将31家中国实体公司、研究机构列入UVL(未经核实清单)名单。

或许正是在上述多则利空消息的合力冲击下,港A两市的半导体概念股才会出现集体放量大跌的情况。

如何看待国产半导体长期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价出现普遍大跌,但国产半导体产业的长期前景或许也不应过于看衰。

由于“卡脖子”的问题,国产半导体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不过,这个领域目前依然面临着依赖进口的局面,包括芯片、设备等细分领域。

由此而来的国产替代风口还在,兼之国内半导体市场空间广大,因此即使全球半导体的市场环境并不是特别好,但中国半导体企业靠着国内这个大市场会有更大的转圜空间,当下阶段只要做好国产替代就足以从现在的存量市场中分得更多蛋糕。

此外,虽然手机、平板电脑等传统消费电子领域的需求不振,但工业和新能源汽车等一些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提振了国内半导体行业的需求。

事实上,从券商等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研报来看,对半导体产业的前景也并不悲观。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半导体设备是目前限制国内晶圆扩产的核心环节,目前国内设备厂商在刻蚀、薄膜沉积、离子注入、清洗、涂胶显影等多个环节已经具备了国产替代能力,可以满足国内芯片厂扩产需要的大部分设备。考虑到海外设备厂商由于零部件短缺交期不断拉长,叠加此次美国将进一步提升了半导体设备的管制条件限制门槛,我们认为上游设备的国产替代有望加速推进。

中邮证券研究人员认为,行业层面看,美股半导体第三季度业绩承压,显示半导体行业下游需求整体确实偏弱,但对于国内半导体产业正处于国产替代的机遇期,因此受行业整体景气度影响过于海外半导体厂商。

另外,美国对国内半导体产业的持续施压,半导体供应链国产替代需求迫切。

招商证券研究人员称,9月半导体板块海内外指数整体下行,当前半导体下游需求分化,手机、PC等消费类需求疲软且产业链去库存压力较大,汽车/服务器/光伏等细分需求相对稳健;美国商务部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发展半导体制造的限制并将长存及北方华创、磁电科技列入UVL名单,预计将强化国产替代逻辑。

结语

不过,从走势来看,今日半导体概念股的下跌多是属于跳空下杀,且成交量明显出现放大,做空动能强劲,短期或许还会继续下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